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石虔(4世纪—388年),表字不详,小字镇恶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人。晋朝重要将领,桓彝之孙,桓豁之子,以勇猛矫捷闻名,官至豫州刺史。

生平 编辑

勇猛怖敌 编辑

桓石虔有才干,矫健敏捷更是无与伦比。其父桓豁自升平五年(361年)起出驻荆州,桓石虔亦跟随。一次围捕狩猎活动中,有一猛兽中了数支箭,伏在地上,众将向来知道桓石虔勇猛,于是戏弄他,要他去拔箭。桓石虔迅速到了猛兽旁并拔了一箭,猛兽跳起,桓石虔也跳起,跳得比猛兽还高,及至猛兽落地再伏下,桓石虔再拔一箭才离开。

永和十年(354年),桓温北伐,桓石虔亦随军进攻前秦。在一场战事中,叔父桓冲被前秦丞相苻雄所围,快要被俘,桓石虔竟乘马突入,从乱军中救回桓冲,竟没有人敢阻截他,威震敌军。因为他的勇猛,对疟疾的人大喊一声:“桓石虔来了”,患病的人多数会被吓好,可见人们对桓石虔的畏惧。

屡建战功 编辑

太和四年(369年),袁真寿春叛归前燕,桓石虔以宁远将军、南顿太守率众攻打寿春,攻克了南城。太和六年(371年),前秦派了王鉴张蚝来救援坚守寿春的袁瑾,桓石虔与桓伊等人迎击,在石桥击败王鉴,获五百匹战马。后桓石虔任竟陵太守。

宁康元年(373年),前秦攻占了蜀地,二州皆失。但次年(374年)就有蜀人张育叛秦并围攻成都,派使者到东晋称藩。当时朝廷就派了桓石虔及益州刺史竺瑶领三万兵进攻垫江。虽然张育不久就被前秦所灭,但桓石虔却在垫江击败了驻屯当地的前秦宁州刺史姚苌,令其退守五城,而桓石虔就与竺瑶回屯巴东郡

太元三年(378年),前秦出兵侵略淮南地区,朝廷下诏授桓石虔为奋威将军、南平太守。不久进号冠军将军。太元六年(381年),前秦荆州刺史都贵阎振吴仲攻竟陵,桓冲派桓石虔和桓石民去抵抗,并击败敌军,逼令其退守管城,以滶水阻拒晋军。桓石虔却以计夜渡滶水,到对岸后敌军才发现,在桓石虔的力战下终攻下管城,擒获阎振和吴仲,杀敌七千并俘虏万人以及大批战利品。都贵退保襄阳,而桓石虔就加领河东太守。太元八年(383年),桓冲自荆州举兵攻伐前秦,桓石虔进据樊城,在武当郭铨击败前来救援的前秦兖州刺史张崇,掠二千户南归。

太元九年(384年),桓冲去世,豫州刺史桓伊代其出任江州刺史,而桓石虔就冠军将军被授以监豫州扬州五郡军事、豫州刺史。但同年就因母丧而离职,由朱序代任。太元十二年(387年),桓石虔复原职,而朱序已经将治所从姑孰移至马头[1],桓石虔则请改镇历阳,获得准许。

太元十三年(388年),桓石虔去世,朝廷追赠右将军,又追论其平定阎振的功勋,追封作唐侯

子女 编辑

世系图 编辑

桓楷
桓颢
万宁县简男
桓彝
楚宣武帝
桓温
万宁县贞男
桓云
桓豁桓秘宣城宣穆王
桓冲
桓熙桓济临贺县王
桓歆
富阳县王
桓祎
义兴郡王
桓伟
王敬弘楚武悼帝
桓玄
桓伯子王愉殷仲文万宁县男
桓序
作塘侯
桓石虔
桓石秀桓石民桓石生桓石绥桓权武陵郡王
桓石康
桓女幼醴陵县王
桓蔚
桓嗣新安郡王
桓谦
安成郡王
桓脩
桓崇桓弘桓羡桓怡
桓亮义兴郡王
桓濬
西昌县王
桓邈
豫章郡王
桓昇
宁都县王
桓放之
桓洪作塘侯
桓诞
桓振司马秀临沅县王
桓稚玉
宣城郡王
桓胤
桓尹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据《宋书·州郡志二》,然而按《晋书·朱序传》,朱序以豫州刺史驻屯洛阳,似未至镇,故移镇之事可能是朝廷所命而非朱序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