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国(1952年),生于台湾台科大硕士,曾任中华民国陆军中将、欣欣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现为台北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

李清国
李清国中将陆军副司令任内,因八八水灾救灾行动获授四等宝鼎勋章(2009年10月15日)
中华民国陆军副司令
任期
2008年10月1日—2011年9月15日
首长杨天啸
李翔宙
前任武剑刚
继任黄奕炳
第2任陆军十军团指挥官
任期
2006年11月1日—2008年9月30日
前任朱善权
继任赵希平
国防部参谋本部人事参谋次长室次长
任期
2006年2月16日—2006年10月31日
首长李天羽 (空军
前任杨天啸
继任黄奕炳
第10任陆军花东防卫司令部司令
任期
2004年6月21日—2006年2月15日
前任程士瑜
继任赵希平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52年
 中华民国台湾
国籍 中华民国
学历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硕士
陆军军官学校43期
职业军人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陆军
服役时间1974年-2011年
军衔 中将

生平 编辑

陆军官校43期、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硕士,曾任陆军司令陆军十军团指挥官、参谋本部人事参谋次长[1]花防部司令[2]陆军总部人事署长、陆军机械化步兵234师师长等职。88风灾时,依惯例由陆军副级最高主官担任,李清国于是就这样挂名式的接下这个任务,担任中台湾地区救灾行动的指挥官,事实上在此次风灾任务,出谋划策,用兵调遗,装备和物力支援全是十军团司令和所属官兵弟兄们的功劳,李清国只是一位代表上级的监军御史,负责监军,若有战功时,当然也要算他一份,所以在事后,李清国与十军团的国军官兵一同获得前总统马英九亲自颁授勋章,同时他也是前陆军司令胡镇埔上将最信任的下属之一[3],也是现任行政院退辅会主委李翔宙国家年金改革委员会委员吴斯怀、前驻捷克共和国代表陆小荣陈水扁第三任侍卫长陈再福等人的同期同学。

争议 编辑

2009年8月被最高军事检查署起诉,涉嫌卖官事件、公器私用,最后仅以行政程序瑕疵,经时任总统马英九核定只申诫一次,且“查无刑事不法”[4][5]

2009年因“八八水灾救灾任务”刚好在李清国担任副司令任内,但他没有视察现场、没有勘灾、没有现场指挥救援,什么都完全没有做,却领头功,获授四等宝鼎勋章,遭受底下干部议论纷纷[来源请求]

2014年8月,李清国退役后,转任欣欣天然气公司总经理一职,年薪俸逾2百万元,遭外界质疑是坐领高薪的“肥猫”[6]。这样的肥缺更被立委批评是外行领导内行[7]

同年8月15日发生新店气爆事件,时任欣欣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的李清国却推卸责任说:“瓦斯内管是属住户财产……”藉以划分气爆责任的归属。为此住户则痛骂:“太瞎了!太扯!我们已经有反应,他也应该帮我们检测,内管哪里有漏?是不是应该协助改善或赶快止漏,怎么会推卸说内管就是住家的问题,让我们大家每天担心受怕[8]。”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