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𥙿

唐朝皇帝

李𥙿(880年代—905年3月17日)是唐昭宗的长子,母何皇后

本名李祐,封德王;后改名李𥙿,封皇太子;再改名李缜,登基称;退位改封濮王,将名字改回李𥙿

李祐生年不详,从其父生年推断(867年-904年),他可能生于880年代或892年之前[1]。本被封为德王

唐昭宗为躲避凤翔节度使李茂贞作乱,投奔镇国军节度使韩建。韩建趁机罢去领兵的宗室诸王的兵权,后又将他们诛杀。为了改善和昭宗的关系,他请求昭宗立太子。乾宁四年(897年)二月,李祐被立为皇太子,改名李𥙿,母何淑妃被立为皇后。五月,韩建上书请求置师傅教导太子、诸王。昭宗于是以太子宾客王牍为诸王侍读。韩建曾想请昭宗游幸南庄,趁机拥立李𥙿为帝。其父韩叔丰对他说:“你只是陈、许间一介田夫,遭遇时乱,蒙天子厚恩到此,欲以两州百里之地行大事,我不忍见灭族之祸,不如先死!”于是哭了。李茂贞及宣武军节度使朱全忠都想发兵迎天子,韩建有些恐惧,于是作罢。

后来昭宗与李茂贞讲和,回京。光化三年(900年)四月,何皇后与太子拜谒太庙。十一月,唐昭宗醉后亲手杀了几个宦官、侍女,宦官神策军左中尉刘季述因而图谋废立。当天,昭宗打猎夜归,何皇后遣李𥙿还邸,李𥙿遇到刘季述,被留在紫廷院。第二天刘季述挟持李𥙿,带兵逼唐昭宗禅让帝位给李𥙿。何皇后闻讯赶到,说服昭宗就范。昭宗退位,李𥙿登基,改名李缜;昭宗、何皇后被尊为太上皇太上皇后,被软禁于东宫少阳院,改称问安宫,每日只从窗中送饭。

光化四年(901年)正月,宰相崔胤及神策军军官孙德昭董彦弼周承诲发动政变诛杀刘季述等,昭宗复辟,恢复李缜原名李𥙿,降为德王。曾改封濮王天复三年(903年)二月,昭宗为褒赏宣武军节度使朱全忠,欲任命一皇子为诸道兵马元帅,朱全忠为副。因李𥙿年长,昭宗有意任他为诸道兵马元帅,但崔胤按朱全忠的意思,因李𥙿胞弟辉王李祚年幼易利用,坚请任李祚,最后李祚被任为诸道兵马元帅。

朱全忠因李𥙿俊秀且年长而厌恶他,常想除掉他,曾通过崔胤请求昭宗以篡位为由杀之。但昭宗一直予以保全,问朱全忠是否有此事,朱全忠否认。后来昭宗被朱全忠胁迫迁都洛阳,又对朱全忠心腹枢密使蒋玄晖哭诉“德王是朕的爱子,为什么全忠总要杀他”,朱全忠因而怀恨。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弑昭宗,矫诏立李祚为皇太子,改名李柷,继位为帝。二年(905年)二月,李𥙿等随哀帝、何太后于长乐门外祭昭宗完毕回宫。当月,李𥙿及其弟八人被朱全忠命蒋玄晖借设宴之机缢杀于九曲池,尸体投入池中。

因不是正常登基、在位短且为刘季述傀儡,李𥙿通常不被认为正统意义上的唐朝皇帝。

年号 编辑

王应麟玉海》记载唐濮王有天寿年号[2]锺渊映历代建元考》认为此濮王即魏王李泰[3]。孙光宪《续通历》记载朱温拥立唐昭宗子濮王李𬘓为帝,改元天寿;司马光资治通鉴》认为濮王李𬘓即德王李𥙿[4]。李崇智《中国历代年号考》认为诸书并无濮王建年号之事,王应麟所记亦为传闻谬误[5]

注释 编辑

  1. ^ 同母弟唐哀帝生于892年。
  2. ^ 王应麟.   歷代年號. 维基文库. “天寿〈唐濮王。 隋秦王浩,一云宇文化及。〉。”
  3. ^ 锺渊映.   . 维基文库. “愚案宋应麟《玉海》,载唐濮王天寿一号。濮王即魏王泰,太宗爱子,以夺嫡降封,无僭号改元之事,不知王氏何据。姑识于此。”
  4. ^ 司马光.   資治通鑑唐紀八十. 维基文库. 〔天复三年二月〕崔胤请以辉王祚为之,上曰︰“濮王长。”〈《考异》曰︰《金銮记》︰“上曰︰‘朕以濮王处长。’”云云。《新传》︰“帝十七子,德王裕、棣王祤、虔王禊、沂王禋、遂王祎、景王秘、辉王祚、祁王祺、雅王祯、琼王祥、端王禛、丰王祁、和王福、登王禧、嘉王祜、颍王禔、蔡王祐。何皇后生裕及祚,余皆失其母之氏位。”《旧传》云昭宗十子,无端王祯以下七人。按《新》、《旧传》,昭宗诸子皆无濮王。孙光宪《续通历》︰“濮王名𬘓,昭宗之子,母曰太后王氏。哀帝被杀,朱全忠册𬘓为天子,改元天寿;明年,禅位于梁。”此乃光宪传闻谬误也。昭宗亦无王皇后。《金銮记》所云濮王,盖德王改封耳。〉
  5. ^ 李崇智,《中国历代年号考》,第114页。
李𥙿
唐朝有争议之君主
出生于:880年代逝世于:905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唐昭宗
李晔
唐朝皇帝
900年-901年
继任:
唐昭宗
李晔
中国君主
900年-9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