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库舰(英语:Arsenal ship),亦称火力舰,是一种概念性的海上导弹发射平台,一般定义为垂直发射系统不少于500个发射架。其装备的导弹大多为巡航导弹,这种武库舰可以被诸如采用宙斯盾系统的军舰在远方控制,也可以被空中预警管制机在空中控制。虽然已经从核心概念设计到某种程度,但未达到具体的建造计划。因为以前没有这种舰型,该舰的种类分不清楚,而美国海军则称它做“21世纪的战舰”。

21世纪武库舰的想像图

开发 编辑

武库舰最初的概念是来自1988年发行的美国海军协会杂志,杂志上的船舰想像图虽然和现在的武库舰外型不同,但一样装载多枚导弹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VLS),即是现在的武库舰核心概念。这种军舰概念也是一名退伍海军中将发表的论文,与美国海军有无直接关系备受质疑,虽然这个论文引人注目但也不会马上被海军所采用。真正开始被美国海军开发是在1995年之后,Jeremy Boorda海军作战部长为了取代航空母舰的打击能力而提议了武库舰。1995年后,计划急速推进,使用了1998年的军事预算而省去了测试实验舰上VLS和联合接战能力(Cooperative Engagement Capability, CEC)有效性的花费,预计将建造5艘。

然而这样理论性的军舰即使可行,还是有许多不稳问题,海军内质疑的声音也逐渐提高。结果武库舰建造计划因为Boorda海军作战部长在1996年5月16日自杀事件而急转直下,最后在1997年10月,因经费不足的关系,取消了该舰的建造计划。

船体 编辑

该舰的体型颇为巨大,约250至270米长,宽约30米,排水量在11,900至20,000吨之间,航速约25节,船身有双层舰壳与强化装甲,除了舰桥外的甲板上搭载500枚以上的各式导弹VLS,还装备有5吋炮和MLRS(多联装火箭炮)。

此外也对其设计了低可侦测性的船身,变成如朱瓦特级驱逐舰那样上层结构小、对雷达波的反射小、匿踪性高。船上搭载了全自动消防与管制系统、使操纵人员数大幅减少,预计在20~50名内。

优点 编辑

武库舰的优点是排水量小,制造成本低,一艘约5~8亿美金,和航空母舰(单船体就50亿美元以上)与宙斯盾舰(约10亿美元)等比较起来相当低,维护费用也是非常低。另外由于自动化系统与操作人员少,大幅减少了人事及操作训练成本。

另外的优点是安全性的提高,预计将武库舰编入航空母舰战斗群,取代以前从航空母舰出发的飞机进行轰炸的攻击方法,改采用由武库舰发射的导弹攻击,因为如此而使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提高许多。

缺点 编辑

作战协调、管制系统之复杂,难保系统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它的功能算是从许多军舰里特别分化出来的一支,可靠性令人怀疑。本身载满了导弹武器,形同一个巨型火药库,若遭敌方击中,周围僚舰的安危令人堪忧。如果数据链接系统出现故障,装载的导弹不能使用,其他僚舰即使是完好的,攻击能力也锐减了。

从投射能力的层面来看,武库舰500发以上的导弹火力比一般的水面舰来的大,但远不及能以舰载机进行反复攻击的航空母舰。再从成本层面来看,武库舰攻击使用的战斧导弹,和航空母舰上舰载机使用的炸弹相比,成本相当高,举例如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约21,000美元,而战斧巡航导弹则要570,000美元。

以射程来说,舰载机能借由进行空中加油,到达3000公里外的内陆目标,但是战斧导弹射程仅2500公里,无法攻击到内陆,但也有人认为在现代主要城市集中在沿岸地区,所以这不是很大的缺点。虽然导弹也可以在海上补给,但若不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起重机,在海上进行补给会相当地困难。难使武库舰进行长期间的攻击。武库舰虽然也有对空对舰的战斗能力,但必须依赖其他僚舰和飞机的敌人搜索,探索目标的依赖性高,单舰反潜、防空能力也远不及航空母舰。

类似舰艇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