任光(前1世纪?—29年),字伯卿东汉南阳宛人。汉光武帝功臣云台二十八将第24位(《后汉书》列传12)。

任光

生平 编辑

任光少年时忠厚诚实,在乡里被人喜爱。开始做宛县卿啬夫、郡县吏。刘玄的汉兵至宛,见任光冠服华美,便令他脱衣,将杀死他来夺得衣服。正好光禄勋刘赐(刘秀族兄)至,视任光有长者的容貌,便救了他。刘赐以他为安集掾、偏将军,昆阳之战大破王莽大司徒王寻大司空王邑

更始元年(23年),刘玄称皇帝(更始帝)至洛阳,任光为信都郡(今河北冀州市太守。当时王郎同样称帝,不少郡国向其投降,任光与都尉李忠、县令万脩守卫信都郡,拒绝投靠王郎。之后携带檄文的王郎使者来到信都,任光立刻斩杀他的使者,王郎随即派出一支四千人规模的部队攻打信都。

更始2年(24年),刘秀从蓟县(今北京市)逃到信都投奔任光,刘秀命他为左大将军,封武成侯。刘秀以信都郡为据点攻略周围城邑,最后攻下了王郎据守的邯郸

建武2年(26年),改封阿陵侯,食邑一万户。建武5年(29年),召至洛阳奉朝请。同年冬,病逝,他的儿子叫任隗。

世系图 编辑

阿陵侯任光
 
 
 
 
阿陵侯任隗
 
 
 
 
西阳侯任屯
 
 
 
 
西阳侯任胜
 
 
 
 
北乡侯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