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智(1977年02月21日),美籍台湾男高音假声男高音声乐家。十九岁开始学习声乐,演出曲目广泛,涵盖早期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以及歌剧神剧音乐剧。曾获得金曲奖最佳演唱奖。

李文智
Peter Lee
男歌手
国籍 中华民国
 美国
出生 (1977-02-21) 1977年2月21日47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南市
职业声乐家演唱家、歌唱老师、音乐制作人节目总监
教育程度琵琶地音乐院英语Peabody Institute声乐学士;声乐、早期音乐硕士
雪兰多大学声乐博士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爵士乐
活跃年代2002年至今
唱片公司蚊子音乐工作室
相关团体皮耶托古乐团
奖项
金曲奖
  • 最佳演唱
  • 2009年《Stabat Mater 圣母哀悼曲》

早期 编辑

在台湾求学期间,李文智从来没有正式受过音乐教育,直到2000年八月到美国就读大学后,才开始正式的音乐教育,那年他已经24岁。在接受短短几年的训练后,便积极参与各地演出曾应邀与匹兹堡交响乐团、巴尔地摩交响乐团、巴尔地摩巴洛克乐团、波士顿文艺复兴乐团以及琵琶地古乐团等合作演出,也曾应邀到英国伦敦西敏寺大教堂、华盛顿特区约翰·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出。

近年 编辑

就读大学期间,李文智开启演出生涯,大华府地区频繁地演出,包括歌剧或神剧中的独唱。取得大学以及双硕士文凭后,原本计划继续专注在演出工作上,也开启了欧洲的演出事业。在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后,歌剧院倒闭,因此决定回学校进修博士。2009年,雪兰多大学音乐院除了提供他全额奖学金外,还提供一个大学部的正式教职,因此开启他的音乐剧教学之路。在求学生涯中,李文智从没间断过演出邀约,不管是在美洲、欧洲或是亚洲,也都会利用暑假学校休息期间回台湾自制演出节目《古乐琴声系列音乐会》,创造不少场销售一空的音乐会佳绩。

在专辑出版方面,2002年发行第一张专辑“Famous Sacred Solos for Tenor & Countertenor” 过后,持续发行了“I have Dreamed from Renaissance to Broadway for Tenor & Countertenor”、“Stabat Mater 圣母悼歌]”、“Non e Tempo”、“Greensleeves 绿袖子”等十张专辑,也入围了数次金曲奖奖项,包含最佳演唱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最佳创作奖最佳宗教专辑奖。2015年,受奇美创办人许文龙邀请,合作出版巴洛克音乐专辑“The Lost Gems 遗落的珍珠”,同样由李文智创办的皮耶托古乐团(Pietro Ensemble di Musica)在瑞士完成录制。

2013年,受国家两厅院邀请回台湾制作“绝代美声”假声男高音独唱音乐会。[1]

在2012博士毕业之后,除了持续的在欧美演出外,也经常受邀回台湾的大学音乐系举办大师班,例如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2]流行音乐制作人马毓芬也邀请他担任陶晶莹的歌唱老师,从而受到陶晶莹推荐,到《华人星光大道3》担任老师,之后开始活跃于流行音乐界。除了在综艺节目上担任来宾,偶而也会和歌手在节目上演出,例如:戴爱玲-综艺大热门、Hebe-梦想的声音等。目前是浙江卫视谁是大歌神》的歌唱总监,曾担任《橘子20星光大道》歌唱总监,也是安心亚、丁当、戴爱玲、艾怡良、刘若英、张宇、黄韵玲、Lulu、陆瑶、金莎、陈楚生、朱俐静等歌手的老师,还有从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地前来学习的歌手。2017年也与电视鬼才王伟忠合作全民大剧团的新作品室友担任音乐设计,以爵士乐最为整出戏剧的音乐设计,也带领爵士乐团做为现场即兴演奏。

获奖与荣誉 编辑

李文智与里昂·弗莱雪英语Leon Fleisher马友友帕尔曼哈恩同为杰出艺术家理事会(Distinguished Artist Council)成员。[3]2011年10月,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颁给杰出校友的“普世知识贡献奖”(Knowledge for the World Award),以表扬其在国际舞台上之卓越成就,为首位获颁此奖的台湾籍校友 。[4]

专辑 编辑

  • 《Famous Sacred Solos for Tenor & Countertenor》(2002)
  • 《I Have Dreamed: From Renaissance to Broadway for Tenor & Countertenor》(2005)
  • 《圣诗之美:圣诗专辑》(2007)
  • 《Stabat Mater 圣母哀悼曲》(2008);凌轩企业社
  • 《Non e tempo》(2011)
  • 《古乐琴声 Sounds of the Renaissance》(2011,DVD);琵琶地古乐团
  • 《圣诗之美 II:颂主新歌—浸信会中文诗歌专辑》(2012)
  • 《圣诗之美 III:台湾长老教会台语圣诗专辑》(2012)
  • 《Greensleeves 绿袖子》(2014)
  • 《The Lost Gems 遗落的珍珠》(2017);奇美博物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絕代美聲音樂會 (PDF). 国家表演艺术中心.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9-06). 
  2. ^ 巴洛克聲樂示範演出暨大師班 旅美聲樂家李文智老師 (PDF). 
  3. ^ Distinguished Artist Council. Peabody Institute.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4) (英语). 
  4. ^ Knowledge for the World Award (2011). Peabody Institute. 2011-10-15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4)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