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维𬓑越南语Lê Duy Cận黎維𬓑,1749年—?),越南黎中兴朝时期的皇亲宗室。黎显宗第五子,安定太子黎维祎之弟,昭统帝黎维祁之叔。1769年,靖王郑森废黜安定太子黎维祎之后,立黎维𬓑为皇太子。1782年,端南王郑棕嗣位,废黜黎维𬓑皇太子之位,降为崇让公。1787年,阮文惠征服北河,复立黎维𬓑为监国。后黎朝灭亡后,阮文惠以黎维𬓑奉黎祀。

生平 编辑

黎维 黎显宗的第四子。1769年,其长兄黎维祎郑森剥夺皇太子身份并投入监狱。同年,黎维𬓑被指定为新的皇太子。1782年,郑棕发动政变掌权,黎维𬓑被剥夺皇太子身份,降为崇让公越南语Sùng Nhượng Công崇讓公)。

1787年,西山朝将领武文任率军攻打昇龙(今河内),黎昭统帝出逃,武文任无法找到他。为了获取北河的民心,武文任立黎维𬓑为监国,但很少人支持他。黎维𬓑每次步行来到武文任的军营讨论国家事务,武文任不知所措。昇龙百姓称黎维𬓑为“监国吏目”,意思是“如胥吏一样的监国”。

吴文楚潘文璘将武文任的行为报告给阮惠。阮惠率军北上,杀死武文任。随后阮惠自北河撤退,黎维𬓑仍旧担任监国,留吴文楚和潘文璘在昇龙监视他。昭统帝的支持者 描述黎维𬓑“为人痴呆”。[1]

清朝入侵越南,试图让黎昭统帝复位。吴文楚命令黎维𬓑给清朝总督孙士毅写信。在信中,黎维𬓑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受欢迎的统治者,试图说服孙士毅撤退。但孙士毅断然拒绝。1788年12月22日,阮惠自称光中皇帝,正式宣布后黎朝的终结。随后阮惠率军北上,击败了清军,迫使黎昭统帝再度逃亡。此后,黎维𬓑之名不见于史书记载。

注释 编辑

  1. ^ 清高宗实录》卷1316,乾隆五十三年戊申十一月壬午:“据孙士毅询之陪臣黎 ,称维𬓑为人痴呆。”
黎维 
前任:
——
蓝山黎族监祀官
1789年-?
继任:
黎维𥚊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