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诗派宋诗流派,北宋黄庭坚为创始人。成员包括陈师道潘大临等,大多为江西(宋代称江南西路)人。作诗好用僻典,炼生词,押险韵,制拗句,讲究语言韵律,走上形式主义道路。元代的方回在《瀛奎律髓》中提出所谓“一祖三宗”之说,即把杜甫列为江西诗派之祖,把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算作三大宗师,这种说法十分勉强。江西诗派真正的祖师仍为黄庭坚,陈师道无能与其并列,陈与义亦和江西诗派不甚相似。[1]

简介 编辑

江西诗派的始祖公认是黄庭坚,他作诗喜用典故,主张“无一字无来处”,并能“点铁成金”、“夺胎换骨”[2]

“点铁成金”与“夺胎换骨”本来是道教术语,“点铁成金”原本指道士炼金术,把铁炼成黄金

黄庭坚的“点铁成金”意思是把古语、古人诗文等加以变化,如增删字句,变换语序等,使句子更有深度,“古之能为文章者,真能陶冶万物,虽取古人之陈言入于翰墨,如灵丹一粒,点铁成金也。”(〈答洪驹父书〉)。如黄庭坚《寄黄几复》:“寄雁传书谢不能。”就用了两个典故,一是苏武“雁足传书”,二是“雁到衡阳而止”的小故事。

“夺胎换骨”,黄庭坚言:“不易其意而造其语,谓之换骨法;窥入其意而形容之,谓之夺胎法”。其中“夺胎”,本为道教的一种夺舍的法术,有修为的方士死后,因想继续留在阳世,灵魂附到孕妇腹中,将原本的胎儿魂魄驱离,凭借此胎而出生。黄庭坚的“夺胎”,即模仿古人诗文的形式而造词;王羲之兰亭序》:“俯仰之间,已为陈迹”,被黄庭坚改为“俯仰之间已陈迹,暮窗归去读残书。”

而“换骨”一词,古人有“相骨之法”,认为“骨浊不能成仙”,仙人度人之前,利用法术让“凡胎浊骨”换成“仙风道骨”,变得适合修仙。黄庭坚的“换骨”,即撷取古人诗文之意,而另用他语。如黄庭坚《寄黄几复》:“隔溪猿哭瘴烟藤。”,换骨自杜甫《九日诗》:“殊日方落玄猿哭。”又有如王安石:“只向贫家促机杼,几家能有一钩丝”,黄庭坚改为“莫作秋虫促机杼,贫家能有几钩丝?”

黄庭坚又好用拗句拗律,[3]主张“去陈反俗”,效法黄庭坚的诗人颇多,逐渐形成以黄庭坚为中心的江西诗派。这个诗派因喜用奇事怪典,作品因而艰涩隐晦,饾饤典故而缺少诗意。风格上力盘语硬,短于言情,议论太多,则有失诗歌吟咏性情的本旨。[4]

南宋吕本中作《江西诗社宗派图》,有黄庭坚陈师道,潘大临谢逸洪刍饶节僧祖可徐俯洪朋林敏修洪炎汪革李𬭚韩驹李彭晁冲之江端本杨符谢薖夏倪林敏功潘大观何𫖮王直方僧善权高荷等二十多人[5]

江西诗派传至南宋,出现了四大诗人尤袤杨万里范成大陆游。此四大家一出,在诗风上摆脱江西诗风的影响,使宋朝的发展重新焕发活力。值得一提的是杨万里,虽然杨万里早年受江西诗派的影响,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尽焚诗篇千余首,力图跳脱江西诗派的窠臼,[6]又学王安石,最后又转向学习晚唐诗,自成一家,时称“诚斋体”。但杨万里仍深受黄庭坚的影响,直到晚年都没有完全摆脱江西诗派的气质。[7]陆游本人也曾是江西诗派弟子,但也反对江西诗派的“无一字无来处”,自谓“君诗妙处吾能识,正在山程水驿中。”[8]陆游的作品常有意无意地沿袭晚唐诗人,作为一位爱国诗人,满腔救国热忱,“他看到一幅画马,碰见几朵鲜花,听了一声雁唳,喝几杯酒,写几行草书,都会惹起报国仇、雪国耻的心事,血液沸腾起来”。[9]

评价 编辑

江西诗派是宋诗中的主流,着重炼字、炼句,可矫正初学诗人平滑净浅的毛病。江西诗派主张独创语言,反对庸俗,有正面意义,而且作品清新奇峭,颇能道前人所未道。然而,江西诗派过于讲求形式与技巧,流于形式主义。主张“夺胎换骨”,则容易做成模拟剽窃。拗句、拗律使用过当,作品往往音节聱牙。有时务求新奇,则引致矫揉造作,诗句新奇而有欠浑厚。

钱钟书说:“有唐诗作榜样是宋人的大幸,也是宋人的大不幸。看了这个好榜样,宋代诗人就学了乖,会在技巧和语言方面精益求精;同时,有了这个好榜样,他们也偷起懒来,放纵了模仿和依赖的惰性,那就是他们都在竭力模仿前人。”[10]黄庭坚的社会接触面较欧阳修王安石都狭小,脱离现实的他说:“诗词高胜,要从学问中来。”[11]江西诗派在思想内容方面并没有特别的主张,诗中多议论,几乎是宋诗的通病。有时则重描写个人生活经历和抒发作者思想感情,有时反映当时的民族斗争,绝不同于唐诗“多是征戍、迁谪、行旅、离别之作,往往能感动激发人之意。”[12]二者的发展几是南辕北辙。[13]由于片面追求“无一字无来处”与“点铁成金”,而又不能求新,只是拾人牙慧,典故连篇,空有形像,形成了江西诗派中的末流。明代的前后七子则标榜“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思潮,李攀龙编选《古今诗删》十四卷,选唐诗之后即直接明代,等于是跳过宋诗,充份反映明朝文人对宋诗的排斥。

注释 编辑

  1. ^ 章培恒、骆玉明 《中国文学史》 中卷 第401页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5年11月第一版
  2. ^ 黄庭坚在《答洪驹父书》中说:“自作语最难,老杜作诗,退之作文,无一字无来处,盖后人读书少,故谓韩、杜自作此语耳。”又说:“古之能为文章者,真能陶冶万物,虽取古人之陈言入于翰墨,如灵丹一粒,点铁成金也。”(《豫章黄先生文集》卷一九)
  3. ^ 魏泰《临汉隐居诗歌话》:“黄庭坚作诗歌得名,好用南朝人语,专求古人未使之事,又一、二奇字,缀葺而成诗歌。”
  4. ^ 严羽在《答出继叔临安吴景仙书》:“仆之诗辨乃断千百年公案,诚惊世绝俗之谈,至当归一之论。其间说江西诗病,真取心肝刽子手,以禅喻诗,莫此亲切,是自家实证实悟者,是自家闭门凿破此片田地,即非傍人篱壁、拾人涕唾得来者,李杜复生不易吾言矣。”
  5. ^ 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四十八;胡氏《苕溪渔隐》与《山堂肆考》有何𫖮而无高荷,《豫章志》有高荷、何颙而无何𫖮
  6. ^ 杨万里《江湖集序》云:“予少作有诗千余篇,至绍兴壬午七月皆焚之,大概江西体也。今所存曰江湖集者盖学后山及半山及唐人者也。”
  7. ^ 钱钟书《宋诗选注》中说:“他对黄庭坚、陈师道始终佩服,虽说把受江西派影响的‘少作千余’都烧掉了,江西派的习气也始终不曾除根,有机会就要发作。”
  8. ^ 陆游:《题萧彦毓诗卷后》
  9. ^ 钱锺书:《宋诗选注》
  10. ^ 钱钟书:《宋诗选注序》
  11. ^ 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
  12. ^ 严羽:《沧浪诗话》
  13. ^ 钱锺书《谈艺录》说:“唐诗宋诗,亦非仅朝代之别,乃体态性分之殊。”又说:“曰唐曰宋,特举大概而言,为称谓之便,非曰唐诗必出唐人,宋诗必出宋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