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 (颗粒状)

棉花糖(英语:marshmallow),又称棉花软糖,是一种形状如棉花的软糖,拥有多种颜色,常见的如白色等。

粉红色的棉花糖

历史 编辑

棉花糖源自古埃及。大约公元前2000年前,古埃及就有现在称为棉花糖的甜点。当时只有皇室及祭祀神明时才有机会享受到这种特殊的甜点。棉花糖由生长在野地沼泽的葵类植物药蜀葵所制成。棉花糖的英语“Marshmallow”的来源就是由植物名称(Mallow)及其所生长的环境(Marsh)组合而成。

古埃及人自药蜀葵的根部榨出汁液后混合坚果及蜂蜜,可供古埃及人治疗喉咙不适及消化系统疾病,而把汁液与蜂蜜混和,可以制成一种喉糖[1]

直到十九世纪初,药蜀葵被引入法国。法国的厨师发现药蜀葵的黏液与水混合后会形成浓浓的凝胶状,于是发明了把药蜀葵的黏液与糖浆、蛋白、香草兰籽搅拌而成的棉花糖[2]

到了现在,为了节省成本及容易大量生产,药蜀葵的黏液已被明胶所代替,成为棉花糖的主要材料之一。现时的棉花糖由玉米糖浆、搅拌了的蛋白、用水软化的明胶、合成香精和稳定剂所制成的糖果。

用途 编辑

烧烤 编辑

 
烧烤后的棉花糖

经火或烤炉烧烤后的棉花糖,外表香脆,有点糖浆黏在表面,内部有些溶化而且十分软。最好用较结实、较大颗、没有夹心的原味棉花糖来烧烤。这样可以预防整颗溶掉及不会太甜。

烘焙/烹饪 编辑

由于棉花糖遇热速溶化,所以不少人烘焙甜品时(特别是曲奇饼蛋糕巧克力布朗尼)都会加入棉花糖,令味道更特别;另外有一种做法是煮溶棉花糖(或以微波炉热熔之),再加入馅料,待棉花糖凉掉凝固后便成了棉花糖布丁

饮料 编辑

通常很小颗的棉花糖会被放在热饮料上(特别是热巧克力或加了奶类的咖啡),待片刻后,会有一些棉花糖会溶掉,令热饮料更甜、更香,拌后与饮料一同饮用。

冰淇淋 编辑

有一种美国巧克力冰淇淋,称为石板街冰淇淋,被加入较小颗的棉花糖和果仁。

巧克力喷泉 编辑

以竹签串成一串的棉花糖,有时会被用来搭配巧克力喷泉食用。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marshmallow. [2007-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08). 
  2. ^ Marshmallow Candy History. [2007-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