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脩

(重定向自桓修

桓脩承祖,小名[1]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人。东晋车骑将军桓冲之子。桓嗣桓谦等人之弟。司马元显的姑丈。

生平 编辑

桓脩娶晋简文帝之女武昌公主为妻,任职吏部郎官,后迁左卫将军。王恭将要讨伐谯国王尚之的时候,先派遣何澹之孙无终引兵到句容。桓脩以左卫领振武将军之职,会合辅国将军陶无忌率兵拒守。桓脩亲自带兵来到句容,没多久王恭兵败,孙无终遣人致信桓脩求降。

然而,桓脩这边厢胜利凯旋时,响应王恭的杨佺期已率军抵达石头城,当时朝中不及防备,人心惊惶。桓脩便向晋帝解说:“如今朝中除之外,就以王恭为首,如今王恭既已破灭,这批专横的将领均惊惶失色。如今皇上若肯降诏重用桓玄,桓玄必定感到喜悦,更能出手制服殷仲堪、杨佺期,令他们一起真心归顺朝廷。”晋帝纳其意见,又以桓脩为龙骧将军、荆州刺史假节,暂领左卫文武之镇,令刘牢之率领千人护送桓脩,并转任殷仲堪为广州刺史。

不过,桓脩尚未出发,桓玄等众却于寻阳会盟,要求朝廷诛杀刘牢之。王尚之又投诉称殷仲堪并无过错,不应被降黜。于是晋室又下诏复任殷仲堪为荆州刺史。御史中丞江绩指责桓脩是受到杨佺期的怂恿,为了个人安全而向晋室传达不当讯息,令朝廷误下判断,要求将桓脩收押,付廷尉定罪。晋帝便下诏免去桓脩官职,没多久又命他代替王凝之担任中护军。不久,桓玄大破杨佺期、殷仲堪,晋帝封桓脩为征虏将军、江州刺史,但不久又贬他为中护军。

桓玄执政后,命桓脩都督六州军事,担任右将军、二州刺史、假节。后来桓脩迁任抚军将军,加封散骑常侍。桓玄篡后,封桓脩为抚军大将军、安成王。最后,刘裕起兵遵伐桓玄,桓脩为刘裕所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排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