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冲锋枪(英语:Owen Gun,正式名称:Owen Machine Carbine,以下简称为“欧文枪”)是一款由伊夫林·(埃沃)·欧文(英语:Evelyn (Evo) Owen)于1939年研制、澳大利亚的首枝冲锋枪,制式型发射9×1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子弹

欧文冲锋枪
Owen Gun
1945年,在新不列颠手持欧文冲锋枪的澳大利亚士兵
类型冲锋枪
原产地 澳大利亚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41年-1960年代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伊夫林·欧文Evelyn Owen
研发日期1931-1939年
生产商
单位成本$30/把
生产日期1941-1945年
制造数量45,000-50,000把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806毫米(31.73
枪管长度247毫米(9.72寸)

子弹
口径
枪管1根,膛线7条,右旋,枪口装有消焰器,本身可快速拆卸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
枪口初速380—420米/秒(1,246.72—1,377.95英尺/秒
有效射程
最大射程200米(218.72码,656.17英尺)
供弹方式32/33发可拆卸式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向右偏置的觇孔式照门和片状准星

欧文冲锋枪是澳大利亚唯一设计和主要服役的二战冲锋枪,并从1943年起,直到1960年代中期以前由澳大利亚陆军所使用。

历史 编辑

新南威尔士州卧龙岗市出身的欧文枪发明者,伊夫林·欧文,在24岁时于1939年7月向悉尼维多利亚军营的澳大利亚陆军军械官员展示了他所设计的.22 LR口径“卡宾机枪”原型枪。该枪却被澳大利亚陆军所拒绝,因为澳大利亚陆军在当时没有承认冲锋枪的价值。随着战争的爆发,欧文加入了澳大利亚军队,并且成为一名列兵。

1940年9月,欧文的邻居,文森特·沃德尔(英语:Vincent Wardell),看到欧文家楼梯后面搁著一个麻布袋,里面放着一枝欧文枪的原型枪。而文森特·沃德尔是坎布拉港的大型钢制品厂莱萨特公司的经理,他拿着原型枪询问欧文的父亲,后者尽管嫌儿子太粗心大意,但仍向沃尔德解释了这款武器的历史。沃德尔对这把枪的简洁的设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安排欧文转调到陆军发明部(英语:Army Inventions Board),重拾枪支设计的工作。尽管陆军仍然不看好欧文冲锋枪,但政府却对它日益重视。

 
伊夫林·欧文列兵,大约1942年。
 
哈利·肖维尔爵士将军与一组人员一字排开以试射欧文。
 
1942年悉尼圣诞游行。
 
1944年昆士兰州进行步行射击战斗训𦈌。

该欧文枪原型配备了由顶部装填的弹鼓,之后由弹匣取代,以便于在卧倒时仍能射击。

口径的选择亦花了一些时间去解决。由于陆军有大批量的柯尔特.45 ACP子弹,它们决定欧文枪需要采用这种口径。直到在1941年9月19日官方举办试验时,约翰·莱萨特工厂制成了9毫米.38/200.45 ACP三种口径版本。而从美、英进口的斯登冲锋枪汤普森冲锋枪在试验中作为比较标准。测试的其中一环是把所有枪支都浸没在泥浆里,并以沙土覆盖,以模拟它们会面临的最恶劣使用环境。欧文枪是唯一在被这样对待以后、仍可正常操作的冲锋枪。虽然测试表现出欧文枪具有比汤普森冲锋枪和司登冲锋枪更优秀的可靠性,陆军却仍在口径选择上摇摆不定。此时政府高层再度出手干预,陆军这才下令采用 9×19mm 的测试款作为标准口径,并在1941年11月20日正式获澳大利亚陆军采用。

在欧文枪的寿命期间,其可靠性在澳大利亚部队中赢得了“澳大利亚阿兵哥甜心”(英语:Digger's Darling)的绰号,亦有人传言它受到美军高度青睐。

生产和使用 编辑

欧文枪是在1942年开始正式由坎布拉港纽卡斯尔约翰·莱萨特工厂投入生产,在生产高峰期每个星期生产800支。1942年3月至1943年2月之间,莱萨特生产了28,000枝欧文枪。然而,最初的一批弹药类型竟然是错误的,以至10,000枝欧文枪无法提供弹药。政府再一次推翻军方的官僚主义作风​​,并让弹药通过其最后的生产阶段,以及运送到当时在新几内亚与日军战斗的澳大利亚部队的手中。在1941年至1945年间生产了约50,000枝欧文枪。在战争期间,欧文枪的平均生产成本为$ 30。[1]

虽然它是有点笨重,因为其可靠性,欧文枪在士兵当中变得非常流行。它是如此成功,它也被新西兰英国美国订购。[2]

欧文枪后来也被澳大利亚部队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3]特别是步兵侦察兵。这仍然是一枝制式的澳大利亚陆军武器,直到1960年代中期,它被F1冲锋枪所取代。

 
欧文冲锋枪

设计细节 编辑

欧文枪使用直接自由枪机开膛待击,可选择半自动或全自动射击。欧文枪的固定式击针是枪机面的整体部分。欧文枪可使用肩射和腰射两种发射模式。这款冲锋枪因为采用非常规的外观而很容易辨认的,包括使用装在管状机匣顶部的33发双排弹匣,和向右偏置的机械瞄具(觇孔式照门和片状准星),让用户进行瞄准。瞄准具不可调整,射程装定为100码(约91.44米,300英尺)。觇孔很大,偏右的位置在瞄准时也很不方便,所以多数人都是用腰射姿势。对于弹匣位置采用从上往下的供弹设计,据说是为了利用地心引力协助弹匣弹簧推动子弹到后膛进行装填英语Breech-loading weapon,从而提高供弹的可靠性,而且防沙效果也很好。另一个不寻常的特点就是机匣内部的独立式隔室,通过机匣中部内装有一个厚度约12寸的金属环型隔板与小直径枪机的拉机柄分隔开来。前室内容纳枪机和复进簧,复进簧导杆穿过金属环中央的孔,在后室与拉机柄连接在一起,而拉机柄槽在机匣后部。这样就把枪机在机匣内的活动范围密封起来,防止防止灰尘或泥浆等外来的污物通过拉机柄槽渗入枪机内,使得欧文枪成为一件高度可靠的武器。欧文枪与斯登一样,具有非折叠式金属枪托,但也具有手枪式握把。欧文枪更装有前握把,在全自动射击时更容易控制。

为了便于清洗,欧文枪的抛壳挺相当独特,是安装在弹匣背面的一个突齿,而非枪内的一部分。欧文认为在早期冲锋枪设计中抛壳挺是一个薄弱零件。如果把抛壳挺作为弹匣上的一个零件的话,就算抛壳挺损坏,只要换一个弹匣就可解决问题,而原来的弹匣可以拿去修理。这亦使得拉起枪身的弹匣壳体前面的一个弹簧支撑式柱塞以后就可把枪管迅速地拆卸下来。取出枪管之后,枪机和复进簧就可向着枪口的方向拆卸下来,以完全分解该枪。

摄影的证据显示有一些欧文枪的马蹄形72发弹匣在前线使用,但这种衍生型存在的具体信息很少。

2004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被查获的“地下武器工厂”,里面其中包括生产了一些微声型欧文枪的彷制型和弹匣。但这些彷制型的弹匣并非装在机匣顶部,而是插在下方。当局怀疑已制成品已经出售给当地黑帮以参与非法毒品交易。[4]

使用国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Submachine Gun Becomes Pistol by Detaching But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opular Mechanics, November 1945, p. 75.
  2. ^ 2.0 2.1 2.2 2.3 Owen SMG (Owen Machine Carbine). militaryfactory.com. [2013-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4). 
  3. ^ Kokoda Track Tours – Home. Kokoda Historical. [2012-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7). 
  4. ^ Brendan Nicholson, Daniel Ziffer. Submachine-guns found in weapons factory. The Age (Melbourne). 23 July 2004 [2013-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7). 
  5. ^ McNab, Chris. 20th Century Military Uniforms 2nd. Kent: Grange Books. 2002. ISBN 1-84013-476-3. 
  6. ^ Scarlata, Paul. Small Arms of the Koninlijk Nederlands-Indisch Leger, Part 2. Shotgun News. 20 April 2009. 
  7. ^ "Small Arms" (Museum exhibit), Saxonwold, Johannesburg: South African National Museum of Military History, 20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