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番王(1899年—1965年7月11日),台湾基隆市政治人物,属于中国民主社会党,曾任基隆市市长。是台湾早期少见的非国民党籍县市首长及唯一非国民党籍的基隆市市长,也是首位连任成功的非国民党籍市长(另一个为民主进步党籍的林右昌)。

林番王
 基隆市第2任市长
任期
1960年6月2日—1965年7月11日
前任谢贯一
继任江继五(代理)
苏德良(正任)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899年
日治台湾台北县
逝世1965年7月11日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民主社会党 中国民主社会党

早年生平 编辑

林番王生于日治时期的基隆市。由于不愿接受日本教育而前往中国念书,1917年毕业于福州市三一中学,毕业后来往台湾、福建二地。之后经家人同意,从福州前往上海,考上上海复旦大学外文系就读。

1926年8月林番王肄业于上海复旦大学[1]毕业后在杭州从事贸易工作。[2]:1041927年林番王在福州创办振利贸易公司。[1]此时林番王以流利的上海话、福州话,在台湾、福建、浙江之间从事三角贸易,同时注意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社会、政治运动。中日战争爆发后,林番王的贸易网被阻隔,便带着家小,在福建、浙江、江苏一带流浪,从事小买卖。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林番王于1946年回到基隆,在基隆市义二路上开设照相馆。同年角逐基隆市市参议会选举失败。民国三十九年(1950年),基隆市举行首届市议会选举,林番王出马角逐,败选。

1951年,台湾开放县市长民选,林番王参加首届基隆市长选举,对上陈炳煌谢贯一,最终以8千多票败给谢贯一。翌年林番王当选基隆市议员。[2]:104。谢贯一在此次当选后,接下来连任二次,直到1960年,进入中央政府服务。

民国四十二年(1953年),林番王角逐基隆市第二届市议员,高票当选。

民国四十三年(1954年),林番王角逐基隆市第三届市议员连任失败。

基隆市长 编辑

1960年第四届基隆市长选举,中国国民党提名基隆市党部主委李国俊参选市长,由于李国俊本身并非基隆出身(湖北人),原先被看好获得提名议长蔡火炮则是在提名前卷入走私案,被视为与提名恩怨有关。[2]:105 李国俊的获得提名也引起地方反弹。地方一度串连希望卫生局主秘王宗仁出来违纪参选。林番王以民社党提名人身份参选,在选战中,李国俊受到国民党基隆市党部大力拉抬,市党部强迫商人捐钱及购买鞭炮欢迎李国俊;并威胁民众不可借车给林番王。[3]:122而李国俊更能获得基隆高中邀请演讲,对林番王做人身攻击,反而引起学生反感。[3]:121学生除不满校方只邀请李国俊而不邀请林番王外,也私下传阅《自由中国》杂志对李国俊在大陆时期的胡作非为的批评。[3]:121而学生家长也出现受到基隆市党部的威胁不可替林番王助选、不可借车子给林番王,甚至强迫商人捐钱给李国俊、胁迫商家购置鞭炮欢迎李国俊的事情,[3]:122反而使得《自由中国》杂志对李国俊的批评增加了说服力。[3]:122

在投票当天,林番王已经因疲累过度躺在病床上,[2]:106结果在基隆市民同仇敌忾的支持下,最终林番王以43,948票击败了李国俊36,617票。对此林番王曾感慨表示“选举真像是一颗篮球,你猛力拍他,他的反弹也愈高” [2]:106当时林番王只能在病床上接见记者迎接当选。[4]直到选后隔日才得下床。[5]在市长开票时,曾传出国民党作票传闻,但因为双方票数差距七千票,林番王仍顺利当选。

1964年第五届基隆市长选举中,中国国民党推派谢清云(前立委谢国梁祖父)为候选人,但仍遭林番王击败,林番王连任市长。林番王接连打败李国俊及谢清云,使基隆流传着“番王坐美国船、食清糜”这一句谚语,意思是林番王选票多[注 1]过李国俊(台语谐音:美国船)、谢清云(台语谐音:食清糜),创下了台湾自治史的纪录。[6]

任内一共增设了3所中学、8所小学,于硬件与软件上改善基隆孩子的教育环境;市政建设上,不但架设了许多大型桥梁(如七贤桥等)、开辟玛陵道路及战备道路、整修马路与四通八达的街衢、协助港务局于1961年改建内港设施、筑码头等。

林番王晚年居住台北市仁爱路四段18号住所,因出入不方便而于1965年7月2日迁入中山北路一段53巷71号临时住所。1965年7月11日晚上六时三十五分,林番王因肺癌病逝于台北市中山北路临时住所。据主治医师台北市立仁爱医院内科主任陈宝辉表示,死因为右肺积水压迫心脏而亡。[7]身后下葬于中正公园旁。

私人生活与家庭 编辑

在日治时期,林番王与元配在基隆结婚,生下十五个子女。

在林番王至上海读书时,另外娶了侧室朱凤娥,两人生下三名子女,林幼文,林贵文与林锦文。在林番王回台时,将朱凤娥及其子女带回;在元配过世后,朱凤娥扶正。

在基隆市长任期内,林番王与朱凤娥不睦,经常出入酒家。朱凤娥多次进行抓奸,登上新闻版面。甚至林番王身穿内裤被抓奸在床的照片被登上报纸,被视为遭警方蓄意放纵。林番王曾向法院诉请离婚。

在林番王过世后,丧礼上除了朱凤娥外,还有前台北白玉楼当红酒女秋萍(林丽珠),也抱着她刚生下仅三个月的女婴在他遗体旁守孝。

在林番王死后,朱凤娥长期霸占基隆中正路市长官邸(现今基隆市定古迹基隆市长官邸),未搬离。1970年代开始,市政府开始催讨,要求朱凤娥搬离,朱凤娥拒绝,双方闹上法院。1975年10月17日,朱凤娥因与旅居美国的浙江籍华侨孔阿华结婚,准备移民美国,主动搬离基隆市长官邸

林番王儿子林文雄为东京大学法学博士、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曾于1972年参选第七届基隆市长,败给国民党的陈正雄。2014年第十七届市长选举中,林文雄表态支持民进党候选人林右昌[8]

注释 编辑

  1. ^ 台语“坐”与“多”同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基市长林番王昨晚病逝台北 遗体当晚运回基隆〉,《台湾新生报》,1960年7月12日三版。
  2. ^ 2.0 2.1 2.2 2.3 2.4 《政海浮沉錄》. 台湾时报社. 1977年9月. 
  3. ^ 3.0 3.1 3.2 3.3 3.4 王拓. 《黨外的聲音》. 长桥出版社. 1978年9月. 
  4. ^ 〈基市长当选人 林番王表示决奉行国策〉,《联合报》二版,1960年4月25日。
  5. ^ 〈林番王病愈 拜会谢贯一〉,《征信新闻报》八版,1960年4月26日。
  6. ^ 林右昌祭拜林番王老市长 缅怀典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纪元》,2012年1月9日
  7. ^ 〈肺癌症终告不治 林番王病逝台北〉,《征信新闻报》,1960年7月12日三版。
  8. ^ 〈北部〉林番王之子 盼林右昌恢复基市繁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14年11月29日。

书目及相关研究 编辑

  • 〈民社党的风流市长林番王〉,台湾时报社集体探访,《政海浮沉录》,凤山市:《台湾时报》社,1977年9月。页103-109。
  • 〈台湾民主运动人物志 基隆人的市长林番王〉,蔡宪崇。《亚洲人》第一卷第四期,台北:八十年代出版社,1981年8月。页80-83。

外部链接 编辑

政府职务
 基隆市政府
前任:
谢贯一
基隆市市长
第四-五届
1960年6月2日-1965年7月11日
继任:
江继五(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