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238年—274年8月25日),琼芝弘农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太尉杨震幼子杨奉的后裔,东莱太守、蓩亭侯杨众的曾孙女[1]曹魏通事郎杨炳(杨文宗)之女,母赵氏,为晋武帝司马炎元后,谥号武元皇后[2]

杨艳
琼芝
出生238年
逝世泰始十年(274年)七月初六日
274年8月25日(274岁—08—25)(36岁)
明光殿
谥号武元皇后
墓葬峻阳陵
亲属
父亲蓩亭侯杨文宗
母亲赵氏
晋武帝司马炎
毗陵悼王司马轨、晋惠帝司马衷、秦献王司马柬
平阳公主新丰公主阳平公主
其他亲属舅:赵虞、赵俊(养父)
表妹:赵粲

生平 编辑

母亲赵氏在生下她之后不久去世,父亲也早死,她被寄养在舅舅的家里,舅母慈祥仁爱,亲自乳养杨艳,而请他人来哺乳自己的孩子。最后将杨艳抚育成人,待杨艳长大后又回到父亲那里随着后母段氏一同生活,而段氏宽厚仁慈,非常疼爱杨艳,视她为亲生女儿,关爱倍至。杨氏大贵,报答舅父母和继母如所生。

杨艳姿色美丽、聪慧善书又擅长女红,又曾被善相人貌者预言将来极富贵,因此魏国晋王司马昭闻言后,替王世子司马炎聘娶杨艳为王世子妃。266年(晋武帝泰始元年)2月8日,司马炎建立晋朝,称晋武帝,晋武帝泰始二年(266年)3月20日,册封杨艳为皇后,相当宠爱,她十分专宠,无人能及。杨艳生了三男三女,长子司马轨早夭逝,次子司马衷性痴呆,晋武帝欲废之,但杨皇后认为立嗣应该立嫡立长,终使这个痴傻的儿子保持太子之位。

泰始年间(265年-274年),晋武帝广选良家女子以充备后宫,事先下诏书禁止百姓婚嫁,派宦官乘使者之车,赐予驾驶车马的随从,急行各州郡,召集候选的人让杨艳挑选。杨艳嫉妒,仅选取那些面色白净、身材修长的女子,那些端庄秀丽的姑娘并不被留下。当时卞藩的女儿长得很美,晋武帝用扇子掩着脸对杨艳说:“卞氏女很好。”杨艳说:“卞藩三代都是皇后的亲属,他的女儿不能委屈地居于卑位。”晋武帝便作罢。司徒李胤、镇军大将军胡奋、廷尉诸葛冲、太仆臧权、侍中冯荪、秘书郎左思以及世族的女子一起充三夫人九嫔之列。司、冀、兖、豫四州中俸禄二千石的将吏之家,补为良人以下。名家大族的女子,大多都穿上破衣、毁坏容颜逃避被选入宫[3]

泰始八年(272年),晋武帝拟立卫瓘之女为太子妃,贾充的妻子郭槐,以重金贿赂杨皇后,于是立贾充之女贾南风为太子妃。

泰始十年(274年),杨皇后病危,因此担心晋武帝立所宠的胡贵嫔为皇后,便将堂妹杨芷推荐给武帝,希望在自己死后立杨芷为后。杨芷姿色美丽,博得武帝欢心。同年8月25日,杨艳在明光殿死在晋武帝膝盖上,时年三十七岁[4]

晋武帝下诏书命领前军将军杨骏等人完成改葬事宜,追谥其母赵氏为县君,其继母段氏为乡君。10月6日,葬于峻阳陵[5][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孙大英 《汉晋时期弘农杨氏研究》 四川大学2002年硕士论文
  2. ^ 《太平御览》引王隐《晋书》:杨元后。父炳。唐讳炳。故所修书作文宗。言后相贵。故文帝为武帝娶之。生惠帝。
  3. ^ 《晋书》卷31:帝以皇太子不堪奉大统,密以语后。后曰:“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初,贾充妻郭氏使赂后,求以女为太子妃。及议太子婚,帝欲娶卫瓘女。然后盛称贾后有淑德,又密使太子太傅荀𫖮进言,上乃听之。泰始中,帝博选良家以充后宫,先下书禁天下嫁娶,使宦者乘使车,给驺骑,驰传州郡,召充选者使后拣择。后性妒,惟取洁白长大,其端正美丽者并不见留。时卞藩女有美色,帝掩扇谓后曰:“卞氏女佳。”后曰:“藩三世后族,其女不可枉以卑位。”帝乃止。司徒李胤、镇军大将军胡奋、廷尉诸葛冲、太仆臧权、侍中冯荪、秘书郎左思及世族子女并充三夫人九嫔之列。司、冀、兖、豫四州二千石将吏家,补良人以下。名家盛族子女,多败衣瘁貌以避之。
  4. ^ 《晋书》卷31:及后有疾,见帝素幸胡夫人,恐后立之,虑太子不安。临终,枕帝膝曰:“叔父骏女男胤有德色,愿陛下以备六宫。”因悲泣,帝流涕许之。泰始十年,崩于明光殿,绝于帝膝,时年三十七。
  5. ^ 《晋书》卷31:诏曰:“皇后逮事先后,常冀能终始永奉宗庙,一旦殂陨,痛悼伤怀。每自以夙丧二亲,于家门之情特隆。又有心欲改葬父祖,以顷者务崇俭约,初不有言,近垂困,说此意,情亦愍之。其使领前军将军骏等自克改葬之宜,至时,主者供给葬事。赐谥母赵氏为县君,以继母段氏为乡君。传不云乎,‘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且使亡者有知,尚或嘉之。”于是有司卜吉,窀穸有期,乃命史臣作哀策叙怀。
  6. ^ 《晋书》卷3:(泰始十年八月)戊申,葬元皇后于峻阳陵。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1》,出自房玄龄晋书
前任:
曹魏皇后卞皇后
晋朝皇后
266年-274年
继任:
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