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后,英文称为 Empress Emerita,是太上皇正妻的称号,因夫君在世,为有所区别而不称皇太后。也有部分太上皇的正妻被加封为皇太后,或在“皇后”前加上徽号。详见太后

中国历史上的太上皇后 编辑

  1. 某氏,西汉太上皇刘太公的继妻,汉高祖刘邦尊父亲为太上皇,继母为太上皇后。
  2. 胡氏,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皇后。565年,高湛禅位给太子高纬,自任太上皇,胡皇后为太上皇后,高湛死后为皇太后。
  3. 穆邪利,小字黄花,北齐后主高纬第三任皇后。577年,北周攻陷晋阳,高纬传位幼主高恒,高恒尊母亲穆邪利为太上皇后。
  4. 庄宪皇后王氏,唐顺宗李诵的良娣。805年,顺宗即位不久便被迫传位于太子李纯,退位为太上皇,王良娣被儿子尊为太上皇后,顺宗死后为皇太后。
  5. 宣穆皇后何氏唐昭宗李晔的皇后。900年,刘季述迎立其子李𥙿为皇帝,尊昭宗为太上皇,何皇后为太上皇后,昭宗复位后复为皇后,唐哀帝登基后为皇太后。
  6. 显肃皇后郑氏。宋徽宗赵佶的第二任皇后。1126年,宋徽宗禅位于子赵桓,钦宗即位后尊继母郑皇后为太上皇后,或以居所宁德宫称宁德太后。
  7. 宪圣慈烈皇后吴氏,宋高宗赵构的第二任皇后。1162年,高宗禅位于养子赵昚,吴皇后为太上皇后,高宗死后为皇太后、太皇太后。
  8. 慈懿皇后李凤娘宋光宗赵惇的皇后。1200年,光宗让位于其子赵扩后,李凤娘成为太上皇后。

未得太上皇后称号的太上皇正妻 编辑

  1. 成肃皇后谢氏,宋孝宗赵眘的第二任皇后、第三位正妻。1187年,高宗崩。1189年,孝宗禅位于赵惇,孝宗自称太上皇,谢皇后为寿成皇后,为实质的太上皇后。
  2. 孝庄睿皇后钱氏,明英宗朱祁镇的皇后。1449年,英宗亲征瓦剌,被俘。弟郕王朱祁钰监国,不久登基。遥尊英宗为太上皇,后被迎回。土木之变后直至到夺门之变,钱皇后未得到太上皇后的尊封。

日本的太上皇后 编辑

  1. 美智子,为日本太上皇明仁之妻。2019年4月30日,天皇明仁让位退休,改称上皇,美智子也一并让位,改称上皇后。由于“皇太后”的尊号给人先皇逝世的印象,因此日本政府决定新创称号,美智子也因此成为日本第一位上皇后,为实质的太上皇后。

另一方面,古代日本的天皇于退位后称太上天皇,而出家的太上天皇则称太上法皇。然而不论是太上天皇或太上法皇,其正妻(皇后中宫)皆未有如中国一般拥有“太上皇后”一号。日本历史上太上天皇、太上法皇的正妻,有的被加封为皇太夫人(如藤原温子)、或是被加封为皇太后(如昌子内亲王),又或得到女院的封号及地位。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