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丑之助

日本人類學家

森丑之助(日语:森 丑之助もり うしのすけ Mori Ushinosuke,1877年1月16日—1926年7月4日),又常以森丙牛为笔名发表文章,是一位生于日本京都五条室町的博物学家,最高学历为长崎商业学校肄业,18岁时以陆军通译身份到台湾,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直至1926年搭乘内台航路轮船途中失踪。其研究踏查范畴不仅止于台湾原住民、民俗物件、考古的人类学调查,于植物的采集与研究也多有涉略,是日本时代初期的台湾博物学家,也因为对于台湾原住民研究的热爱和贡献,被誉为“台湾蕃界调查第一人”。其所采集之标本,多藏于国立台湾博物馆

森丑之助
出生(1877-01-16)1877年1月16日
 大日本帝国京都府京都市五条室町
逝世1926年7月4日(1926岁—07—04)(49岁)
东海
国籍 大日本帝国
母校长崎商业学校
(今长崎市立长崎商业高等学校日语長崎市立長崎商業高等学校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人类学地理学博物学探险家
机构台湾总督府民政部殖产局附属博物馆
(今国立台湾博物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森 丑之助
假名もり うしのすけ
平文式罗马字Mori Ushinosuke

生平 编辑

森丑之助早年就读于长崎商业学校(今长崎市立长崎商业高等学校日语長崎市立長崎商業高等学校),16岁辍学离家,开始过着漂泊的生活。

1895年5月,以陆军通译身份前往台湾,实地研究台湾原住民;多次走遍台湾全岛,探访当地部落,收集不少人类学历史学民俗学考古学植物学地理学资料并整理成书。有“台湾蕃通”、“台湾蕃社总头目”的称号。

1900年,森丑之助与鸟居龙藏在台湾山地进行人类学调查时,临时兴起攀登新高山的念头,在忍受两天几乎断粮的危机后,一行人越过塔塔加鞍部,经前峰西峰,于4月11日早上登上其主峰[1]

1915年5月17日布农族拉荷·阿雷引发大分事件后,森丑之助倡议非镇压式的理蕃事业并赋予原住民自治权。1923年9月1日,由于关东大地震影响,存放在东京(西麻布)家中的大量台湾原住民相关资料和未出版的手稿毁于火灾。[2]

1926年7月,森丑之助搭乘内台航路轮船“笠户丸”;途中,在7月4日失踪,官方判定是跳海自杀,然而并没确凿证据,享年49岁。[2]

评价 编辑

宫本延人赞其“早期台湾原住民研究的第一人”;鸟居龙藏赞其“台湾蕃界调查第一人”。

佐藤春夫——《殖民地之旅》〈雾社〉(1925年2月6日HS生记)十三:“其后,再经过三天左右,我到台北。成了《台湾蕃族志》作者家里的客人。这次旅行,我受到这个人的帮忙最多。旅行的日程也是他亲手为我安排的。另外,把我介绍给S民政长官的,也是这位M氏(森丑之助)。他是一个隐姓埋名的好学之士,同时也是一个探险的实地踏查者,据说,对这个岛上的蕃山踏查,没有比他更深入的了,而且最令人吃惊与肃然起敬的,乃是他在踏查时,始终身不带寸铁。………”

著作典藏与出版 编辑

至2011年10月20日已知者:

  • 森丑之助/著,《集集拔仔庄间中央山脉横断探险报文》,国立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收藏。
  • 森丑之助、中井宗三/著,《台湾山岳景观》,台北:新高堂,大正2年,1913年。
  • 森丑之助/著,《台湾蕃族图谱》第一、二卷,台北:临时台湾旧惯调查会,大正4年,1915年。
  • 森丑之助/著,《台湾蕃族志》第1册,台北:临时台湾旧惯调查会,大正6年,1917年。
  • 森丑之助/著、宋文薰/译,《台湾蕃族图谱》,台北市:南天书局,1994年。
  • 森丑之助/著、杨南郡译注《生蕃行脚:森丑之助的台湾探险》,台北市:远流出版社,2000年。

其他待确定者:

  • 阿眉蕃语集
  • 台湾蕃人写真集

相关研究 编辑

  • 杨南郡、宫冈真央子、宫崎圣子等人/著,《幻の人类学者:森丑之助:台湾原住民の研究に捧げた生涯》,东京:风响社,2005年。
  • 国立台湾博物馆常设展览〈发现台湾:重访台湾博物学与博物学家的年代〉及其展览专书[3]:该展览讨论当时称为“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初创立的20世纪初,台湾博物学与博物学家擅场的“发现年代”重新审视那些奠定今日台博馆收藏基础、形塑台博馆风貌的博物学发现、发现者、与发现传统。而森丑之助的故事及其搜藏标本则于第一单元“发现之道”展现,勾勒出那一代博物学家强调亲身实地踏查—即所谓“知识是人走出来的”之调查传统。[4]

相关词条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关于这一段纪录,请参阅森丑之助箸《生蕃行脚:森丑之助的台湾探险》p.262~271,及鸟居龙藏箸《探险台湾:鸟居龙藏的台湾人类学之旅》p.315~318,p.333~336
  2. ^ 2.0 2.1 笠原政治. 文化人類学の先駆者・森丑之助の研究. 科学研究费补助金基盘研究(C)(2)研究成果报告书, 课题番号12610307. 横滨国立大学人间教育科学部. 2002. 
  3. ^ 李, 子宁; 吴, 佰禄; 欧阳, 盛芝; 方, 建能; 许, 毓纯; 李, 金贤; 陈, 英豪. 發現臺灣:重訪臺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 台北市: 国立台湾博物馆. 2017. ISBN 9789860538304. 
  4. ^ 国立台湾博物馆. 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 2023-03-29 [2023-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