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厚(72年—153年),字仲桓广汉郡新都(今四川省成都市北部)人[1]。门下有任安董扶[2]周舒[3]等学生。有文集二卷。[4]

杨厚
出生72年
东汉
逝世153年
东汉
职业东汉官员

生平 编辑

杨厚的父亲是杨统。杨厚生母与杨统前妻的儿子杨博感情很不好,杨厚九岁时,想让他们和好,于是借口说自己生病既不说话也不进食。杨厚母亲知道杨厚的用意,便改变态度,对杨博恩养加笃。杨博后来官至光禄大夫[5]

崭露头角 编辑

杨厚从小向杨统学习,倾注精力钻研并记述。永初三年(公元109年),太白星进入斗星,洛阳引发大水。当时杨统担任侍中,杨厚跟随在左右。朝廷以这件事询问杨统,杨统说自己已年老,耳目都不明,儿子杨厚通晓谶书纬书,略懂其意。邓太后使中常侍秉承询问杨厚,杨厚回答:“诸王子大多都在京师,可能发生异变,应该尽快将他们遣返回各自的领地”。邓太后听从杨厚的建议,太白星不久就不见了。洛阳大水也退去,都如杨厚所言。于是任命杨厚为中郎。邓太后特别引见,问他图谶的事,杨厚的答复不合太后心意,被免官回家。后来杨厚到犍为学习,不接受州郡和三公的官职,方正、有道公车特相征召都不前往就职。[6]

杨厚谏言 编辑

永建二年(公元127年),汉顺帝特别征召杨厚,诏书通告郡县督促派遣。杨厚不得已而应召,到达长安,因生病而上表给朝廷,陈述汉朝三百五十年的灾厄,应要修明改良法律和消除灾祸等五件事。朝廷表彰他,诏令派太医送他药,派太官赐予羊酒。杨厚到达京师后,被任命为议郎。[7]三次升迁侍中,特别蒙受恩典被召见,询问杨厚时政。[8]

永建四年(公元129年),杨厚上奏说:“今年夏天必定非常寒冷,会有疾疫和蝗害”。这一年,果然有六个州郡大闹蝗灾,传染病流行。后来杨厚又连续向上奏:“西北两边方向有兵气,应该要提防边境”。汉顺帝正准备前往西部巡视,有感于杨厚的话没有前往。[9]

阳嘉三年(公元134年),西羌入侵陇右,隔年,乌桓围困度辽将军耿晔[10]

永和元年(公元136年),杨厚再次上奏:“京师会有水患,还会有火灾,三公中有人会被免官,蛮夷会反叛”。当年夏天,洛阳暴发洪水,死了一千多人;到了冬天,承福殿发生火灾,太尉庞参因此免职;荆州交州的蛮夷杀害长吏,占领城池。杨厚又说:“妇人、近戚、皇妃党羽将有灾祸”。第二年,汉顺帝乳母宋娥与宦官褒信侯李元等人因做奸逆不法之事被废黜;两年后,中常侍张逵等人因诬陷大将军梁商独断专行遭到诛杀。每次有灾异,杨厚就向朝廷建议消除灾祸的方法,但因宦官专政,杨厚的言论不被信任。[11]

辞官授课 编辑

大将军梁冀权倾朝廷,派遣弟弟侍中梁不疑送给杨厚车马、珍玩,想与杨厚相见。但杨厚不答应。[12]杨厚称病请求离职。汉顺帝准奏,赐车马、钱帛,让杨厚返家。杨厚修黄老之术,教授门生,上名录者有三千多人。太尉李固数次推荐杨厚为官。[13]

本初元年(公元146年),梁太后诏备古礼以聘请杨厚,杨厚声称有病而不愿前往。建和三年(公元149年),梁太后再次征召杨厚,经过四年杨厚都不应召。八十二岁在家中去世。汉桓帝策书吊祭他。乡里的人谥杨厚为文父。杨厚的学生为他建立庙宇,州郡的文学掾史春秋宴请宾客并举行射箭之礼时常祭祀他 。[14]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编辑

  • 杨统,东汉光禄大夫。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0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杨厚传》:杨厚字仲桓,广汉新都人也。
  2. ^ 后汉书·董扶传》:与乡人任安齐名,俱事同郡杨厚,学图谶。
  3. ^ 三国志·蜀志十二·周群传》:父舒,字叔布,少学术于广汉杨厚,名亚董扶、任安。
  4. ^ 新唐书·卷六十》:《杨厚集》二卷
  5. ^ 后汉书·杨厚传》:统生厚。厚母初与前妻子博不相安,厚年九岁,思令和亲,乃托疾不言不食。母知其旨,惧然改意,恩养加笃。博后至光禄大夫。
  6. ^ 后汉书·杨厚传》:厚少学统业,精力思述。初,安帝永初二年,太白入北斗,洛阳大水。时统为侍中,厚随在京师。朝廷以问统,统对年老耳目不明,子厚晓读图书,粗识其意。邓太后使中常侍承制问之,厚对以为“诸王子多在京师,容有非常,宜亟发遣各还本国”。太后从之,星寻灭不见。又克水退期日,皆如所言。除为中郎。太后特引见,问以图谶,厚对不合,免归。复习业犍为,不应州郡、三公之命,方正、有道、公车特征皆不就。
  7. ^ 资治通鉴·卷五十一》:时又征广汉杨厚、江夏黄琼。琼,香之子也。厚既至,豫陈汉有三百五十年之厄以为戒,拜议郎。
  8. ^ 后汉书·杨厚传》:永建二年,顺帝特征,诏告郡县督促发遣。厚不得已,行到长安,以病自上,因陈汉三百五十年之厄,宜蠲法改宪之道,及消伏灾异,凡五事。制书褒述,有诏太医致药,太官赐羊酒。及至,拜议郎,三迁为侍中,特蒙引见,访以时政。
  9. ^ 后汉书·杨厚传》:四年,厚上言“今夏必盛寒,当有疾疫蝗虫之害”。是岁,果六州大蝗,疫气流行。后又连上“西北二方有兵气,宜备边寇”。车驾临当西巡,感厚言而止。
  10. ^ 后汉书·杨厚传》:至阳嘉三年,西寇陇右,明年,乌桓围度辽将军耿晔。
  11. ^ 后汉书·杨厚传》:永和元年,复上“京师应有水患,又当火灾,三公有免者,蛮夷当反畔。”是夏,洛阳暴水,杀千余人;至冬,承福殿灾,太尉庞参免;荆、交二州蛮夷贼杀长吏,寇城郭。又言“阴臣、近戚、妃党当受祸”。明年,宋阿母与宦者褒信侯李元等遘奸废退;后二年,中常侍张逵等复坐诬罔大将军梁商专恣,悉伏诛。每有灾异,厚辄上消救之法,而阉宦专政,言不得信。
  12. ^ 册府元龟·卷四百五十九》:杨厚为侍中顺帝时大将军梁冀威权倾朝遣弟侍中不疑以车马珍玩致遗于厚欲与相见厚不答
  13. ^ 后汉书·杨厚传》:时大将军梁冀威权倾朝,遣弟侍中不疑以车马、珍玩致遗于厚,欲与相见。厚不荅,固称病求退。帝许之,赐车马钱帛归家。修黄老,教授门生,上名录者三千余人。太尉李固数荐言之。
  14. ^ 后汉书·杨厚传》:太初元年,梁太后诏备古礼以聘厚,遂辞疾不就。建和三年,太后复诏征之,经四年不至。年八十二,卒于家。策书吊祭。乡人父。门人为立庙,郡文学掾史春秋飨射常祠之。
  15. ^ 后汉书·杨厚传》:祖父春卿,善图谶学,为公孙述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