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三奇越南语Lương Tam Kỳ梁三奇,?—?),亦作梁三,是越南阮朝的一位军事人物。

梁三奇是中国钦州板城人。他是黑旗军的将领,为刘永福的一位部将。中法战争后,刘永福率大部分黑旗军回到中国,梁三奇则率领拒绝回国的部众留在了越南北圻。而也有些史料则称他是黄旗军首领黄崇英的部将。

梁三奇占据着太原省定化县的𢄂朱,他的部众有1000把来福枪。1885年,尊室说咸宜帝的名义发起勤王运动,梁三奇率黑旗军起兵,效忠于安世县的黄花探,同东潮县督极(阮春杰)、兴化提侨府谅沧安世县该经督语海阳省荻林的阮善述谢现互相声援。1887年,莱州白泰土酋刁文持之弟发动反对暹罗霍人战争,被拉玛五世派兵擒获。刁文持决定报复暹罗,率领军队入侵琅勃拉邦王国。梁三奇派黑旗军前去支援刁文持。联军攻破其首都,杀其王。

法属印度支那殖民政府任命海阳总督黄高启为剿抚使进行镇压,攻破荻林的阮善述起义军,对各路起义军进行招安,不服从的则各个击破。梁三奇同黄花探一起接受招安。他的儿子梁文福被任命为太原知县。

1912年,黄花探再度起兵,发动安世起义。法国殖民政府进行镇压,并收买了梁三奇和梁文福。在梁三奇与梁文福的协助下,黄花探被逮捕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