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坂昌信(1527年—1578年6月12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甲州武田氏的家臣,本名春日虎纲,幼名为源介,父亲为甲斐国豪族春日大隅,别称弹正忠逃弹正武田四名臣武田二十四将之一。中文标记当中,也有高阪昌信的写法。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高坂 昌信
假名こうさか まさのぶ
平文式罗马字Kōsaka Masanobu
高坂昌信

经历 编辑

大永7年(1527年),生于甲斐国八代郡石和乡(山梨县笛吹市石和町),为百姓春日大隅之子,他原本不是武士。天文11年(1542年)在他16岁的时候,因为父亲死亡,面临他姐夫对继承权的诉讼,因败诉而无投身之地,武田信玄将之招为近习。所知道的是武田信玄因为看中源助的美貌(其有战国第一美男子之称),曾经是信玄的众道,当时有书信证明了他们不寻常的关系;这是日本史上唯一一个写给众道的情书。

其后,天文21年(1552年)正式被信玄升格为率领100骑的足轻大将。后来受命率领川中岛众及北信的寺尾、屋代两姓,并担当了多个前线据点的守备,如海津城和信浓佐久郡小诸城,主要抵抗上杉军攻击及发展新的领地。1561年第四次的川中岛之战之中,成功奇袭了上杉军于妻女山的殿后部队,取得了很大的战功,最后信玄根据信浓国的豪族高坂氏,正式改名为高坂昌信。

他是一个非常冷静的指挥官,特别是对于撤退战更是非常拿手,所以别称为“逃弹正”(另有一说是擅长回避与敌人正面作战)。曾在三方原之战中在众人决定进击之际,他却决定留守等待更多的机会。武田胜赖继承家督后,一门众包括武田信丰、穴山信君,以及谱代家臣迹部胜资、长坂光坚渐渐被胜赖倚重,昌信等老臣被冷落。1575年,嫡子高坂昌澄长篠之战战死,他由于留守于海津城防备上杉谦信而没有参与此战役。胜赖于长篠败战后逃往信浓,于6月2日归阵甲府,昌信在听到武田军大败的消息后,率军赶至国境迎接胜赖的败军,并送上旗帜衣甲,让胜赖一行人得以旗甲鲜明的回国。昌信后来致力于与相模国的后北条氏之间同盟之强化,另针对战死之将领内藤昌秀・山县昌景・马场信春等子弟等等奥近习众,择优编入家臣团等等工作。

天正6年(1578年)谦信死后,爆发御馆之乱,昌信与武田信丰致力于甲越同盟之成立,但6月12日于海津城病死,由次男高坂昌元(信达)继承家督,在投降上杉景胜不久,被发觉与真田昌幸及北条氏直内通,被上杉景胜诛杀。

高阪昌信还有可能是触发织田信长下令处死德川信康筑山殿的幕后凶手。

据说他是武田氏军事书甲阳军鉴的作者,有说是有人借用了他的姓名,但是真伪到现时不能考究。

参考文献 编辑

  • ‘石和町志’
  • 平山优“春日虎纲”‘新编武田信玄のすべて’(新人物往来社、2008)
  • 平山优“戦国大名武田氏の领国支配机构の形成と展开 -川中岛四郡支配を事例として-”‘山梨県史研究’第2号、1994
  • 平山优“戦国大名武田氏の海津领支配について-城代春日虎纲の动向を中心に-”‘甲斐路’80号、1994
  • 柴辻俊六“戦国期信浓海津城代春日虎纲の考察”‘信浓’第59巻第9号、2007
  • 鸭川达夫“武田信玄の自笔文书をめぐって”‘山梨県史研究’第12号、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