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石民

東晉將領

桓石民(4世纪—389年),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人。晋朝重要将领,桓彝之孙,桓豁之子,桓石虔之弟。其妻为谢安兄长谢奕的女儿谢道辉谢道韫之妹)。桓石民历任显职,甚具名望,多番击败敌国。

生平 编辑

年少知名 编辑

桓石民是大将桓豁之子,年幼时已经知名当世,受到卫将军谢安的重用,以其为参军。叔父桓冲上疏晋帝,推荐桓石民都督荆州江州豫州三州共十个的军事,受任为振武将军(《晋书·苻坚传》中载为“振威桓石民”),领襄城太守,戍守夏口,并随桓冲、兄长桓石虔及前将军刘波等前往竟陵攻打苻坚属下荆州刺史梁成等人。后来又与随郡太守夏侯澄之于漳口大破苻坚部将慕容垂姜成等,累功兼领谯国内史梁郡太守。桓冲死后,朝廷下诏让桓石民监领桓冲的职任,于是桓石民担任荆州刺史、西中郎将,并领荆州军事。由于谯国桓氏一族世代管理荆州,加上桓石民本人才德兼重,甚有人望,因此受到荆州士民的敬仰。

指挥有度 编辑

桓冲生前曾派遣竟陵太守赵统攻伐襄阳,桓石民继任后继续派兵助攻襄阳。后来苻坚于淝水之战大败,桓石民派遣南阳太守高茂率军保卫晋室皇陵。苻坚军队虽然败北,但依附于前秦的慕容垂等势力却乘机兴盛起来,桓石民于是派遣将军晏谦攻打弘农,令前秦东中郎将慕容夔投降。在桓石民指挥下,晋兵首度于湖、陕二地设置戍卫,得到一群来自关中表演担幢杂技的艺人,令其担任太乐。385年苻坚之子苻丕河北僭称帝号,又在386年密谋偷袭洛阳,桓石民乘机派遣将军冯该攻讨苻丕,成功于战阵上将苻丕、左仆射王孚吏部尚书苟操等人斩杀,更将他们的首级传至帝都建康

不久,丁零族翟辽蜂起,进军侵逼晋室皇陵,桓石民派河南太守冯遵进行攻讨;同时间乞活族黄淮自称并州刺史,会合翟辽一起攻打长社,两军合共有数千人。桓石民再派南平太守郭铨松滋太守王遐之进击黄淮,成功斩杀黄淮,翟辽则败走河北。桓石民多番指挥部属击败敌国的入侵,前后累功进迁左将军。

389年六月他卒于荆州刺史任上,没有子嗣。朝廷派太原王氏王忱接掌荆州,谯国桓氏因此失去最后一位担任方镇刺史的重要人物(也失去了最重要的州──荆州),顿时威势大挫。

世系图 编辑

桓楷
桓颢
万宁县简男
桓彝
楚宣武帝
桓温
万宁县贞男
桓云
桓豁桓秘宣城宣穆王
桓冲
桓熙桓济临贺县王
桓歆
富阳县王
桓祎
义兴郡王
桓伟
王敬弘楚武悼帝
桓玄
桓伯子王愉殷仲文万宁县男
桓序
作塘侯
桓石虔
桓石秀桓石民桓石生桓石绥桓权武陵郡王
桓石康
桓女幼醴陵县王
桓蔚
桓嗣新安郡王
桓谦
安成郡王
桓脩
桓崇桓弘桓羡桓怡
桓亮义兴郡王
桓濬
西昌县王
桓邈
豫章郡王
桓昇
宁都县王
桓放之
桓洪作塘侯
桓诞
桓振司马秀临沅县王
桓稚玉
宣城郡王
桓胤
桓尹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