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韶(453年—524年),字元伯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出自陇西李氏姑臧房,龙骧将军、荥阳郡太守、姑臧穆侯李承长子,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魏文成帝拓跋濬末年,李承出任荥阳郡太守,李韶跟随父亲前往荥阳郡。当时州郡长官的子弟大多侵犯扰乱老百姓,动辄夺取财物,只有李韶和叔叔李冲清廉俭约品德高洁,不向百姓索取财物,当时人都称赞他们[1][2]。李韶博学有器量,与三个弟弟都为魏孝文帝元宏赐名,李韶又得到叔叔李冲所赏识看重。延兴年间,李韶被选补中书学生,继承了姑臧侯的爵位,担任仪曹令。当时北魏修改车马服饰以及仪仗用具制度,都命令李韶掌管,李韶又升任给事黄门侍郎。李韶的爵位后来按照惯例降低为伯,兼任大鸿胪卿,给事黄门侍郎如故[3][4]

魏孝文帝制定迁都计划时,下诏招来侍臣,询问古代的例子,李韶回答说:“洛阳是安放九鼎的旧地,七百年的长远根基,地方居于土地正中,朝贡的路途确实平均,帝王建国,没有比这里更合适的。”魏孝文帝称赞他。李韶升任太子右詹事太和十八年十一月甲申(494年12月26日),魏孝文帝经过比干墓,亲自为比干撰写吊文,李韶也作为82名随祭官之一跟随参与了这次巡视,当时的题名为“太子右詹事、姑臧伯、臣陇西郡李韶”,在所有82名随祭官中排在第8位[5]。不久太子左詹事、右詹事的职务被撤除,李韶仍担任太子詹事秦州大中正,外任安东将军兖州刺史。魏孝文帝从邺城回到洛阳后,李韶在路上朝见,谈到废太子元恂的事,魏孝文帝说:“爱卿如果不离开东宫,元恂或许不会至此。”[6][4]

魏宣武帝元恪初年,朝廷征召李韶担任侍中、兼任七兵尚书,不久改任抚军将军并州刺史,李韶后因为堂弟李伯尚参与了咸阳王元禧的谋逆,在并州被禁止行动,征召返回京城。李韶虽然不知道元禧的谋划,仍然因为是李伯尚的大功亲被定罪免除官职和爵位。很久之后,李韶被起用兼任将作大匠,奉命参加制定朝廷礼仪、律令[7][8]正始初年,魏宣武帝下诏尚书省门下省金墉城中书外省讨论制定国家律令,尚书殿中郎袁翻、门下录事常景、门下录事孙绍、廷尉监张虎、律博士侯坚固、治书侍御史高绰、前军将军邢苗、奉车都尉程灵虬、羽林监王元龟、尚书郎祖莹、尚书郎宋世景、员外郎李琰之、太乐令公孙崇等人参与,又命令太师彭城王元勰、司州牧高阳王元雍、中书监京兆王元愉、前青州刺史刘芳、左卫将军元丽、兼将作大匠李韶,国子祭酒郑道昭,廷尉少卿王显也参与这件事[9][10]

正始三年(506年),吕苟儿在秦州谋反,李韶出任抚军将军、西道都督、代理秦州刺史,与右卫将军元丽率领军队讨伐,六月乙巳(506年7月17日),李韶在孤山大破吕苟儿,乘胜追击三十里,俘获了吕苟儿的父母、妻子儿女,斩杀吕苟儿部下称王者王法智等五人,斩首六千[11][12][13][14]。事情平定后,李韶正式担任秦州刺史。魏宣武帝发诏书慰问勉励,恢复李韶之前的爵位。当时陇右地区刚经历战争,百姓大多不能安居乐业,李韶善于抚慰接纳,很得汉族和少数民族的人心。朝廷将李韶征回,代理定州刺史,不久转任相州刺史,抚军将军如故[15][8]

魏孝明帝元诩初年,李韶入朝担任殿中尚书,代理雍州刺史,后担任中军大将军吏部尚书,加散骑常侍。李韶在吏部,不能以公正的心笃守正道,只是通融而已,议事的人贬责他。李韶后外任冀州刺史,任内清廉俭朴爱护百姓,得到很多赞誉,政绩的美好名冠当时。魏孝明帝嘉奖他,给他加官散骑常侍,升任车骑大将军,赐予剑佩、貂蝉冠饰各一具,骅骝马一匹,以及衣服和床上用具。李韶因为到了退休的年龄,上表请求辞职,魏孝明帝表彰而不同意他的请求。李韶转任定州刺史,散骑常侍如故,等到前往中山时,冀州父老都送出西边州境,聚集在一起哭泣。定州和冀州地域相连,百姓平素就听说过李韶的风范道德,因此定州之内政治修明局势安定。正光五年(524年)四月,李韶在定州刺史任内去世,虚岁七十二,魏孝明帝下诏赐予帛七百匹,赠予侍中使持节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司空公雍州刺史,谥号文恭。李韶安葬后,有在荆州戍守的冀州籍士兵一千多人回乡经过李韶的墓,都为他的坟墓培土,几天后才回去,李韶死后受到的敬爱就是如此。起初,李韶曾攻克平定秦陇地区,永安年间,被追封为安城县开国伯,食邑四百户[16][17]

其他 编辑

当初李冲被冯太后私下宠爱时,李韶脸上常有忧色,担心李冲会招致覆灭。后来李冲声名鹊起,李韶才自己安心[18]

魏子建在洛阳闲暇的时候,与李韶及李韶的堂弟李延寔经常下棋,当时的人称之为特别爱好[19][20]

住所 编辑

李韶的住所原本是西晋时司空张华的住宅,位于洛阳城东阳门外二里御道的北侧,被称为晖文里,原本是晋朝的马道里,其中还有太保崔光、太傅李延寔、秘书监郑道昭等人的住宅,都是庙堂丰满特起,高门敞开[21]

家族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李彦,北魏抚军将军、秦州刺史
  • 李晖仪,嫁北魏东平原郡太守郑平城
  • 李虔,北魏散骑常侍、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高平宣景男
  • 李蕤,北魏大司农少卿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李玙,东魏前将军、护军、东徐州刺史、安城县伯
  • 李瑾,北魏龙骧将军、通直散骑侍郎
  • 李瓒,北魏司徒参军事
  • 李氏,嫁北魏后将军、殷州刺史崔楷[2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五十三·列传第四十一》:冲沈雅有大量,随兄至官。是时牧守子弟多侵乱民庶,轻有乞夺,冲与承长子韶独清简皎然,无所求取,时人美焉。
  2. ^ 《北史·卷一百·列传第八十八》:冲雅有大量,随兄至荥阳,时牧守子弟多侵乱人庶,轻有乞夺,冲与承长子韶独清简皎然,无所求取,时人美焉。
  3. ^ 《魏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二十七》:长子韶,字元伯,学涉,有器量。与弟彦、虔、蕤并为高祖赐名焉。韶又为季父冲所知重。延兴中,补中书学生。袭爵姑臧侯,除仪曹令。时修改车服及羽仪制度,皆令韶典焉。迁给事黄门侍郎。后例降侯为伯。兼大鸿胪卿,黄门如故。
  4. ^ 4.0 4.1 《北史·卷一百·序传第八十八》:长子韶,字元伯,学涉有器量,与弟彦、虔、蕤并孝文赐名焉。韶雅为季父冲所知重。延兴中,补中书学生,袭爵姑臧侯,除仪曹令。时修改车服及羽仪制度,皆令韶典焉。迁给事黄门侍郎。后依例降侯为伯,兼大鸿胪卿,黄门如故。孝文将创迁都之计,诏引侍臣,访以古事。诏对曰:“洛阳九鼎旧所,七百攸基,地则土中,实均朝贡,惟王建国,莫尚于此。”帝称善。迁太子右詹事,寻罢左右,仍为詹事、肆州大中正。出为安东将军、兖州刺史。帝自邺还洛,韶朝于路,帝言及庶人恂事曰:“卿若不出东宫,或未至此也。”
  5. ^ (清)王昶. 《北魏一·孝文弔比干墓文》. 《金石萃编》. 北京: 中国书店. 1985年 (中文(繁体)). 
  6. ^ 《魏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二十七》:高祖将创迁都之计,诏引侍臣访以古事。韶对:“洛阳九鼎旧所,七百攸基,地则土中,实均朝贡,惟王建国,莫尚于此。”高祖称善。迁太子右詹事。寻罢左右,仍为詹事、秦州大中正。出为安东将军、兖州刺史。高祖自邺还洛,韶朝于路,言及庶人恂事。高祖曰:“卿若不出东宫,或未至此。”
  7. ^ 《魏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二十七》:世宗初,征拜侍中,领七兵尚书。寻除抚军将军、并州刺史。以从弟伯尚同元禧之逆,在州禁止,征还京师。虽不知谋,犹坐功亲免除官爵。久之,起兼将作大匠,敕参定朝仪、律令。
  8. ^ 8.0 8.1 《北史·卷一百·序传第八十八》:宣武初,征拜侍中,领七兵尚书,除抚军将军,并州刺史。以从弟伯尚同咸阳王禧之逆,免除官爵。久之,兼将作大匠,敕参定朝仪律令。及吕苟儿反于秦州,除抚军将军、西道都督,行秦州事,与右卫将军元丽,率众讨之。事平,即真,玺书劳勉,复其先爵。时陇右新经师旅,百姓多不安业,韶善抚纳,甚得夷夏之心。
  9. ^ 《魏书·卷六十九·列传第五十七》:正始初,诏尚书门下于金墉中书外省考论律令,翻与门下录事常景、孙绍,廷尉监张虎,律博士侯坚固,治书侍御史高绰,前军将军邢苗,奉车都尉程灵虬,羽林监王元龟,尚书郎祖莹、宋世景,员外郎李琰之,太乐令公孙崇等并在议限。又诏太师、彭城王勰,司州牧、高阳王雍,中书监、京兆王愉,前青州刺史刘芳,左卫将军元丽,兼将作大匠李韶,国子祭酒郑道昭,廷尉少卿王显等入预其事。
  10. ^ 《北史·卷四十七·列传第三十五》:翻少入东观,为徐纥所荐,李彪引兼著作佐郎,参史事。后拜尚书殿中郎。正始初,诏尚书门下于金墉中书外省考论律令,翻与门下录事常景、孙绍、廷尉监张彪、律博士侯坚固、书侍御史高绰、前将军邢苗、奉车都尉程灵虬、羽林监王元龟、尚书郎祖莹、宋世景、员外郎李琰之、太乐令公孙崇等并在议限。又诏太师彭城王勰、司州牧高阳王雍、中书监京兆王愉、青州刺史刘芳、左卫将军元丽、兼将作大匠李韶、国子祭酒郑道昭、廷尉少卿王显等入豫其事。
  11. ^ 《魏书·卷十九上·列传第七上》:行秦州事李韶破苟儿于孤山,乘胜追奔三十里,获其父母妻子,斩贼王五人,其馀相继归降,诸城之围,亦悉奔散。
  12. ^ 《北史·卷十七·列传第五》:行秦州事李韶破苟儿于孤山,乘胜追掩,获其父母妻子。
  13.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纪二》:吕苟儿率众十馀万屯孤山,围逼秦州,元丽进击,大破之。行秦州事李韶掩击孤山,获其父母妻子,庚辰,苟儿帅其徒诣丽降。
  14. ^ 《魏书·卷八·帝纪第八》:乙巳,安西将军元丽大破秦贼,斩贼帅王智五人,枭首六千。
  15. ^ 《魏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二十七》:吕苟儿反于秦州,除抚军将军、西道都督、行秦州事,与右卫将军元丽率众讨之。事平,即真。玺书劳勉,复其先爵。时陇右新经师旅之后,百姓多不安业,韶善抚纳,甚得夷夏之心。征还,行定州事。寻转相州刺史,将军如故。
  16. ^ 《魏书·卷三十九·列传第二十七》:肃宗初,入为殿中尚书,行雍州事。后除中军大将军、吏部尚书,加散骑常侍。韶在选曹,不能平心守正,通容而已,议者贬之。出为冀州刺史。清简爱民,甚收名誉,政绩之美,声冠当时。肃宗嘉之,就加散骑常侍。迁车骑大将军,赐剑佩、貂蝉各一具,骅骝马一匹,并衣服寝具。韶以年及悬车,抗表逊位。优旨不许。转定州刺史,常侍如故。及赴中山,冀州父老皆送出西境,相聚而泣。二州境既连接,百姓素闻风德,州内大治。正光五年四月,卒于官,年七十二。诏赗帛七百匹,赠侍中、持节、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司空公、雍州刺史,谥曰文恭。既葬之后,有冀州兵千馀人戍于荆州,还经韶墓,相率培冢,数日方归。其遗爱如此。初,韶克定秦陇,永安中追封安城县开国伯,邑四百户。
  17. ^ 《北史·卷一百·序传第八十八》:孝明初,自相州刺史入为殿中尚书,行雍州事。后除中军大将军、吏部尚书,加散骑常侍,出为冀州刺史。清简爱人,甚收名誉,政绩之美,声冠当时。明帝嘉之,就加散骑常侍,迁车骑将军,赐剑珮、貂蝉各一具,骅骝马一匹,并衣服寝具。韶以年及悬车,抗表逊位,优旨不许。转定州刺史,常侍如故。及赴中山,冀州父老皆送出西境,相聚而泣。二州境既连接,百姓素闻其德,州内大安。正光五年,卒于官,年七十二。诏赠帛七百匹,赠使持节、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司空公、雍州刺史,谥曰文恭。既葬之后,有冀州兵千馀人,戍于荆州,还经韶墓,相率培冢,数日方还,其遗爱如此。永安中,以克定秦、陇功,追封安城县开国伯,邑四百户。
  18. ^ 《魏书·卷五十三·列传第四十一》:始冲之见私宠也,兄子韶恒有忧色,虑致倾败。后荣名日显,稍乃自安。
  19. ^ 《魏书·卷一百四·列传第九十二》:初,子建为前军将军,十年不徒,在洛闲暇,与吏部尚书李韶、韶从弟延寔颇为弈棋,时人谓为耽好。
  20. ^ 《北史·卷五十六·列传第四十四》:初,子建为前军将军,十年不徒,在洛闲暇,与吏部尚书李韶、韶从弟延寔颇为弈棋,时人谓为耽好。
  21. ^ 《洛阳伽蓝记·卷二·城东》:在东阳门外二里御道北,所谓晖文里。里内有太保崔光、太傅李延寔、冀州刺史李韶、秘书监郑道昭等四宅。并丰堂崛起,高门洞开。赵逸云:“晖文里是晋马道里,延寔宅是蜀主刘禅宅,延寔宅东有脩和宅,是吴主孙皓宅,李韶宅是晋司空张华宅。”
  22.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假节龙骧将军豫州刺史李简子墓志铭”君讳蕤,字延宾,陇西郡狄道县都乡和风里人也。弱冠侍御”中散符玺郎中,转监御令,拜步兵校尉,出为东郡太守,迁大”司农少卿。春秋卌二,以正始二年太岁在乙酉十一月戊辰”朔九日丙子薨于洛阳之城东里。诏赠假节龙骧将军,豫”州刺史,谥曰简。其年十二月廿四日庚申窆于覆舟之北原,”祔葬季父司空文穆公神茔之左。其辞曰:”胄延业祉,名族唯李,本系高阳,分命伊土。末叶弥昌,英贤代 ”起,克诞若人,令问不己。龆年播淑,绮岁流风,清衿外朗,识韵”内融。尔既从政,声实 兼隆,逸辔方骋,夷路兀穷。同位且来,日”月流遽,垄首烟凝,松关栖雾。幽埏一晦,泉庭 不曙,身灭黄庐,”芳题篆素。”亡祖宝,字怀素,仪同三司炖煌宣公。夫人金城杨氏。父祎,”前军长史。亡父承,字伯业,雍州刺史沽臧穆侯。夫人太”原王氏。父慧龙,荆州刺史长社穆侯。君夫人太原王氏,讳”恩荣,封晋阳县君。合葬君墓。父洛成,太宰中山宣王。”君八男,四女。
  23. ^ 张同利, 《新见北齐李礼之、李倩之墓志及相关问题考论》, 《兰台世界》 (10期), 2016年, (10期): 107–109 [2016-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1) 
  24. ^ 周晓薇,王其祎. 《贞石可凭 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 北京市: 科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68–70. ISBN 978-7-03-063746-8 (中文(繁体)). 
  25. ^ 陶, 钧, 《北魏崔宾媛墓志考释》, 《收藏家》 (06期), 2012年, (06期): 25–34 [201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