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石秀表字不详,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人。东晋征西大将军桓豁之子。桓石虔之弟。

生平 编辑

桓石秀自幼已有令誉,是一名雅好风韵,性情灵秀,博览群书,尤其善读《老子》、《庄子》。桓石秀经常独处一室,很少与人应酬相接,当时的人都将他比喻为庾纯,并深受晋简文帝倚重。

桓豁出任荆州刺史时,命桓石秀担任鹰扬将军、竟陵太守,但桓石秀却不愿出任。不久,他代叔父桓冲担任宁远将军、江州刺史、领镇蛮护军、西阳太守,居于寻阳

桓石秀生性放旷,常于山林河泽之间游弋垂钓,心中不以荣誉爵禄为念。他善于骑射,每发必中,曾经跟从桓冲打猎,登上九井山,很多人看着群众浩荡的盛景都倾坐发怔,只有桓石秀不受动摇,反而朗声歌咏抒怀。谢安曾经登门造访桓石秀,并向其请教世俗事务,但桓石秀却默然不答,谢安觉得很奇怪。某天,谢安跟从弟谢嗣提及此事,谢嗣前往询问桓石秀,桓石秀便答:“世事本来就是这位先生(指谢安)所通晓的事情,我又有什么好说呢!”桓石秀在江州任职五年后,因病辞职。43岁时在家中病逝,朝野哀悼。朝廷追赠他为后将军,后改赠太常。其子桓稚玉嗣爵。后来桓玄,追念桓石秀一家的名声,便封桓稚玉为临沅王。

世系图 编辑

  • 父亲:荆州刺史桓豁
  • 伯父:东晋将领桓温桓云
  • 子:临沅县王桓稚玉
桓楷
桓颢
万宁县简男
桓彝
楚宣武帝
桓温
万宁县贞男
桓云
桓豁桓秘宣城宣穆王
桓冲
桓熙桓济临贺县王
桓歆
富阳县王
桓祎
义兴郡王
桓伟
王敬弘楚武悼帝
桓玄
桓伯子王愉殷仲文万宁县男
桓序
作塘侯
桓石虔
桓石秀桓石民桓石生桓石绥桓权武陵郡王
桓石康
桓女幼醴陵县王
桓蔚
桓嗣新安郡王
桓谦
安成郡王
桓脩
桓崇桓弘桓羡桓怡
桓亮义兴郡王
桓濬
西昌县王
桓邈
豫章郡王
桓昇
宁都县王
桓放之
桓洪作塘侯
桓诞
桓振司马秀临沅县王
桓稚玉
宣城郡王
桓胤
桓尹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