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图: 北纬 36°14′16″, 东经 136°7′31″

东寻坊(日语:東尋坊とうじんぼう Tōjinbō)是一个地理景观独特的海崖,位于日本福井县坂井市三国町安岛,属于越前加贺海岸国定公园的一部分。

东寻坊标示牌
东寻坊内的“三段岩”。
完全没有筑建围栏的“屏风岩”,不少游人均会走近崖边看风景。

特征 编辑

此处的地质主要为安山岩,受经年累月的海蚀作用而形成悬崖峭壁,高度约25至50左右,两端总长度更超过1公里。从崖壁断面可见到清晰的安山岩柱状节理。有如此规模的地理景观目前在全世界只有3处,另两处在朝鲜金刚山挪威的西部海岸[1]

来源 编辑

东寻坊之名来自于过去的一个传说:平安时代末年有一个名叫“东寻坊”的平泉寺(位于福井县胜山市僧侣,自恃力大无穷,因而常对人粗暴无礼,为所欲为,作威作福,寺内其他僧侣都不值其所为,但碍于没有人能将他打赢,一直以来都敢怒却不敢言。有一次,东寻坊遇见一位心仪的姑娘,另一方面同寺内另一位名叫真柄觉念的僧侣也喜欢这位姑娘,寺内各人知道后,便打算设计加害东寻坊。

寿永元年(1182年)4月5日,有僧侣诱约东寻坊于三国海边(即现址)畅饮,东寻坊未防有诈前往,并喝至晕醉,这时真柄觉念出现,与其他僧侣将东寻坊推下悬崖。本来晴朗的天空突然变色,暴风骤雨突至,海面也翻起了狂潮大浪,真柄觉念也被这场大风和大浪卷入至海底,恶劣天气维持了四十多天,自此以后每年相同时期,三国港一带都出现这样的天气突变,狂风暴浪一直向平泉寺方向吹,当地渔民往往不能出海作业,居民和寺内僧侣都认定是东寻坊的怨魂不散,纵然取了真柄觉念填命还不嫌够,有人提议到福井东光寺(现位于福井市丰岛2丁目)找长老祥云法师来超渡。法师来到岸边,写了一首诗,内容为:
“好图见性到心清
 迷则平泉不太平
 北海漫漫风浪静
 东寻何敢碍舟行”

祥云法师将诗投入海中,从此以后便风平浪静,后人逐将此地取名东寻坊[2][3]

虽然传说中的杀人事件让此处蒙上了灰暗的阴霾,但真正使东寻坊摆脱不掉阴森恐怖的是每年不断发生的跳海自杀事件,日本国内不少文学、推理或灵异小说作品等,都爱将东寻坊比喻为怨念聚集的地方,不断为这地点加添很多神秘和灰暗的形象,然而当地政府却一直基于保存天然外观,除了位于公园入口的平台、观景台广场周边、和通往悬崖底观光船码头及其沿路是加装了围栏外,其他四周范围内的峭壁及海边均一律不装设任何围栅,亦只有部分通往峭壁边的小路才会稍作修建石板小路,任何人根本非常容易便可走近悬崖峭壁和海岸线。且外,公园内设有多条小径,可通往不同的县崖边或海边,部分亦相当隐闭,这都令东寻坊成为日本最著名的自杀地点之一;其中全长超过4公里,沿海岸线筑建至2公里外“雄岛日语雄島”的“荒矶游步道”,更是最多轻生者选择的地点,一直以来,均流传着许多绘声绘影的灵异传说

 
在公园内的小径上所设置的“生命电话”。
 
 
东寻坊
东寻坊的位置

尽管如此,东寻坊每天仍吸引众多慕名到访的游客,很多人亦不介意冒险,取道一些没经过修建的路径走到悬崖最边沿位置去观看风景。为此,海岸公园内每天均有穿着制服的职员和穿着便服的志愿工作者,在各小径及游客聚集的地方穿梳巡逻,公园范围内亦竖立了一些劝勉珍惜生命的标语,并且罕有地沿途设置了多个公众电话亭,昵称“生命电话”,供有轻生意图的人士可以在最后关头,因借着找到倾诉途径或能够再次冷静下来时放弃自杀念头。这些电话亭皆由当地居民、自愿机构或善心人士等每日打理,电话亭内更放备10日圆硬币、电话卡、心意字条、求助电话号码、宗教书籍,甚至是香烟、成人小说等物品。部分电话只要拿起听筒,不投币便自动驳至警署或辅导热线等。

周边观光设施 编辑

  • 东寻坊观光塔(東尋坊タワー):高55米,离水平100米,可一览整个越前海岸公园,亦可观看后方的白山连峰日语白山連峰,塔内摆放了布袋和尚观音像,并打造为情侣祝福及结姻绿之地[4]
  • 荒矶游步道:沿海岸修建而成,长4公里的漫步径,可连接至雄岛,沿途放置了一些文学作品的诗句碑文。
  • 越前松岛:小渔村,岸边散聚很多细小岛屿,因海岸岩石不断被海水所冲击及侵蚀,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岩洞而闻名,沿荒矶游步道可以近距离观赏,附近也设立了一座水族馆。
  • 雄岛:与东寻坊有相同的地质,岛上长有不少红楠白新木姜子[5]

公共交通 编辑

现时能直接前往东寻坊的只有京福巴士的89号“东寻坊”路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3班87号路线,总站位于JR西日本北陆本线芦原温泉站越前铁道三国芦原线三国站,而越前铁道的芦原汤之町站三国港站亦设有分站,由芦原温泉站起的车程约为35-40分钟;芦原汤之町站为22-25分钟;由三国站则为10分钟;由三国港站则只需5分钟。

由于越前铁道只能在JR福井站转乘,较适合由近畿中国、四国地方出发的游客;而由关东北陆地方出发、或持有日本铁路周游券的,芦原温泉站则较为合适,因额外车费相对较少,而且站外也设有京福巴士柜位,可购买一天或两天“东寻坊/永平寺”放题乘车券。

芦原温泉站与福井站在北陆本线上,同为特急列车全停车站。

相关题材 编辑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東尋坊
假名とうじんぼう
平文式罗马字Tōjinbō

日本女演歌歌手水森香织于2002推出了单曲《东寻坊》,是她爆红前的最后一张单曲唱片。歌词采用一般演歌惯常的男女恋爱及后来分开而感到悲痛的题裁,亦稍有描绘了东寻坊的风景,全曲意景虽然是伤痛,但并没有带任何绝望或想轻生的心态。

香港歌手林一峰于2009年的国语专辑“思路”中,歌曲《心雪》的灵感来自东寻坊断崖上的一个电话亭,里面贴有一张字条:“请在你离开之前,致电你的至亲。”该段文字亦有放在唱片歌词部分后段及官方MV版本中。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东寻坊タワー—东寻坊地理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村元、増谷文雄编:《佛教说话大系》第39卷~“日本の民话2:伝说编”。铃木出版:1986年,第138-140页。
  3. ^ “东寻坊”名称由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雄岛大凑神社公式网页。(日语)
  4. ^ 东寻坊タワー—縁结びでワ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5. ^ 雄岛の植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