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教者爱德华

殉教者爱德华(英语:Edward the Martyr;962年—978年3月18日),英格兰国王,975年-978年在位。

埃德沃德二世
Eadweard II of England
埃德沃德二世(14世纪)
英格兰人的国王
统治975年7月8日-978年3月18日
前任埃德加一世
继任埃塞尔雷德
出生962年
逝世978年3月18日
多实郡科夫城堡
安葬
英格兰多实郡韦勒姆
英格兰多实郡沙夫兹贝利修道院英语Shaftesbury Abbey
王朝威塞克斯家族
父亲埃德加一世
母亲Æthelflæd或Wulfthryth

他是埃德加一世的长子,但并不是埃德加指定的继承人。埃德加于975年去世后,他的两个儿子──爱德华与埃塞尔雷德,都有继位的资格,因此贵族们对由谁人继位意见不一。在大主教邓斯坦伍斯特的奥斯瓦尔德的支持下,爱德华继承王位。

爱德华在位期间,有两名大贵族──艾菲亚英语Ælfhere, Ealdorman of Mercia爱塞威尔英语Æthelwine, Ealdorman of East Anglia发生争执,几乎酿成内战。此外,贵族们乘着爱德华无力控制大局,夺回了被埃德加取去并封赐给本笃会修道院的土地和资产。

爱德华在继位三年后于科夫城堡被杀,但后世对当中的起因和经过有不同说法。980年初,他的遗体被隆重地葬于沙夫兹贝利修道院英语Shaftesbury Abbey;到了1001年,他的遗体被移往院内更显眼的位置。有史家相信后一次改葬得到埃塞尔雷德的认可。爱德华的遗骸在英格兰宗教改革时期被藏起,至20世纪初重新被发现。

很多关于他的圣徒传记皆认为爱德华是殉教者,而后世多认为爱德华是被其后母──即埃塞尔雷德的生母爱弗里芙英语Ælfthryth, wife of Edgar所害。现时东仪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皆承认爱德华为圣人,至于其遗骨则由一所东正教会负责保存及供奉。

生平 编辑

身世 编辑

现有史料对爱德华的身世描述并不全面。当时的法令有关爱德华的记载大致分为以下三点[1]

爱德华之母的身份亦无定论。相关记载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一则撰写于966年的法令描述爱塞烈德的生母爱弗里芙为埃德加的“合法妻子”(二人于964年结婚),而他们之间所生、名为埃德蒙(Edmund)的长子,被称为埃德加的嫡子;与此同时,爱德华则被称为埃德加的儿子[7]。由于关于爱德华母亲的记载众说纷纭,而埃德蒙在971年去世之前似乎亦被视为埃德加的合法继承人,爱德华可能是埃德加的私生子[8]

继承王位 编辑

埃德蒙死后,埃德加似乎希望由爱塞烈德继承王位[a],因为一则颁布于温彻斯特新修道院的法令把爱弗里芙和爱塞烈德的名字置于爱德华之前[2]。尽管如此,后人仍无法确定埃德加的继承人安排,因为他在975年7月8日就以32岁的壮年去世,而当时爱德华和爱塞烈德皆未成年[9]

埃德加是一位强势的君主,并在当时的神职人员领导者(如邓斯坦大主教、时任约克大主教的奥斯瓦尔德、以及主教温彻斯特的爱塞沃特英语Æthelwold of Winchester)协助之下,强迫不愿跟他合作的教会和贵族改革修道院。为了向改革过的本笃会修道院提供土地以换取他们的支持,埃德加剥夺了许多小贵族的财产,又重订了与修道院的租约和租金以给他们更多利益。一些在俗修士(其中一些同时是贵族)也在改革后的新修道院被除名。这些措施所引起的不满在埃德加死后开始变得公开化[10]

埃德加死时,领导者都是改革的支持者,但他们已经不再团结。邓斯坦大主教跟爱塞沃特主教可能已经关系紧张[11],而奥斯瓦尔德大主教则与默西亚郡长艾菲亚英语Ælfhere, Ealdorman of Mercia不和[12]。至于艾菲亚和他的同伴则正在跟东盎格利亚郡长爱塞威尔英语Æthelwine, Ealdorman of East Anglia及其同伴争夺权力[13]。有指邓斯坦曾经质疑埃德加与爱弗里芙的婚姻,以至爱塞烈德是否埃德加的嫡子[14]

这些人为拥立爱德华还是爱塞烈德出现分歧。之前长者爱德华去世时,各派已曾为继承人的问题争执;而埃德加的兄长埃德威亦曾因继承权争议而被迫把一大片土地交给埃德加管理[15]。爱弗里芙自然支持她的亲生儿子爱塞烈德,并得到爱塞沃特主教的支持;邓斯坦和奥斯瓦尔则支持爱德华继位。至于艾菲亚和爱塞威尔亦分成两派,但史家对他们分别支持谁继位的描述并不一致[b]

后世的记载似乎显示这争议部分涉及两个王子与埃德加的父子关系的合法性,以及他们的年纪。最后,邓斯坦和奥斯瓦尔在泰晤士河畔京士顿为爱德华傅油,册立他为英格兰国王。一些史家相信爱德华的即位时间仍为975年[16],但另一些则指他到976年3月才即位[17]

有证据显示爱德华继位是各方妥协的成果。爱塞烈德似乎得到了一些按惯例归属当任国王之子的土地,当中一部分是埃德加分给阿宾顿修道院英语Abingdon Abbey的──这部分土地在大贵族的压力下被让予爱塞烈德[18][c]

在位期间的事件 编辑

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以下简称“编年史”),爱德华继位后不久,就出现了彗星,之后又出现了饥荒和“严重的扰动”(“manifold disturbances”)[19]。这个“严重的扰动”有时被指为“反对王国的叛乱”,并似乎在埃德加去世后不久就出现。在这段期间,一位富有经验、且管治英格兰北部大部分地区的官员──诺森伯兰郡奥斯勒英语Oslac of York郡长──因为一些没被透露的原因而遭到流放[20]。取代他的新郡长名为索拉德。他可能是奥斯勒的儿子,也可能是如编年史记载,为索拉德‧根拿(Thored Gunnar)的儿子[21]

与此同时,爱德华──或是奉其名义行使权力的大臣──任命一批新的郡长管辖韦塞克斯。其中两人未有在历史上留下太多纪录,因此难以考证他们属于什么派系。

 
一枚在殉教者爱德华统治期间铸造的硬币

在一些地方,曾被埃德加驱逐的世俗神职人员开始返回他们原本所属的修道院,并反过来把埃德加委派的神职人员赶走。爱塞沃特主教一直是这些世俗神职人员的主要敌人,而邓斯坦大主教也未能有效地保障其盟友的利益[11]。各地领主有见及此,开始推翻埃德加之前的土地租约,迫使那些新的修道院把土地归还给本地的贵族。艾菲亚郡长是其中的表表者──他开始攻击默西亚一境内依附奥斯瓦尔德大主教的修道院[e]。至于艾菲亚的政敌爱塞威尔(他的家族是林士修道院英语Ramsey Abbey的保护者)则苛待伊利修道院及其他在其势力范围内的修道院[23]。为了取得东盎格利亚的控制权和攻击林士修道院,艾菲亚几乎跟爱塞威尔开战。爱塞威尔在邻近的埃塞克斯郡长布里塞洛夫(Byrhtnoth)及其他贵族的支持下,组成了一支军队,迫使艾菲亚作出让步[24]

相比其父埃德加及其弟爱塞烈德二世,爱德华在位期间留下的法令非常少──可能只有三份。这些法令主要涉及王室腹地韦塞克斯,当中两份涉及克雷迪顿──爱德华的师傅西德曼英语Sideman (bishop)是那里的主教[25]。另一方面,埃德加在位时,硬币的模板只能在温彻斯特制造,然后分发到各地的铸币厂。到了爱德华统治期间,约克林肯的铸币厂都可自行制造模板。此现象被视为王国在英格兰中、北部的控制力减弱[26]

虽然有以上的种种问题,政府机关基本上仍然正常运作。地方议会和宗教会议仍按照一贯的惯例举行,先是在977年复活节后于牛津郡科特灵顿英语Kirtlington举行了议会会议;次年又在威尔特郡卡恩(Calne)开会,但这次会议期间发生地陷意外,造成议员伤亡[27]

 
19世纪英国画家詹姆斯·威廉·埃德蒙·道尔的绘图。画中的殉教者爱德华正在接受继母爱弗里芙的蜂蜜酒,对继母的随从准备刺杀自己浑然不觉

被杀 编辑

在各版本的编年史中,以彼得堡版(E版本)对爱德华之死的描述最为详细。该版本明确指出爱德华是在978年3月18日黄昏,在多实郡科夫城堡所在的山丘附近,探望继母爱弗里芙及弟弟爱塞烈德时被杀。此后,爱德华“不具任何王室礼仪”被葬于多实郡韦勒姆。撰写这段文字的史家宣称:

 
从山脚仰望科夫城堡

较早期的编年史提供的资料较少(最古老的版本仅简单地提及爱德华被杀),但1040年代以后的版本皆宣称爱德华“殉教[29]

其他早期史料的记载如下:

较后期的文献,例如11世纪的圣爱德华的受难曲(Passio S. Eadwardi)及伍斯特的约翰英语John of Worcester的相关记载,则指爱弗里芙策划暗杀爱德华的计划;而亨廷顿的亨利英语Henry of Huntingdon更宣称爱弗里芙亲手杀死爱德华[31]

现代历史学家对爱德华之死亦有多种解读,大致可分为三派。

  • 第一派认为奥斯威尔传记的描述正确,即跟随爱塞烈德的贵族因为个人争执或有意拥立爱塞烈德而杀了爱德华[32]。二十世纪早期的英国史家法兰克·史坦顿指出:“爱德华是一个情绪不稳定的年轻人,并因其令人难以忍受的言行得罪了很多重要人物。即使在他已被视为圣人之后一段长时间,人们仍然记得他那令人提高警觉的情绪爆发[33]。”一些圣徒传记中也可能有相关的隐喻[34]
  • 第二派认为爱德华的继母爱弗里芙是事件的主谋,或至少容许杀死爱德华的人逍遥法外[35]
  • 第三派认为爱德华死前已经近乎可以亲政,因此艾菲亚郡长派人暗杀爱德华,以避免自己因之前迫害修道院而遭到清算[36]。有这一派的史家认为艾菲亚事后改葬爱德华是为了赎罪[37]

成为圣人 编辑

圣爱德华(殉教者)
 
英格兰国王殉教者
出生962年
逝世978年3月18日
英格兰多实郡科夫城堡
敬礼于希腊正教会东仪天主教圣公会
主要朝圣地圣爱德华烈士东正教教堂英语Edward the Martyr Orthodox Church
瞻礼3月18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头戴王冠、身穿王袍;手持匕首、圣杯、猎鹰、圣杖或剑

改葬 编辑

爱德华的遗体被埋在韦勒姆一年后获得改葬,发起者为艾菲亚郡长。如上文所言,艾菲亚可能是为了赎罪而改葬爱德华。根据奥斯威尔传记,爱德华的遗体在改葬时仍未腐烂(这被认为是神迹)。他的遗体被带到沙夫兹贝利修道院英语Shaftesbury Abbey。这座修道院是由阿佛列大帝捐出,而爱德华和爱塞烈德的祖母爱弗基芙英语Ælfgifu of Shaftesbury曾在那里度过晚年。

爱德华的改葬是一场公开而盛大的仪式。后世文献(如圣爱德华的受难曲)有更复杂的记载(例如“爱德华的遗体本来在沼泽之中,因为神迹而重现人前”)。《圣爱德华的受难曲》指爱德华的改葬日期是2月18日[38][39][40][41][42][g]

 
沙夫兹贝利修道院遗址:爱德华的遗骸被存放在此,至英格兰宗教改革时期为止

1001年,由于爱德华已被视为圣人(虽然他不曾被正式封圣),其遗骸被移到沙夫兹贝利修道院一个较显眼的位置。文献指当时的典礼由时任舍伯恩主教英语Bishop of Sherborne沃夫斯加三世英语Wulfsige III所主持,并由一名资深的神职人员辅佐[h]爱塞烈德二世本人因为要对抗丹麦人入侵,没有亲身出席典礼;但他在同年稍后的时间颁布法令,把雅芳河畔布拉福的一些土地拨给沙夫兹贝利修道院的修女,被视为与这次典礼有关[i]。一个源自13世纪的圣人历记载此典礼举行于6月20日[43][44]

崇拜 编辑

史家对爱德华被奉为圣人崇拜有不同解释。有些人将之视为一种群众运动,或者是爱德华的支持者向爱塞烈德二世施压的结果。另一方面,亦有迹象显示爱塞烈德正是推动崇拜爱德华以及他们的姊妹威尔顿的伊迪丝英语Edith of Wilton的人。如前文所述,爱塞烈德曾于1001年批出土地沙夫兹贝利修道院,相信是方便修道院供奉爱德华的遗骸。此外,有些文献指爱塞烈德可能曾于1008年立法规定全国纪念爱德华的逝世日,但因为这法案是沃尔夫斯坦二世大主教所草拟的,故另有观点认为有关法案可能是卡纽特大帝统治英格兰时才通过的──有近代史家指出,在卡纽特时期很多被杀的英格兰王室都被奉为圣人崇拜,包括肯特王爱格伯特的三个侄子,以及默西亚海内尔姆英语Kenelm威格斯坦英语Wigstan[45][46][40][42][47]

到了16世纪,英格兰在亨利八世的领导下推行宗教改革,全国的修道院因此被废除,很多圣地亦被夷为平地。爱德华的遗骸在这时被藏起来以逃避破坏,直到1931年才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被发现,并由骨骼学汤马斯·史杜威尔英语Thomas E. A. Stowell核实其身份[48]

1970年的一次检查证实遗骸主人的死因与历史上所记载的爱德华之死因相同。遗骸发现者向各地教会提出安置遗骸的条件,但只有海外俄罗斯正教会能满足他的全部要求[49]。与此同时,遗骸发现者的弟弟则希望遗骸可以归葬沙夫兹贝利修道院。当圣公会跟海外俄罗斯正教会为爱德华的遗骸的拥有权进行诉讼时,遗骨被暂时安置在萨里郡沃金镇的一间银行[50]。海外俄罗斯正教会最后胜诉,并于1984年将爱德华的遗骸安放于布鲁克伍德坟场英语Brookwood Cemetery圣爱德华烈士东正教教堂英语Edward the Martyr Orthodox Church之中[49]。为管理遗骸,海外俄罗斯正教会在那里成立了圣爱德华殉道者正教会,并将其归属于一所自希腊正教会分离出来的教会管辖[51]

爱德华未曾被正式封圣[52],但东正教天主教圣公会皆承认爱德华为圣人[49][53]。它们均以3月18日(爱德华被杀害的日子)为其庆节日[54];其中东正教会除了在3月18日纪念爱德华外,亦以9月3日为第二庆节日[j]

注释 编辑

  1. ^ 此说出自Miller. Edward the Martyr.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7. 。另一资料则持相反观点: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8. 
  2. ^ Higham, Miller与Williams指艾菲亚一派支持爱塞烈德;Hart则相反。
  3. ^ 这次转让亦被写入第S 937号法令之中。
  4. ^ 爱塞威德最为后人熟悉的事迹是将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等历史文献翻译为拉丁文
  5. ^ 根据Williams. Ælfhere. ,艾菲亚被视为格拉斯顿伯里修道院的忠实支持者和保护者。
  6. ^ 此段文字出自Melissa Bernstein Ser的网上译文(详细内容请参看“参考来源”一节)。引文中提及的“赶出土地”指后来爱塞烈德二世在丹麦卡纽特大帝的侵略下一度被迫离开不列颠。
  7. ^ 《圣爱德华的受难曲》有部分内容可能源自更早的时候在沙夫兹贝利的人所编撰的传记。
  8. ^ 《圣爱德华的受难曲》指此人名埃辛勒斯(Elsinus),另外一些文献指是温彻斯特新修道院院长埃夫斯加(Ælfsige)
  9. ^ 参阅第S 899号法令
  10. ^ Orthodox Calendar──由于正教会仍使用旧儒略历,有关日期比现行公历延迟13天。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Hart. Edward: 783.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2. 
  2. ^ 2.0 2.1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7. 
  3. ^ Hart. Edward: 783.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3. 
  4.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3–4. 
  5. ^ Hart. Edward. : 783.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4–5. 
  6.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6. 
  7.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2. John. Reassessing Anglo-Saxon England. : 120. Stafford. Unification and Conquest. : 52 & 57. 
  8. ^ Hart, Cyril, Edward the Martyr,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2012-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7) 
  9. ^ Miller. Edward the Martyr. 
  10. ^ John. Reassessing Anglo-Saxon England. : 113–119. Hart. Edward. : 783–784. Miller. Edgar. 1869.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2–4. Fisher. Anti-Monastic Reaction: 245–254 & 266. 
  11. ^ 11.0 11.1 Hart. Edward. : 784. 
  12.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9. Williams. Ælfhere. 
  13.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4–5 & 9. Hart. Æthelwine. 
  14.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7–8. 
  15.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9–12. 
  16.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0. Miller. Edward the Martyr. 
  17. ^ Dales. Dunstan. : 100. 
  18.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0. 
  19. ^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21,122. 
  20.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1.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10. Fisher. Anti-Monastic Reaction: 268. Dales. Dunstan. : 100.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21. 
  21.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24.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19. 
  22.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11–12.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9–10, 17 & 22. 
  23. ^ Fisher. Anti-Monastic Reaction: 266–267. Hart. Æthelwine. Dales. Dunstan. : 101. 
  24.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0–11. 
  25.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1. Hart. Edward. 1905.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22. 
  26. ^ Hart. Edward: 784.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11 & 13. 
  27. ^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22–123. Dales. Dunstan. : 102. Hart. Æthelwine.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13. 
  28. ^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23.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1.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17–18. 
  29. ^ Swanton. Anglo-Saxon Chronicle. : 123. 
  30.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1–12. Hart. Edward: 784–785. Miller. Edward the Martyr. 
  31.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2–13. Miller. Edward the Martyr. Dales. Dunstan. : 103. 
  32.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2. Dales. Dunstan. : 103. 
  33. ^ Stenton. Anglo-Saxon England. : 372. 
  34.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8–9. 
  35. ^ Hart. Edward: 785.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4. 
  36. ^ Higham.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 12. 
  37. ^ John. Reassessing Anglo-Saxon England. : 119–121. 
  38. ^ Stafford. Unification and Conquest. : 59. 
  39. ^ Ridyard. Royal Saints. : 155–156. 
  40. ^ 40.0 40.1 Hart. Edward: 785. 
  41.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6. 
  42. ^ 42.0 42.1 Miller. Edward the Martyr. 
  43.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5–16. 
  44. ^ Ridyard. Royal Saints. : 156–157. 
  45. ^ Williams. Æthelred the Unready. : 14–17. 
  46. ^ Rollason. Mildrith Legend. : 53–57. 
  47. ^ Ridyard. Royal Saints. : 154–175. 
  48. ^ Serfes, Nektarios, The Life Of Among The Saints Edward The Martyr, King Of England, Saints Constantine & Helen Greek Orthodox Church,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8) 
  49. ^ 49.0 49.1 49.2 St Edward the Martyr, Necropolis Notables (The Brookwood Cemetery Society), [200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50. ^ Longford, Elizabeth, Oxford Book of Royal Anecdotes, Oxford: Oxford Univ. Press: 29–30, 1991, ISBN 0-19-282851-7 
  51. ^ 聖愛德華殉道者正教會的官方網站.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52. ^ Mark Smith, AllExperts British History, 2006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4-29.
  53. ^ About St Edward's, St Edward King and Martyr (St Edward King and Martyr),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4) (英语) 
  54. ^ Catholic Online.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30). 

来源 编辑

  • Fisher, D. J. V., The Anti-Monastic Reaction in the Reign of Edward the Martyr, Cambridge Historical Journal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52, 10 (3): 254–270, JSTOR 3021114 (英语) 
  • Dales, Douglas J., Dunstan: Saint and Statesman, Cambridge: Lutterworth Press, 1988, ISBN 0-7188-2704-X (英语) 
  • Fell, Christine, Edward, King and Martyr, Leeds Texts and Monographs, Leeds: University of Leeds School of English, 1971, ISBN 0-902296-07-8 (英语) 
  • Hart, Cyril, Æthelwine [Ethelwine, Æthelwine Dei Amicus] (d. 992),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2012-07-31] (英语) 
  • Hart, Cyril, Edward [St Edward called Edward the Martyr](c. 962–978),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17,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783–785, 2004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7) (英语) 
  • Higham, Nick, The Death of Anglo-Saxon England, Stroud: Sutton, 1997, ISBN 0-7509-2469-1 (英语) 
  • John, Eric, Reassessing Anglo-Saxon England, Manchester: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96, ISBN 0-7190-4867-2 (英语) 
  • Loyn, H. R., The English Church, 940-1154,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Education, 2000, ISBN 0-582-30303-6 (英语) 
  • Miller, Sean, Edgar, Lapidge, Michael (编), The 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Anglo-Saxon England, Oxford: Blackwell: 158–159, 1999, ISBN 0-631-22492-0 (英语) 
  • Miller, Sean, Edward the Martyr, Lapidge, Michael (编), The 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Anglo-Saxon England, Oxford: Blackwell: 163, 1999, ISBN 0-631-22492-0 (英语) 
  • Nigel Ramsay; et al, Ramsay, Nigel; Sparks, Margaret; Tatton-Brown, T. W. T. , 编, St Dunstan : his life, times and cult, Woodbridge: Boydell, 1992, ISBN 0-85115-301-1 (英语) 
  • Ridyard, Susan J., The Royal Saints of Anglo-Saxon England: A Study of West Saxon and East Anglian Cults, Cambridge Studies in Medieval Life and Though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ISBN 0-521-30772-4 (英语) 
  • Rollason, D.W., The Mildrith Legend: A Study in Early Medieval Hagiography in England (Studies in the Early History of Britain), 1982, ISBN 0-7185-1201-4 (英语) 
  • Ser, Melissa Bernstein, The Electronic Sermo Lupi ad Anglos, 1996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07) (英语) 
  • Stafford, Pauline, Unification and Conquest: A Political and Social History of England in the Tenth and Eleventh Centuries, London: Edward Arnold, 1989, ISBN 0-7131-6532-4 (英语) 
  • Stafford, Pauline, Ælfthryth", Lapidge, Michael (编), The 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Anglo-Saxon England, Oxford: Blackwell: 9, 1999, ISBN 0-631-22492-0 (英语) 
  • Stenton, Frank, Anglo-Saxon England 3r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1, ISBN 0-19-280139-2 (英语) 
  • Williams, Ann, Ælfhere (d. 983),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2012-07-31] (英语) 
  • Williams, Ann, Æthelred the Unready: The Ill-Counselled King, London: Hambeldon & London, 2003, ISBN 1-85285-382-4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殉教者爱德华
出生于:962年逝世于:978年3月18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和平者埃德加
英格兰人的国王
975年-978年
继任:
埃塞尔雷德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