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等安(?—1619年12月1日),日本人,为天主教徒(吉利支丹),于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之间在日本长崎担任过代官一职。文献上也有记载为“东安”“东庵”“等庵”等名。日本元和年间,曾派军打算进攻高砂国(台湾),途中遭遇暴雨未成,但其船队却改去侵扰了明朝东南海域。

村山等安
出生不详
 日本
逝世1619年12月1日
 日本
职业日本军事人物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村山 等安
假名むらやま とうあん
平文式罗马字Murayama Tōan

生平 编辑

前期 编辑

村山等安出身日本尾张国(今爱知县清须市[1],其他还有出身自安艺博多等说法,具体为何则不明,而出生年代亦不明[2]天正年间(1573-1592年)流浪到了长崎,住在金屋町。颇有才智,辩才无碍,而且据说也多少懂一些葡萄牙语。他成为长崎町众的一员并成为朱印船贸易商,受到末次平藏之父末次兴善等人的协助,经营当时贵重的吕宋壶(在菲律宾吕宋岛烧制的陶器。作为茶器相当贵重。)贸易而赚取了资产[3]。此外,由于受过耶稣会教士的洗礼而有安东(Antaô,又作“安东尼奥(Antonio)”)的洗礼名。

担任长崎代官 编辑

文禄元年(1592年),村山等安于文禄之役(即“朝鲜之役”)之际曾谒见在名护屋城坐镇的丰臣秀吉,献上长崎25贯的地子日语地子银(一种与土地有关的经济租),而作为回报,村山等安希望能担任管理御免地(免缴“地子”的特别地区)以外之直辖地的长崎代官日语長崎代官职务,丰臣秀吉则应允了其请求[4]。而丰臣秀吉又根据他的洗礼名“Antaô”而赐与“等安”之名,之后命他改用此名。

丰臣秀吉去世之后,外町(御免地称作“内町”,在这之外的地便称为“外町”)也仍为担任代官的村山等安所支配。此外村山等安与天主教道明会的往来也相当密切,他的其中弗朗西斯科等安被任命为道明会长崎教区的司祭。[5]

庆长八年(1603年),由于和葡萄牙人的生丝贸易发生纠纷,长崎奉行寺泽广高撤换。庆长九年(1604年)的正月,村山等安与耶稣会的陆若汉(葡萄牙语:João “Tçuzu” Rodrigues)神父一同谒见在伏见德川家康,请求追认由他继续担任长崎代官一职之事[6]

在这之后,村山等安扩大了朱印船贸易规模,除了吕宋壶之外也从事生丝、金条、黄金、铅、水银等等的贸易,而在对岛津藩锅岛藩的融资也累积了不少财富。

攻打台湾 编辑

元和二年(1616年),村山等安在得到去年(1615年)七月德川家康所发的“高砂国渡船朱印状”后,得到德川幕府的指示向高砂国用兵。德川幕府希望在高砂国建立供应丝绸的贸易中继点,不需要再经过葡萄牙人从马尼拉或澳门转口。[7]为了征讨台湾(高砂国)而派遣由次男村山秋安担任司令官的船团出航[8]。这项计划在前一年(1615年)准备期间被琉球国尚宁王知道后,他派遣通事蔡廛通知明朝,福建巡抚黄承玄为此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上疏朝廷[9]并提拔都司沈有容担任福建水师提督[10][8]

村山秋安所率领的三千多人、13艘船组成的船团在1616年5月4日从长崎出发,却在琉球遇到台风而溃散,其中村山等安所率的三艘船漂到了交趾(今越南),隔年7月才回到长崎[8]。不过船团中由部将明石道友所率的三艘船则抵达台湾北部,其中一艘船上面的一、两百人在登陆后被原住民包围,全数被迫自杀,另外两艘船后来逃到福建北边海域的麂山礵山东涌(今马祖列岛的东引岛)等地,攻击所遇船只,而侦查情况的官员董伯起也被掳回日本[8]。另外七艘船在琉球整修后进攻金门料罗,后攻宁德大金堡,之后经过澎湖到台湾竹堑港后又转攻浙江,其中一艘在海门杀害明兵14人,抓走官员11人与抢劫一艘大船等后,遭到明将沈有容击沉。另外有两艘船在浙江宁波府与明朝军队交战后逃走,有两艘船在攻击台州府大陈时遭到明军四十多艘船追击,最后明朝军队在温州府海面打算用火攻,结果反而烧到明军自身,那两艘船则趁机逃走[8]

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时明石道友将董伯起送回福建且携带礼物,想恢复与明朝的通商,但遭到沈有容质问其攻击行径,并表示:“汝若恋居东番,则我寸板不许过海,寸丝难望过番。”,最后明石一行人被发放回日本[8][11]

判刑斩首 编辑

亚维拉·希伦(Avila Giron)的《日本王国记》一书中写说,村山等安有许多的妾,因此与妻子不和,此外还杀了许多人。据说此时在长崎奉行长谷川左兵卫的调停下,村山等安好不容易才与儿子们和解。

不过,由于长崎领导阶级的领袖集团与新兴商人们之间发生冲突,在元和四年(1618年)被末次平藏控诉,而因为他拥护吉利支丹之事且据说与大坂方面有往来的嫌疑,而在元和五年(1619年)被幕府定罪,十月二十六日于江户斩首,族人也在长崎被处刑。而在村山等安死后,长崎代官一职便由与他发生纠纷的末次平藏政直继任。

而所谓与大坂方往来的嫌疑,是指大坂夏之阵时,等安派一个儿子将石火矢与弹药送入大坂城协助浪人之事。此外据说在吉利支丹中担任道明会司祭的三男弗朗西斯科等安被判了流罪,秘密在长崎港外的高鉾岛下船,之后在丰臣一方的帮助下被送到他处。这件事据说是村山等安的厨师三九郎告诉平藏政直的,而三九郎则是因为自己的女儿被村山等安亲手杀死而怀恨在心,遂将此泄漏给政直知道[12]

脚注 编辑

  1. ^ 小岛幸枝《长崎代官 村山等安 その爱と受难》 圣母文库、圣母の骑士社
  2. ^ 《长崎県大百科事典》一书中有出生于永禄九年(1566年),当时名为伊藤小七郎的说法。
  3. ^ 《长崎縁起略》中记载说,他年轻时有作过“南蛮菓子”(指安土桃山时代从外国引进的糖果糕点)。
  4. ^ 唐津城寺泽广高于同年任命为长崎奉行
  5. ^ Boxer, p. 274.
  6. ^ 耶稣会日本准管区长フランシスコ·パシオ神父在他1603年10月3日所写的信则是1603年的正月。
  7. ^ Boxer, p. 298.
  8. ^ 8.0 8.1 8.2 8.3 8.4 8.5 汤锦台. 《大航海時代的台灣》. 猫头鹰出版社. 2001年12月: 66、67. ISBN 957-469-748-7. 
  9. ^ 台湾史料集成——黄承玄〈为飞报琉球船只事〉[永久失效链接]
  10. ^ 台湾史料集成——黄承玄〈为添设标游咨求宿将乞恩即准推用以便责成以重海防事〉[永久失效链接]
  11. ^ 台湾史料集成——黄承玄〈为飞报倭船事〉[永久失效链接]
  12. ^ 《长崎縁起略》、《长崎港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