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舰(あずまかん,旧名(ストーンウォール)(Sphinx)(铁甲舰)(CSS Stonewall)),是大日本帝国海军初期的军舰,也是日本海军第一艘铁甲舰。

斯芬克司 法国军舰旗
Sphinx
史特克柯达 丹麦军舰旗
Stærkodder
石墙 联盟国军舰旗
Stonewall
石墙美国军舰旗
Stonewall
甲鉄艦 / 東艦
概观
舰种铁甲舰
拥有国 大日本帝国
舰级石墙级
制造厂 法国波尔多阿曼
(L'Arman Frères)
动工1863年
下水1864年6月21日
服役1864年10月25日
退役1888年1月28日
结局解体
除籍1888年
技术数据
排水量1358吨
全长193.5呎
全宽31.5呎
吃水14.3呎(4.3米)
动力往复式引擎
功率1,200匹
最高速度10.5节
乘员135人
在船坞中维修时从舰首向舰尾所摄。炮门因为没在用而关闭。

1864年在法国波尔多建造,由美利坚联盟国在1863年2月订购,曾参与1869年5月戊辰战争箱馆湾海战,并对明治维新的推行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其姊妹舰奥普斯〔Cheops〕被卖到普鲁士海军,后改名阿达尔贝特亲王号(Prinz Adalbert〕 。

铁甲舰(こうてつかん),是指普通用木质或混和材料在舰船外层包上厚厚铁甲的军舰(铁甲舰,Ironclad),而不是专有名词,不过从幕府的末期到明治的日本史里,通常这类拥有两根船桅军舰被称为双桅横帆船,另外于船头附有撞角

东舰在当时是一艘强大而且几乎不易沉的军舰,其装甲防御能力能承受当时的直接命中后而不太会破损,其转动式的炮台与炮塔能轻易击败任何一艘木制船舰。

生涯 编辑

法国-斯芬克司号 编辑

东舰由造船者阿曼(L'Arman Frères)在法国里建造,东舰最初命名为斯芬克司〔Sphinx〕是为当时处于在美国内战的美利坚联盟国海军建造。

丹麦-史特克柯达号 编辑

在要交付给美利坚联盟国之前,法国政府突然禁止将船卖到美利坚联盟国。却安排建造完成的船以史特克柯达号〔Stærkodder〕之名被卖到丹麦。 法国在1864年6月21日测试了史特克柯达号,丹麦海军部人员和阿曼进行了最后的交涉。由于激烈的讨价还价以及最终双方希望价格的分歧,阿曼在10月30日延迟交付史特克柯达号,并想取消这项买交易,但丹麦政府则想继续测试这军舰并且继续强力交涉。[1]

美利坚联盟国-石墙号 编辑

 
舰首
 
侧面图
 
俯视图显示滑动式旋转炮台

1865日1月7日建造完工不久之后,该舰更名为石墙号〔CSS Stonewall〕由美利坚联盟国的派人员接收。[2]

美利坚合众国畏惧这艘强大的战舰到达美国,便派出几艘船舰设法拦截它,当中包括奇尔沙治号(USS Kearsarge)和萨加门多号英语USS Sacramento (1862)。石墙号在2月和3月停泊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萨加门多号和尼亚拉加号英语USS Niagara (1855)在远处监视,但当性能优异的石墙号出航迎向美国军舰时,美国军舰不敢迎战而逃走。

它快速的横越大西洋,最终到达北美洲水域,可惜这时美国内战已接近结束,并没能发挥重大作用。它在1864年10月南方邦联在混乱和近乎战败的时候服役,但南方邦联海军却与多数其它同盟政府机关一起被瓦解。

但石墙号拒绝投降,指挥官佩奇上尉(Page)将石墙号开进古巴哈瓦那港口(Havana)移交给古巴,并获得16,000美元。

西班牙-石墙号 编辑

美利坚合众国-石墙号 编辑

之后古巴将石墙号移交给美国,获得同样金额的补偿[3]。它停泊在美国海军船坞,直到被日本江户幕府买走。

日本-东舰 编辑

南北战争联盟国向盟国法国订制的东舰(ストーンウォールは)(Kōtetsu)(石墙号),战争结束后移交给美利坚合众国

庆应3年(1867年)江户幕府派往访美使节小野友五郎对美国提出买进石墙号。在翌年庆应4年(1868年)东舰被交付到江户幕府, 加强幕府陆军和海军推行的现代化。

幕府已经支付了30,000美元,剩下的10,000美元将在交付过程中支付。但当时戊辰战争爆发而导致至幕府瓦解,新政府方面想买下铁甲舰,而旧幕府方面极力反对。

然而西方各国对于日本维新战争采取了中立态度, 停止所有军事顾问协助和了军事材料交付,包括石墙号交付于江户幕府的计划。随后发生奥羽越列藩同盟崩溃,及榎本武扬统领的旧幕府海军远渡到虾夷地成立虾夷共和国的时候,西方各国对于日本政局中立态度改变,但购买石墙号之事,却让财政吃紧的新政府相当犹豫。

不过,在明治2年(1869年)2月3日新政府定决心购买石墙号,石墙号最后在1869 年2月交付给新的明治政府,它立刻和其它七艘蒸汽军舰被派遣到了北海道与榎本武扬的舰队交战,明治政府军在法国前军事顾问帮助下设法孤立虾夷共和国。

在得知明治政府购买石墙号的消息,令榎本武扬感到深深的危机,因此在箱馆军议上面计划夺取石墙号。之后宫古湾海战爆发,榎本武扬等人认为开发出能贯穿铁甲舰装甲的炮弹,就能反败为胜。不过,那个炮弹的威力还未尝试虾夷共和国军队就已经战败了。

1869年3月25日爆发的宫古湾海战,配备着加特林机枪的石墙号成功击退由新选组残余人员带领的虾夷共和国军舰回天丸英语SMS Danzig (1851)的夜袭,之后石墙号参与了入侵北海道,并且在箱馆湾海战与各类不同的军舰交战过。

在宫古湾海战后,石墙号停泊在青森待命,同年4月9日在新政府军登陆同时从箱馆湾出击。并参与箱馆湾海战一直到旧幕府军投降。箱馆战争后,该舰于1871年12月7日改名为东舰

东舰被改装成为非直接战斗的船舰,最后于1888年除籍。因为交付民间解体并贩售舰上材料,东舰上的装甲被再利用制成浅草发电所的变压器铁芯。

曾经与东舰搞混的石墙·杰克逊号英语CSS Stonewall Jackson为美国南北战争南军的外轮式河用炮舰,该舰于1862年服役,并于同年遭己方所焚。

 
函馆湾海战

参考来源 编辑

  1. ^ Both the Stærkodder and CSS Stonewall commissionings can be considered valid through international maritime law as illustrated by Captain Thomas J. Page; "customarily, a ship is held to be commissioned when a commissioned officer appointed to her has gone on board of her and hoisted the colors appropriated to the military marines." Page, Thomas J. The Career of the Confederate Cruiser Stonewall. Southern Historical Society Papers, Volume VII, Number 6. Richmond, Virginia: 1879. Pages 263-280
  2. ^ Steensen, Robert Steen. Vore Panserskibe [Our Armoured Vessels]. Marinehistorisk Selskab, Copenhagen, Denmark: 1968. Pages 178-195. Steensen was a former Commander in the Royal Danish Navy. An English translation by Søren Nørby may be found at 存档副本. [2008-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0).  (英文)
  3. ^ Letter from William H. Seward to Gideon Wells, 18 July 1865. A copy may be found in the Official Records of the Union and Confederate Navies. Volume 3, page 566.

参考文献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