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枪机

(重定向自栓动步枪

栓式枪机(manual action),手动供弹枪机(manual-loading action),是指需要射击者完全用手施力操作完成将子弹送入膛室(上膛)并在射击后将用完的弹壳退出膛室(退膛)过程的枪械。由于每次子弹上膛都是以手动的方式进行,这类枪械的射速要远低于进行自动供弹的半自动全自动枪械。现今手动枪械在军事上除狙击步枪霰弹枪以外已经大部分被自动供弹枪械取代,但在民间市场使用仍然相当广泛,譬如狩猎竞赛和居家防御。与自动供弹枪械相比,手动枪械的内弹道不受自动复进的枪机影响,膛压更容易保持稳定,其精度有很大优势,所以在对射速没有要求的情况下更受欢迎。

发展沿革 编辑

采用直接拉动枪机来完成子弹上膛的栓动式枪机步枪(Bolt-action rifle)首见于普奥战争普鲁士军队所采用的德莱赛针发枪,经改进后直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是各国陆军主要的步枪配备。战争结束后,半自动步枪自动步枪突击步枪很快的取代栓动枪栓步枪的地位,普遍的配发到陆军的各单位。由于栓动枪栓步枪准确度比一般自动步枪佳,所以并未完全退出军用和警用的行列,而是转换成为进行精确战术射击的狙击步枪作配备,与自动步枪共同服役至今。[1][2][3]

栓动式枪机最早出现在M1841德莱赛针发枪上,于1841年被普鲁士军队制式采用,于1866年普奥战争中大败奥地利军队。后被法国M1866夏塞波步枪采用。M1841与M1866均使用纸包黑火药枪弹,以拇指将纸包弹推入枪膛,射击后以食指将纸包残片取出,或在少量射击时直接将下一发纸包弹顶入。因枪弹底火位于弹头尾部,因此细长而尖锐的击针需轴向穿透整个药包才能触及底火,带来不少麻烦。

毛瑟兄弟于1867年普法战争前夕开始以此为基础开发使用金属弹壳枪弹的旋转后拉式枪机,子弹底火位于金属弹壳尾部,提高可靠性,并利用枪机的前后移动完成抽壳抛壳和推弹复进,后于1868年取得专利,于1870年普法战争后的1871年被普军采用,立即取代延续殖民时代风格的竞争对手M1869 Werder rifle,定型为毛瑟1871型步枪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早期的步枪并没有弹仓或弹匣,因此也算是单发步枪;直到后来出现使用管状弹仓供弹的栓动枪栓步枪开始才成为所谓的连发步枪。在19世纪末及以后面世的栓动枪栓步枪为了使用尖头子弹亦相继地以盒状弹仓、可拆式弹匣供弹;而栓动枪栓步枪的基础结构使其在各种单发装填的步枪中简便而完美地过渡到弹仓供弹方式。

近代枪栓分类 编辑

 
单发步枪的枪机分类
 
Winchester 73 杠杆式枪机(lever-action)
 
闩楔垂直闭锁式(Falling block)
 
Ruger no1 243 闩楔垂直闭锁式(Falling block)
 
Remington Rolling Block 滚轮闭膛待击
 
Gevär m-1867 Sverige 使用滚轮闭膛待击
 
斯普林菲尔德1888式步枪的后膛闩锁上掀状态
 
德国毛瑟98的旋转后拉式枪栓
 
处于半开启状态的旋转后拉式枪栓
 
正在进行退膛动作的M40A3
 
Steyr ssg 69 枪栓总成分解,左方是枪栓头,中间是击针及击针簧,右上是拉机柄和闭锁凸耳
 
Steyr SSG 69可拆卸式弹仓供弹,这种构型只能用依次单发压填,不能用五发装弹荚一次装填
 
Lee-Enfield No4 Mk2-303Brit 五发装弹荚压入十发容量的弹仓,注意弹荚导槽后凹处是此款枪的枪栓凸耳卡槽。
 
SMLE Mk III的机匣图片,附有弹仓供弹隔断器
 
Colt 2nd Paterson Rifle 转轮步枪
 
Colt Paterson Gewehr 转轮步枪

单发枪械常用枪栓种类 编辑

早期的栓式枪械每次只能向枪内装填一发子弹,射手每发射一次之后就必须要徒手将使用过的弹壳抽出才能够装填下一发,这类枪械称为单发枪(single-shot firearm)。而为了能够连续多次射击,也出现了双管枪(double-barreled firearm)和复合枪(combination gun)这类设计。单发枪结构简单可靠,精度有绝对保障,但对于实战不便,现在通常只限于狩猎射击运动射速和火力密度要求不高的情况。

闩锁步枪 编辑

闩锁步枪的枪机使用一个后膛闩锁(Breechblock)组件来封闭后膛,最早期的后装枪均使用此类机制,能够由前装线膛火枪改造而成以发射金属定装弹。主要分以下种类:

折管式 编辑

折管式枪机(break-action)以拗开机匣枪管中间的接口部位来抛壳和重新上弹。这种设计的缺点是它通常只可以单发,没有预装备用弹药,但是它的射速仍然远胜于古老的前装火枪。这种设计通常见于平民和猎人用于防身、射击运动和狩猎的枪支中。

而对于一些专门发射尺寸很大的弹药的枪械上仍然有采用的,因为较少有使用多发的必要性,却超出步枪的范围,如霰弹枪榴弹发射器信号枪等。现代仍有狩猎或射击运动用步枪采用折管式设计。

双管枪 编辑

双管枪(double-barreled firearm)为折管枪的一种,但有两根独立发射的枪管,分平式(Side-by-side)和立式(Over-under)两种类型。

复合枪 编辑

复合枪(combination gun)与单管折管步枪设计相似,但是有至少一根有膛线的步枪管外加一根滑膛霰弹枪管。

连发枪械常用枪栓种类 编辑

1880年左右问世的连发枪(repeating firearm或repeater)装配能一次装填多发子弹的弹仓和更加复杂的活动枪机构造,射手只需操作枪机连续进行上弹与退弹动作就可以连续射击,直到弹仓内的子弹使用完毕为止。

转轮式 编辑

转轮步枪(revolving rifle)是一种19世纪中叶出现的早期连发枪,设计上基本借鉴转轮手枪,使用一个可以容纳数发子弹的旋转弹巢[注 1]来达到连发射击的效果。最著名的代表是柯尔特环杆步枪(Colt's Ring Lever Rifle)和1855型转轮步枪(Colt's Model 1855 Revolving Rifle)。虽然有很高的射速,但因为步枪经常以枪手的脸紧贴枪身,而可能被转轮间冒出的火焰烧伤,结果问世不久即停产。

杠动式 编辑

杠杆动作式枪机(lever-action)使用下方一个能向前折动的扳杆来操作枪机。例如著名的有“赢得西部之枪”(The gun that won the West)美称的温彻斯特连发步枪,又称连珠式步枪,为美国西部片中的常客,优点是射速较快,而且也没有直拉式枪栓的问题,缺点是对于射姿(无法卧射)。而其特有的管状弹仓,因为子弹要前后排列,在装入现代中央底火式尖头步枪子弹时,战斗部易在无意中撞击引起走火的危险,故现在被军队所废止装备。

旋转后拉式枪栓 编辑

栓式枪栓步枪的主流有三家:最早的毛瑟步枪、后来的李-恩菲尔德步枪莫辛-纳甘步枪,三者原理均基于旋转闭锁,不同在于闭锁机构,即枪栓与机匣间的结构及运作方式。李-恩菲尔德采用枪机中部的闭锁凸榫(Bolt Lug)闭锁,枪机拉柄解锁时旋转角度60度为最小,较省力而存在易磨损出现事故的风险;莫辛-纳甘的闭锁机构将枪机闭锁凸榫和枪管节套闭锁槽同时应用,拉机柄解锁时旋转角度90度同毛瑟,因此操作时所需力量较多,而最为安全。实际上以枪机闭锁凸榫或枪管节套闭锁槽闭锁或两者同时使用,在毛瑟产品中均有体现。[注 2]

毛瑟式 编辑

毛瑟式旋转枪栓有最初的枪管节套闭锁槽闭锁使用在毛瑟1871型步枪上,亦有枪机头闭锁凸榫(Bolt Lug)闭锁用于Gew 98步枪,后者至今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栓式枪栓设计。并广泛在各国普及,其中包括了M1889李-梅特福式,M1891莫辛-纳甘式,斯普林菲尔德M1903二战时的Kar98三八式步枪九九式步枪等。更为结实耐用,可发射更高压的弹药(如马格南(Magnum)中央式底火弹药),但射速较低。

毛瑟步枪的旋转后拉式枪栓在推出后一直是很受欢迎的栓式枪机设计。时至今日如一些民用猎枪、运动步枪、雷明顿700系列温彻斯特M70M40狙击步枪M24狙击手武器系统等的采用。

李-恩菲尔德式 编辑

李-恩菲尔德枪栓首次出现在1889年的李-斯皮德步枪英语Lee–Speed(Lee–Speed rifle)、李-梅特福德步枪英语Lee–Metford(Lee-Metford rifle)及李-恩菲尔德步枪(Lee-Enfield rifle)。李-恩菲尔德式的特点是采用枪栓中部的闭锁凸榫闭锁,凸榫较小且解锁角度60度,因而操所较轻,而不如毛瑟设计安全。经训练后的射手,基于中世纪长弓手的经验(中古时期长弓手自青年时期即着重训练腰肌和右手拇、食、中三指的力度,所以通过战场遗骸考察,长弓手遗骸普遍存在脊柱弯曲和右手三指骨骸强壮的特征,亦为现代V字剪刀手势起源传说之一),以右手拇指推动枪机复进,中指扣动扳机射击,再食指拉动枪机退壳(现代模仿者缺乏这样的手指力度),可达到当时很高的射速(mad minute的起源)接近现代半自动步枪的射速。但无法发射更高压的弹药,现在只有李-恩菲尔德步枪的衍生型仍采用此设计。

莫辛-纳甘式 编辑

莫辛-纳甘步枪由俄土战争取得经验,参照德国M1871毛瑟与法国M1886勒贝尔,于1891年推出,特点为枪机闭锁凸榫和枪管节套闭锁槽闭锁同时使用,枪管节套闭锁槽解锁时,因节套闭锁槽作用,枪机在旋转的同时还需前行约1-2毫米,因此操作时所需力量最多,而最为笨拙,同时M1891莫辛-纳甘缩短了拉机柄以减小携行时的影响,加大了解锁力,后来被下弯式拉机柄取代。莫辛-纳甘步枪主要发射180格令的7.62毫米弹药凸缘弹,无法发射高压的马格南弹药。但优点是易于生产,设计简单可靠,不需要太多的维护,二战时间生产量极大,直至现在仍然是民用步枪常见型号之一。

勒贝尔式 编辑

勒贝尔M1886步枪独创的设计,因为构造一定要使用固定的管状弹仓,无法使用现代可拆式弹匣,故现代部队鲜有使用。

混合式 编辑

有些步枪采用毛瑟及李-恩菲尔德的混合式枪栓设计,如瑞典毛瑟步枪恩菲尔德M1917P1914

瑞典毛瑟M38及M96采用“cock on closing”设计,令其运作速度比Kar98斯普林菲尔德M1903更快(但仍比李-恩菲尔德步枪慢)。

直拉式 编辑

直拉式枪栓(straight-pull action)由奥匈帝国设计师曼利夏发明的,因为其射速的优势一度挑战旋转后拉式枪栓,为所有现代栓式步枪中最快者,如瑞士Schmidt-Rubin及后来的K31步枪、美国M1895李氏海军步枪、加拿大罗斯步枪及奥匈帝国的曼利夏1895型步枪等采用。优点是动作较简单和快速,缺点是在战场环境的可靠性较逊。而且一战时奥匈帝国傲慢自大,没有及时完全转用射程较远的尖头子弹而战败,影响了本设计的名声,故现在较少采用。布拉赛尔R93VKS狙击步枪算是复兴了本类设计,冀望有匹敌旋转后拉枪栓的精确度和接近半自动步枪的射速,适合在某些狙击任务中使用。

泵动式 编辑

泵动式枪栓(pump-action)也称滑动式枪机(slide-action),是较为简单的栓式枪机设计,常见于各型民用和军用霰弹枪上,如温彻斯特M1897泵动式霰弹枪。利用一根可前后滑动的护木和一根连接枪栓的传动杆,由射手直接驱动枪的枪栓进行活塞式运作,以完成射击循环的栓式式运作。射速较快但因为精度的限制,所以通常用于不讲究单发命中率的霰弹枪上。

限制释放枪栓式步枪(Bolt-release rifle) 编辑

也可译为控制杆释放枪栓式步枪(Lever-release rifle),因为能向枪管连续供弹上膛的半自动全自动枪械在21世纪初期的美国及允许公民持有枪械国家受到法律限制甚至禁止,为限制具有大容量弹匣或弹仓的自动武器对社会安全的伤害,立法规定某些枪款必须有“限制单发射击强迫操作栓式上膛”功能。具有限制释放枪栓(Bolt-release,也称 Lever release)枪械设计开始从21世纪初期出现在这些国家的市场上。使用法律发布前已存在的自动装填枪械改装的限制释放枪栓式枪械利用击发后枪栓解锁后推会遭枪栓卡榫卡住受限制无法自然复位的特性也称空仓挂机功能,让射手必须主动去扳动一个特殊设计的小柄或按钮才能将枪栓释放使其复位。因为在用户手动介入释放枪机之前,枪机不会将新的子弹推进入膛,因此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种枪机并不属于自动供弹设计,仍属于手动枪的范畴。而相比传统的手动枪械,用户操作此类枪械时的操作动作要更繁复,因此射击速度也更慢,这也是推出此类枪械的用意。欧美销售的自动装填枪械都有空仓挂机功能,美国枪械厂商对此规定推出相关产品,比如让AR-15枪系在单发射击后限制枪栓座(Bolt Carrier)固定在后,加装的限制小道具让枪栓卡榫(Bolt Catch)不能如往常一拍释放枪栓座复位推弹上膛,必须使用栓式操作让枪栓卡榫释放,这种小道具叫“Extended Bolt Catch Release”(迟滞释放枪栓卡榫),枪械厂推出例如“CZ 515 Tactical ”、法国的Verney-Carron SpeedLine步枪、英国的SGC Lever Release Rifle、美国萨维奇武器公司专门为澳大利亚市场推出的A17R和A22R凸缘底火步枪、捷克兵工厂生产的CZ 515凸缘底火步枪、以及土耳其的Pardus BRS17霰弹枪等产品。[注 3][4][5][6]

著名型号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中文维基把Cylinder 自动转换成“汽缸”,词不达意
  2. ^ “Bolt-action rifle”一词在19世纪中期问世时,以英语为主相关报导著作书籍对这类后膛枪把子弹装上枪膛口后,以右手将类似“门闩”(Bolt)的金属管上手柄(大多数用户都是右手,有圆球状的手柄当时放置在“Bolt”的右侧)向上推往后拉装填枪膛子弹后,向前推往下转,瞄准扣扳机发射,在一次次重复发射动作过程像把拉着门闩杆往复来去滑动,把这装置叫“Bolt”,动作称为“Bolt action”,使用这种装置的后膛枪叫“Bolt action rifle”(栓动式枪机步枪),随着科技进步衍生出自动步枪( Automatic Rifle)、半自动步枪(英语:Semi-automatic rifle)、等用词。 中国大陆把“Bolt ”直译为“栓”,“Bolt action”直译为“拉栓”、“栓动”、“转栓”,“Bolt action rifle ”直译成“栓动式步枪”“拉栓式步枪”,“Bolt gun”直译“栓枪”(气动螺栓枪,螺钉枪)
  3. ^ 在YouTube用相关字去找“bolt-release rifle”、“lever-release rifle”,“CZ 515 Tactical”,就能理解运作原理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國軍簡明美華軍語辭典 (PDF). 国防部.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24). 
  2. ^ bolt - 螺栓,槍機,機管,螺釘,電光,射,帆希捲. terms.naer.edu.tw.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5). 
  3. ^ 中華民國國防部-全球資訊網-首頁. www.mnd.gov.tw.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4). 
  4. ^ Alternate Bolt-Release Levers for the AR-15: We Test Three - Gun Tests | The Consumer Resource for the Serious Shooter. Gun Tests. 2018-01-19 [2021-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3). 
  5. ^ Geissele Automatics Maritime Bolt Catch/Release ‘Paddle’ Lever for Better Ambidextrous Tactical AR-15 Rifle/Carbine/SBR Weapons Handling ! (Video!). DefenseReview.com (DR): An online tactical technology and military defense technology magazine with particular focus on the latest and greatest tactical firearms news (tactical gun news), tactical gear news and tactical shooting news. [2021-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3). 
  6. ^ Smith Tactics Battle-Bar: Ar15 Bolt Catch Extended to the Pistol Grip -. The Firearm Blog. 2016-12-27 [2021-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3).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