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仲文

东晋大臣、诗人

殷仲文(4世纪—407年3月3日[1]),仲文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东北)人。殷融孙,殷康子,南蛮校尉殷𫖮弟。东晋时期官员,曾为桓玄心腹并助其称帝,但桓玄败走梁州时就投归东晋。殷仲文回东晋后自感不得志,无意间开罪了何无忌,终被指谋反而被杀。

殷仲文
桓楚 东兴公
(东晋) 东阳太守
(桓楚) 侍中,兼领左卫将军
国家东晋桓楚→东晋
时代魏晋南北朝
主君晋孝武帝晋安帝楚武悼帝→晋安帝
殷姓
仲文
族裔汉族
籍贯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东北)人
逝世义熙三年春二月己酉
407年3月3日)

生平 编辑

殷仲文年轻时就很有才华,容貌俊秀。早年因堂兄殷仲堪推荐而任骠骑将军司马道子参军,后历任骠骑咨议参军及征虏将军司马元显长史。不过时为荆江二州刺史的桓玄割据辖区,不受朝廷所制,故作为桓玄姐夫的殷仲文就被贬任新安太守。其实殷仲文与桓玄关系向来都不甚亲密,但桓玄于元兴元年(402年)率兵攻下建康,诛杀掌政的司马道子、司马元显父子,控制朝廷后,殷仲文就弃郡投奔桓玄。桓玄对此十分高兴,于是以他为自己的咨议参军,并得与王谧及桓玄心腹卞范之相同的宠待。

元兴二年(403年),桓玄倚重的桓伟去世,殷仲文及卞范之皆催促桓玄早日篡位[2],而桓玄亦有相同想法,于是以殷仲文为侍中,领左卫将军,总掌诏命之事。同年桓玄获加九锡,赐九锡的诏文原稿就正正出自殷仲文之手。桓玄于当年年末篡位称帝,就在第一日进建康宫,坐下御床上时御床就坍塌了。当时众人都大惊失色,而殷仲文却奉承说:“这是由于陛下的圣德太过深厚,大地都承载不住。”令桓玄大喜。又因他是桓楚的开国元勋,故亦得厚待,被封为“东兴公”[3],生活亦十分奢侈。

元兴三年(404年),刘裕领导起义军于京口广陵举兵,殷仲文接替被杀的桓脩为徐兖二州刺史[4]。但不久桓楚军于建康败于刘裕等军,殷仲文奉命准备西走的船只,并跟随桓玄西奔江陵。当时桓玄打算以严刑峻法以维持皇帝威严,但反令到部众更加怨恨和离心;殷仲文试图劝谏桓玄亦失败[5]。后桓玄于峥嵘洲再败于起义军将领刘毅,只得一直西逃,并在巴陵留下晋穆帝皇后何法倪晋安帝皇后王神爱。当时殷仲文以收集散卒为名移驻别船,趁机迎两位皇后叛归东晋。殷仲文回到建康后任镇军将军刘裕的长史,后转尚书

殷仲文向来有名望,认为靠向刘裕必可使自己成为当政大臣,不过他的官位权势却一直未能上升,反而与昔日所看轻的年少谢混辈同一等级,因此常感到很不得志。后来殷仲文更被外调为东阳太守,令殷仲文更加失望。东阳郡属江州,而时任江州刺史的何无忌亦十分仰慕殷仲文,于是殷仲文答允去上任时顺道去拜访他。何无忌更命府中文人殷阐孔甯子等人写好文章,待他前来。不过殷仲文因为失志而心神恍惚,竟没有去拜访何无忌。何无忌因而认为是殷仲文轻视自己,于是大怒,并趁当时南燕南侵东晋,向刘裕说:“桓胤和殷仲文是心腹之患,南燕比起来根本不足以担忧。”义熙三年(407年)闰二月,刘裕府将骆冰图谋作乱失败被杀,而殷仲文则被指与永嘉太守骆球桓胤等人谋反,皆被诛杀。

性格特征 编辑

  • 桓楚时期,殷仲文获桓玄厚待,车马、器具及服饰都极尽绮丽,而且更养了数十个伎妾,家中长期演奏著音乐。而且性格贪婪,经常收受贿赂,虽有千金之则但仍然觉少。桓玄逃离建康时,殷仲文将他一直珍藏的珍宝玩物都埋在地下,但它们从此就不知所终了。
  • 殷仲文自以有名望,一心想官居要职,但终未能如愿,大感不得志。就一日见桓温府中的老槐树,叹曰:“此树婆娑,无复生意。”正是以树喻己。
  • 殷仲文擅长写文章,为当世所看重,而谢灵运说:“若殷仲文读书半袁豹,则文才不减班固。”就是说他文作丰富但看书少。[6]

评论 编辑

  • 桓玄:“我家中军(桓谦),那得及此也。”[7]
  • 《晋安帝纪》:“仲文有器貌才思。”[7]
  • 谢灵运:“若殷仲文读书半袁豹,则文才不减班固。”[6]

家庭 编辑

编辑

兄弟 编辑

  • 殷𫖮,殷仲文兄,官至南蛮校尉,曾大力反对殷仲堪参与王恭讨伐王国宝的行动。
  • 殷叔献,殷仲文弟,官至南蛮校尉,与殷仲文皆被指谋反而被诛杀。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卷10:(义熙)三年春二月己酉,车骑将军刘裕来朝。诛东阳太守殷仲文、南蛮校尉殷叔文、晋陵太守殷道叔、永嘉太守骆球。
  2. ^ 《晋书·桓玄传》:“玄所亲仗唯伟,伟既死,玄乃孤危。而不臣之迹已著,自知怨满天下,欲速定篡逆,殷仲文、卞范之等又共催促之。”
  3. ^ 《晋书·桓玄传》:“殷仲文为东兴公。”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三》元兴三年:“(桓玄)以殷仲文代桓脩为徐兖二州刺史。”
  5. ^ 《晋书·桓玄传》:“殷仲文谏曰:‘陛下少播英誉,远近所服,遂扫平,一匡京室,声被八荒矣。既据有极位,而遇此圮运,非为威不足也。百姓喁喁,想望皇泽,宜弘仁风,以收物情。’玄怒曰:‘汉高魏武几遇败,但诸将失利耳!以天文恶,故还都旧楚,而群小愚惑,妄生是非,方当纠之以猛,未宜施之以恩也。’”
  6. ^ 6.0 6.1 语出《晋书·殷仲文传》,《世说新语·文学篇》有相似记载,但写说话者是傅亮,然而傅亮于《南史》及《宋书》的本传皆无此记载。而杨升庵《沿丹德录》十八所载的郭颁《世语》则写:“殷仲文读书半袁豹,则笔端不减陆机,盖惜其才,而寡学也。”
  7. ^ 7.0 7.1 《世说新语·品藻篇》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9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殷仲文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