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公园 (基隆市)

臺灣基隆市信義區的公園

中正公园是位于台湾基隆市的一座公园,座落于基隆市区东北侧基隆港东岸紫薇峰上,是基隆市最重要的公众开放空间,也是基隆代表性景点之一。除了公园设施之外,许多机关学校也位在园内。公园占地宽广辽阔,各设施依山而建,园内环境幽静,风景宜人,也是基隆市民平日休闲去处。

中正公园
Zhongzheng Park
基本资料
类型公园
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位置基隆市中正区寿山路
状态对公众开放
地图
地图
中正公园大佛禅院大观音像,为基隆象征地标。大佛禅院七十四台尺高的观音大士佛像,是早期全台湾最高的佛像。

园区介绍 编辑

中正公园于民国39年(1950年)由基隆市政府辟建,以纪念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中正而命名。公园之一部分原为石坂庄作所开辟的私人公园─石坂公园日治昭和8年(1933年),石坂庄作设立公园并捐给基隆市。

公园本身共分成三层,大门(行人入口)位于信二路上(信二路停车场正对面),可拾阶而上,或由侧边的斜坡步行而上。车行入口则位于信二路寿山路口(基隆市警察局位此路口)。

  • 第一层:从大门进入后可见基隆忠烈祠(原为基隆神社)。公园内许多运动休闲设施多位于此层,如儿童乐园、溜冰场、网球场、篮球场、中正亭等。旁边有台湾遗迹枕山炮台,相传是刘铭传于攻法时所兴建的,可供游赏。
  • 第二层:为基隆中元普渡祭典的主场所─主普坛所在,内还有民俗文物馆。每年农历7月15日中元节时,整个场地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
  • 第三层:观海亭为公园最高处,此区也是大佛禅寺及市立中正国中所在。

大佛禅寺 编辑

 
大佛禅院

大佛禅寺座落于基隆市中正公园寿山之巅,居高临下,全市风光一览无遗,禅寺前身是在基隆市仁爱区文安里陋巷内的一间佛教讲堂,开山普观法师自幼随母出家,大发弘愿,经多方觅寻,择定中正公园山顶,1969年大佛开光揭幕,由印顺导师主持。禅寺采唐代佛教寺院建造,楼高四层,内有大雄宝殿、圆通宝殿、佛教讲堂、弥勒殿、观音殿、琉璃殿、功德堂及禅房等,美轮美奂,雄伟壮观,可供观览及参拜。

寺前广场最显眼的地标为一尊高达22.5米(74台尺)的白色观音大士,为基隆市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是当时全台最高的佛像,被选为基隆市八景之首。观音像内分为五层,可登上佛眼中鸟瞰基隆全景,在观音像的两侧,有两头巨大的金狮坐镇,十分祥和庄严。观音像周围也立了十八座罗汉的雕像,每尊表情、动作都不一样,十分生动,相当有趣。

观音像前的广场,可以俯瞰整个基隆港以及市街景象,视野非常的开阔,尤其黄昏之后,由这里观看基隆夜景,别具特色。

园内其他景点及设施 编辑

 
中正公园牌楼(行人入口)
 
二二八纪念碑
  • 基隆市议会
  • 电信山
  • 役政公园
  • 二沙湾炮台(海门天险)
  • 十八罗汉洞
  • 二二八纪念碑

未来规划 编辑

 
中正公园SPA活水会馆

近几年来,因为主客观因素,中正公园流失大量游客,而逐渐失去往日风采。1997年之后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振兴计划,计划将中正公园转型成为休闲园区。在其任内完成了役政公园后,又规划将中正公园分为八大园区。但并未完成。2006年8月10日,中正公园游泳池─活水会馆启用,为基隆市第一个以BOT方式兴建的公共设施,为中正公园再添一个休闲景点,也象征中正公园再造跨出一大步。

相关资讯 编辑

  • 观音像开放参观时间:上午09:00至下午05:00止;洽询电话 02-2420-1122。
  • 活水会馆入场费(票价):成人票(不分平假日)220元、学生票170元、儿童票150元
    此外未来计划推出记名1年期的会员卡、家庭卡、公司团体卡及游泳教学等。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