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恭仁

(重定向自楊恭仁

杨恭仁(568年—639年12月30日),名(墓志上名为),以字行,爵位观孝公中国隋唐时期政治人物、唐高祖宰相

家世 编辑

曾祖,北魏新兴、雁门太守,光禄大夫。祖父杨绍,大将军、傥城信公。父杨雄,隋雍州牧、司徒、观德王。

生平 编辑

他是隋文帝族侄观德王杨雄的长子,杨雄在隋朝初年与高颎苏威虞庆则号称四贵。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杨恭仁以功臣子赐爵武阳县开国公,寻授仪同大将军。隋文帝开皇元年,进封成安郡开国公,后授左宗卫车骑将军。

隋文帝仁寿三年(603年),杨恭仁为甘州刺史。他为政不纠缠细节,戎人、汉人各得其所。隋文帝对杨雄说:“恭仁在州,甚有善政,非唯朕举得人,亦是卿义方所致也。”同年征召回朝任宗正少卿。

隋炀帝大业五年(609年),迁工部侍郎。六年,杨恭仁转任吏部侍郎。九年,授谒者大夫。613年,杨玄感造反,炀帝命恭仁率兵经略,恭仁于破陵大败杨玄感。杨玄感兄弟挺身逃走,杨恭仁与屈突通等追至阌乡将其擒获。军队凯旋,炀帝召杨恭仁入内殿,说:“我闻破陵之阵,唯卿力战,功最难比。虽知卿奉法清慎,都不知勇决如此也。”纳言苏威也说:“仁者必有勇,固非虚也。”

大业十一年(615年),授辽东道行军总管,跟随隋炀帝征讨高句丽,破高丽军三万人,拜银青光禄大夫。苏威及左卫大将军宇文述御史大夫裴蕴黄门侍郎裴矩等受诏参与官员任免,多受贿赂。杨恭仁正直不阿附裴蕴,于是被排挤出中央,出任河南道黜陟大使,讨捕农民起义。他在谯郡(今安徽亳州)被朱粲打败,奔还江都

618年春,宇文化及杀害隋炀帝,立他的侄子秦王杨浩为帝。宇文化及杀害了大批的隋朝高官和宗室,但是没杀杨恭仁,反而任命他为吏部尚书。宇文化及率骁果军北返,败于李密,宇文化及派杨恭仁守魏县(今河北邯郸)。当时元宝藏据有魏郡,619年,唐朝大臣魏徵劝说元宝藏,捉住杨恭仁送于京师,献给唐高祖。唐高祖李渊在隋朝时和杨恭仁就是朋友,遂封杨恭仁为上柱国,承袭观国公爵位。

武德二年(619年)春三月,杨恭仁被任命为门下省黄门侍郎。因为杨恭仁熟悉西北军情,唐高祖任命杨恭仁为河西道安抚大使、检校凉州总管,参与平定割据凉州的李轨。杨恭仁很有治绩,自葱岭已东,都向唐朝朝贡。杨恭仁治下,东突厥未敢犯境。 619年冬十月,遥授杨恭仁门下省纳言,他仍在凉州主持军务。又平定逆贼贺拔威,请功时转授第六弟杨威为骑都尉。

武德三年(620年),改任侍中。武德六年(623年)四月,唐高祖召他回长安中书令、吏部尚书,不久又回凉州主持军务。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唐高祖次子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唐高祖被迫立他为太子。杨恭仁被解除宰相职位,转任右卫大将军、鼓旗将军,领京城以西六十余府。

八月,唐高祖传位给唐太宗李世民,唐太宗以杨恭仁为雍州(首都最高行政长官),加左光禄大夫,行扬州大都督府长史(扬州大都督是皇子越王李泰,李泰年幼没有上任)。贞观五年(631年),任检校左领军大将军事。以年老请求致仕退休,皇帝给他加勋位至特进。贞观八年(634年),任河北道大使,考察吏治。不久被任为使持节、都督洛怀郑汝四州诸军事、洛州(隋朝和唐高宗以后的东都洛阳)刺史,但随即称病归家。杨恭仁为人谦恭,时人把他比成汉朝石庆。他的幼弟杨师道娶唐高祖之女桂阳公主,侄女杨氏为唐太宗婕妤,从侄女为巢剌王李元吉妃,侄子杨思敬娶唐高祖之女安平公主。贞观十三年(639年)十二月,杨恭仁去世,年七十二,被追赠开府仪同三司、使持节、潭州等七州都督、潭州刺史,陪葬昭陵谥号

家庭 编辑

从武德年间到武则天时期,杨恭仁一族之内,有驸马三人,王妃五人,赠皇后一人,任三品已上官员二十余人,号称盛族。

传记资料 编辑

  • 隋书》卷四十三 列传第十一 观德王传
  • 新唐书》卷一百 列传第二十五 杨恭仁传
  • 旧唐书》卷六十二 列传第十二 杨恭仁传
  • 资治通鉴》卷187, 188, 189, 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