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 (间谍)

中国间谍

李丽(1910年—2002年),或称北平李丽,中国抗日时期美艳女情报员。

李丽
一代尤物、摩登赛金花
服务机构军统
化名北平李丽

出生1910年
 大清直隶省顺天府
逝世2002年(91—92岁)
台湾
国籍 中华民国
配偶章英明(1944-1950年代初)
子女章少英
1945年(78—79岁)
职业名媛明星

生平 编辑

众人只知她是东北名媛,电影明星,绰号“一代尤物”、“摩登赛金花”。1938年,正式加入军统。因为曾经周旋在日军顾问柴山兼四郎矢崎勘十之间,李丽一直被国人视为媚日的汉奸。1955年,由香港到台湾定居。直到过世多年后,其子于2010年才将她的回忆录手稿为她出书平反才披露于世。

爱情 编辑

1938年,受戴笠的感召加了军统局。与中华民国情报头子戴笠日久生情,在外面生下一子,当时为免影响戴的声誉,故从母姓,戴曾于香港九龙窝打老道给她买了一栋洋房。 1944年与著名京剧票友章英明结婚,1945年生有一子,取名少英,字明,小名蓓蓓。(来源于民国三十八年毗陵章氏族谱) 五十年代初,两人离异后章只身一人去日本发展。

贡献 编辑

有一次,李丽受到日本将领华南派遣军总司令松井中将之邀,到广州公演,那一次在台上由师傅梅兰芳露脸,李丽负责唱。戏后,松井将李丽带回总司令官邸,一进门,松井就醉得不省人事,李丽趁机翻了他桌上的公文,得知日军十多艘运兵船的地点,电报发回情报局,事后日军运兵船果然被中国击沉,此次日方伤亡一千多人。

著作 编辑

《误我风月三十年》,2010年时英出版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