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14世纪—1458年),字思敬北直隶大兴县(今北京市)人,明朝礼部尚书,有善辩之才。曾不理明景帝敕命,以自己的口才说服了瓦剌太师也先,迎回了被俘虏的明英宗。又在明英宗回国一段时间之后参与了夺门之变复辟了被软禁的明英宗,赠兴济侯,谥忠敏

生平 编辑

其先祖自太原燕京,故成为燕京人,秀才出身,跟随燕王朱棣,担任礼官,身材高大,仪表堂堂,声音洪亮,擅长雄辩,巧舌如簧。但内心诡诈,常有妙计。

朱棣发动靖难之变而称帝,建元永乐,是为明成祖。永乐元年(1403年),杨善改鸿胪寺序班,后下狱。方孝孺被成祖所杀时,杨善与狱友章朴成为好友,并暗中检举章朴私藏方孝孺文集,不愿销毁,章朴因此被处死,而杨善得以复官[1]。后累进右鸿胪寺丞。

1424年明仁宗继位,杨善升为鸿胪卿宣德六年(1431年),杨善曾被弹劾下狱。

正统六年(1441年),儿子杨容诈作中官书,被发觉,谪戍威远卫,杨善则没有被追究。之后,升为礼部左侍郎,仍视鸿胪事。正统十四年(1449年),跟随明英宗北伐,在土木堡之变后逃回燕京也先围攻顺天府时,他担任左副都御史,与都督王通提督京城守备。北京保卫战结束后,进右都御史,仍然掌管鸿胪寺事。英宗被瓦剌太师也先俘虏后,于谦等人拥立了景帝,尊英宗为太上皇

景泰元年,群臣在朝房相贺新年,唯独杨善落泪道:“太上皇在什么地方?而我们居然自顾自地贺年啊!”群臣惭愧,纷纷停止庆贺。同年夏,李实罗绮出使瓦剌,商议罢兵事情,他们尚未归来时,也先使者已经到达,并称朝廷遣使到阿剌知院,而不遣大臣报可汗太师,事必不济。吏部尚书王直进言请求派遣使者同行,明景帝命李实还议,当时李实刚至,于是改命杨善与工部侍郎赵荣率随行人员,携带金银书币出使瓦剌[2]

明景帝本无意迎接明英宗归国,所以当时廷臣胡濙等人纷纷进言,请购买衣服等物给被俘的明英宗,明景帝均不予批准。当时也先欲归还明英宗,但明景帝书写的敕书中却无奉迎语,而自赍赐也先的东西外,别无他物。杨善因此拿出家财,在集市上购买一些所需品,一同带在路上[3]。在抵达后,蒙古馆伴与其对饮,问他:“当时土木堡之变时,你们部队为何战败?”杨善对故意谎称道:“当时军队主力均在南征,而王司礼邀明英宗到其故里,不是为战备而出,所以被你们战胜。现在南征的将士均归还,有二十万部队。其中又募集官员及有将能者,有三十万。并悉数教导神枪火器药弩,都能在百步外射穿人马腹。又采用策士进言,在边界等要害地点,藏三尺铁椎,只要马蹄越过均被刺穿。同时派遣大量刺客,夜度到你们营幕中。”蒙古馆伴听后色变。杨善接着说:“可惜了,以后这些都用不上了。”问道:“为什么?”杨善回答:“和议成了后,我们就相好若兄弟了,还需要这些做什么?”之后赠送其赍。蒙古人大喜,把这些话都传给也先[4]

次日,杨善拜见也先,亦大赠礼物,也先表示高兴。杨善先诘问道:“正统年间,太师您派遣贡使必有三千人,每年我们必定再次致赠金钱,满满路上都是,怎么会违背盟约,发动攻击,为什么呢?”也先答道:“因为你们削减我马价,给予的丝帛多被剪裂,此前派遣的人都不能回来,又减少岁赐。”杨善称:“并没有削减。太师您的马年龄增加,价格已经贬值,但我们不忍拒绝,只好稍微降低收价。而丝帛剪裂的事情,是通事所为,我们发现事情后,他们都被诛杀了。这就跟太师贡马有劣弱,貂皮都破了,肯定是下面人操作,怎么会是您的意思呢?况且使者每次来朝多至三四千人,其中又一些做强盗或者违法的事情,回国可能会被您处罚,所以都自己逃亡了。而贡使受宴赐的,上面报的人数都有虚数,朝廷核实后均给予,减去的只是虚数,如果有人在,那肯定不会减去的。”也先听后连连称是。杨善再称:“太师您再次攻打我们,屠杀数十万人,太师您的部下也死伤不少。上天有好生之德,太师却喜欢杀人,所以现在数次打雷,作为警报。现在把我们太上皇释放了,和好如故,中国的金钱也会按日到达,两国都很快乐,不是很美好么?”也先说:“那你们的敕书上,为何没有奉迎太上皇的言词?”杨善称:“这是为了成全您的美名,让您自己去做啊。如果我们写到敕书,那会被视为太师您迫于朝廷之命,非太师诚心啊。”也先听后大喜,问:“太上皇回国,还能再当上天子么?”杨善答:“天子的帝位已定,很难再移。”也先曰:“那禅让怎么说呢?”杨善答:“古代尧让舜,今日兄让弟,正是相同啊。”此时,瓦剌平章昂克问杨善:“为何不用重宝来赎回你们太上皇?”杨善称:“如果拿来物品交换,人们都说太师您太图利了。这次故意不带来,是想证明太师您仁义,是好男子,将会垂史策,颂扬万世。”也先听后笑称善。随后,知院伯颜帖木儿劝也先留下使者,遣使要上皇复位。也先则害怕失信,认为不可,竟许杨善奉太上皇归国[5]。如此,杨善最后在没有圣旨的情况下迎回了明英宗。

当时举朝上下均称赞杨善立奇功,而明景帝非常不满,认为自己的帝位会受威胁,“以其并非初遣旨”,并未重赏。之后升迁为左都御史景泰三年,加太子太保,景泰六年,乞致仕,后诏不许。天顺元年,石亨、曹吉祥发动夺门之变,杨善因参与谋划,封奉天翊卫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兴济伯,岁禄千二百石,赐世券,掌左军都督府事。尚书胡濙颂善迎驾功,命兼礼部尚书。天顺二年(1458年)去世,赠兴济侯,谥忠敏[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171·杨善传》:(杨善)为序班,坐事与庶吉士章朴同系狱,久之,相狎。时方穷治方孝孺党,朴言家有孝孺集,未及毁。善从借观,密奏之。朴以是诛死,而善得复官。
  2. ^ 明史》(卷171):“杨善,字思敬,大兴人。年十七为诸生。成祖起兵,预城守有劳,授典仪所引礼舍人。永乐元年,改鸿胪寺序班。善伟风仪,音吐洪亮,工进止。每朝谒引进奏时,上目属之。累进右寺丞。仁宗即位,擢本寺卿。宣德六年被劾下狱,褫冠带,逾月。正统六年,子容诈作中官书,假金于尚书吴中。事觉,谪戍威远卫,置善不问。久之,擢礼部左侍郎,仍视鸿胪事。十四年八月扈驾北征。及土木,师溃,善间行得脱。也先将入寇,改左副都御史,与都督王通提督京城守备。寇退,进右都御史,视鸿胪如故。景泰元年,廷臣朝正毕,循故事,相贺于朝房。善独流涕曰:“上皇在何所,而我曹自相贺乎!”众愧,为之止。是年夏,李实、罗绮使瓦剌,议罢兵,未还,而也先使至,言朝廷遣使报阿剌知院,而不遣大臣报可汗及太师,事必不济。尚书王直等奏其言,廷议简四人为正副使,与偕行,帝命俟李实还议之。已而实将至,乃命善及侍郎赵荣为使,赍金银书币往。”
  3. ^ 明史》(卷171):“先是袁敏者,请赍服御物问上皇安,不纳。及是,尚书胡濙等言,上皇蒙尘久,御用服食宜付善等随行,亦不报。时也先欲还上皇,而敕书无奉迎语,自赍赐也先外,善等无他赐。善乃出家财,悉市彼中所需者,携以往。”
  4. ^ 明史》(卷171):“既至,其馆伴与饮帐中,诧善曰:“土木之役,六师何怯也?”善曰:“彼时官军壮者悉南征,王司礼邀大驾幸其里,不为战备,故令汝得志耳。今南征将士归,可二十万。又募中外材官技击,可三十万。悉教以神枪火器药弩,百步外洞人马腹立死。又用策士言,缘边要害,隐铁椎三尺,马蹄践辄穿。又刺客林立,夜度营幕若猿猱。”伴色动。善曰:“惜哉,今皆置无用矣。”问:“何故?”曰:“和议成,欢好且若兄弟,安用此?”因以所赍遗之。其人喜,悉以语也先。”
  5. ^ 明史》(卷171):“明日谒也先,亦大有所遗,也先亦喜。善因诘之曰:“太上皇帝朝,太师遣贡使必三千人,岁必再赉金币载途,乃背盟见攻何也?”也先曰:“奈何削我马价,予帛多剪裂,前后使人往多不归,又减岁赐?”善曰:“非削也,太师马岁增,价难继而不忍拒,故微损之。太师自度,价比前孰多也?帛剪裂者,通事为之,事露,诛矣。即太师贡马有劣弱,貂或敝,亦岂太师意耶?且使者多至三四千人,有为盗或犯他法,归恐得罪,故自亡耳,留若奚为?贡使受宴赐,上名或浮其人数,朝廷核实而予之。所减乃虚数,有其人者,固不减也。”也先屡称善。善复曰:“太师再攻我,屠戮数十万,太师部曲死伤亦不少矣。上天好生,太师好杀,故数有雷警。今还上皇,和好如故,中国金币日至,两国俱乐,不亦美乎?”也先曰:“敕书何以无奉迎语?”善曰:“此欲成太师令名,使自为之。若载之敕书,是太师迫于朝命,非太师诚心也。”也先大喜,问:“上皇归将复得为天子乎?”善曰:“天位已定,难再移。”也先曰:“尧、舜如何?”善曰:“尧让舜,今兄让弟,正相同也。”其平章昂克问善:“何不以重宝来购?”善曰:“若赍货来,人谓太师图利。今不尔,乃见太师仁义,为好男子,垂史策,颂扬万世。”也先笑称善。知院伯颜帖木耳劝也先留使臣,而遣使要上皇复位。也先惧失信,不可,竟许善奉上皇还。”
  6. ^ 明史》(卷171):“时举朝竞奇善功,而景帝以非初遣旨,薄其赏。迁左都御史,仍莅鸿胪事。二年,廷臣朝正旦毕,修贺朝房。善又曰:“上皇不受贺,我曹何相贺也?”三年正月加太子太保。六年以衰老乞致仕,优诏不许。善状貌魁梧,应对捷给。然无学术,滑稽,对客鲜庄语。家京师,治第郭外。园多善果,岁时馈公卿戚里中贵,无不得其欢心。王振用事,善媚事之。至是又与石亨、曹吉祥结。天顺元年正月,亨、吉祥奉上皇复辟。善以预谋,封奉天翊卫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兴济伯,岁禄千二百石,赐世券,掌左军都督府事。尚书胡濙颂善迎驾功,命兼礼部尚书,寻改守正文臣。善使瓦剌,携子四人行,至是并得官。又为从子、养子乞恩,得官者复十数人。气势烜赫,招权纳贿。亨辈嫉而间之,以是渐疏外。二年五月卒。赠兴济侯,谥忠敏。善负才辩,以巧取功名,而憸忮为士论所弃。其为序班,坐事与庶吉士章朴同系狱,久之,相狎。时方穷治方孝孺党,朴言家有孝孺集,未及毁。善从借观,密奏之。朴以是诛死,而善得复官。于谦、王文之戮,陈循之窜,善亦有力焉。子宗袭爵,后革“夺门”功,降金吾指挥使。孙增尚公主。”
官衔
前任:
胡濙
明朝礼部尚书
1457年-1458年
继任:
萧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