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归仁,名祥,是唐朝名将,也是安史之乱叛军。

生平 编辑

李归仁,生卒年不详,为唐代一位名将,后与安禄山等人叛变,引发安史之乱,成了唐朝叛军。在安史之乱时期,统领叛军精锐曳落河立下战功,被安禄山封为北平王。至安禄山死后,转为投靠史思明,并于唐肃宗乾元二年史思明称帝后,被封为大将军。

李归仁的死因虽然未于正史记载,但有一说为死于761年三月叛军的内哄中。

引用 编辑

《旧唐书》:贼将李归仁初以锐师数来挑战,我师攒矢而逐之,贼军大至,逼我追骑,突入我营,我师嚣乱。嗣业谓郭子仪曰:“今日之事,若不以身啖寇,决战于阵,万死而冀其一生。不然,则我军无孑遗矣。”嗣业乃脱衣徒搏,执长刀立于阵前大呼,当嗣业刀者,人马俱碎,杀十数人,阵容方驻。前军之士尽执长刀而出,如墙而进。嗣业先登奋命,所向摧靡。是时,贼先伏兵于营东,侦者知之,元帅广平王分回纥锐卒,令击其伏兵,贼将大败。嗣业出贼营之背,与回纥合势,表里夹攻,自午及酉,斩首六万级,填沟壑而死者十二三。贼帅张通儒、安守忠、李归仁等收合残卒,东走保陕郡。

《资治通鉴》:庚寅,李归仁以铁骑五千邀之于三原北,三原,本汉池阳地,后魏置三原县。子仪使其将仆固怀恩王仲昇浑释之李若幽考异曰:汾阳家传作“桑如珪”,今从旧传。伏兵击之于白渠留运桥,杀伤略尽,归仁游水而逸。白渠,汉白公所开,因名。若幽,神通之玄孙也。淮安王神通,隋义宁初起兵应高祖。

《新唐书》:贼李归仁领劲骑薄战,官军嚣,嗣业以长刀突出,斩贼数十骑,乃定。回纥以奇兵缭贼背,夹攻之,斩首六万级,生禽二万,贼帅张通儒夜亡陕郡。翌日,王入京师,老幼夹道呼曰:“不图今日复见官军!”王休士三日,遂东。

《安禄山事迹》:履谦前真定令贾深内邱丞张通幽密谋背之时贼将李归仁令弟钦凑领步骑五千镇土门而守常山杲卿遂谋召钦凑赴郡会议因杀之以并其兵会贼将高邈何千年俱自东至杲卿设策遣藁城尉崔安石县吏翟方德伏兵于驿生擒千年高邈至是杲卿乃使男泉明与贾深张通幽执邈千年及钦凑之首献于京师焉

《武经总要》:郭子仪仆固怀恩击贼将李归仁大破之。日暮怀恩谓子仪曰。贼必弃城走。请以二百骑追之䌸取李归仁白干真安守忠。张通儒。子仪曰。将军战亦疲矣。且休迨明而图之。怀恩曰。𡚖仁守忠天下骁贼也骤胜而败此天与我也。柰何纵之。不取若使得众复为我患虽悔无及。夫战尚速何明日为子仪固止之。令还营。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