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道(日语:歌道かどう Kadō)是指和歌创作及关于和歌本身的学问(歌学)。

概要 编辑

从《万叶集》被编成的奈良时代开始,就萌生出和歌成为以日本语为唯一的文艺,而在《古今和歌集》被编成的10世纪初期开始,更有人对抗汉诗纪传道(文章道)并提倡“歌之道”(うたのみち)。纪贯之在邸宅开办曲水宴时,由凡河内躬恒所作的《三月三日纪师匠曲水宴和歌》,写下的序文描述其为“歌之道”,这是很具代表性的事例。而下令编纂‘古今和歌集’的醍醐天皇的治世被称为“延喜之治”,因此敕撰和歌集的编纂就与圣代思想连结起来。后来在停止派出遣唐使后,唐风文化的衰退以及国风文化的兴盛,歌会歌合等活动亦随之兴起,于是,为了创作优良的和歌,被认为是必要而组织和规范歌题、题意,以及令关于和歌的古典和有职的研究専门化,最后发展出的学问被称为“歌道”。

11世纪中期以后,歌道的师徒制度出现,形成六条源家六条藤家御子左家等派别。在这样的状况下,歌坛有着文艺至上的倾向,终于令歌道变成传授制,以及变得神秘,中世纪以后,和歌上的歌道变得绝对。其中以重视传统,把和歌的实作和理论融合的御子左家压倒其他诸家,结果被确立为“歌道师范家”的家职。在藤原为家之后,子孙分为二条派京极派冷泉派。京极派的京极家血脉在镰仓时代断绝,二条派的二条家血脉亦在室町时代断绝,只有冷泉派的冷泉家把家名流传至今,不过二条家(御子左家嫡流)断绝后,由门人继承的二条派在中世纪以至近世都最有影响力。

被视为敕撰和歌集理想的《古今和歌集》,当中收录的和歌的解释由二条派承传,并以“古今传授”的方式,由师博传授给弟子。古今传授与其神秘性一同在中世纪的歌坛被视为最高的秘传,有权威的象征。古今传授的继承者中,具代表性的有东常缘宗祇三条西家历代当主、细川幽斋智仁亲王等人。

但是在江户时代时,这种做法受到木下胜俊户田茂睡批评,后来成为国学,歌道从此变为独自的歌学研究。不过在禁里和堂上继承传统,在将军家以及大名家中亦相当盛行。在明治时期以至近代后,正冈子规与谢野铁干等和歌改革论者所处的歌道的价値被否定,于是从此就在历史舞台上消失。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