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𫖮[1](4世纪—397年),伯通,小字阿巢[2]陈郡长平人。殷融之孙,殷仲堪堂兄。东晋南蛮校尉,曾大力反对殷仲堪讨伐王国宝但失败。

生平 编辑

殷𫖮性格旷达坦率,有才气,年轻时与殷仲堪皆知名。太元年间(约389年后),殷𫖮自中书郎被擢用为南蛮校尉,任内职事清明、政声鹊起,与荆州刺史王忱同气友好,而当时的宰相司马道子因为妻子乃王忱之堂妹,故与王忱关系紧密。

隆安元年(397年),桓玄劝说荆州刺史殷仲堪起兵,推青兖二州刺史王恭为主讨伐当时靠拢辅政的司马道子而掌政的王国宝。殷仲堪同意并联结雍州刺史郗恢南郡江绩以及殷融,想要他们支持自己。不过,殷融认为人臣应当守其职位本分,朝廷是非不由地方大臣所能左右,反对殷仲堪的意图;殷仲堪要求共同起事的态度渐转强硬,殷𫖮亦怒道:“我进不敢同,退不敢异。”殷𫖮及后再度私下劝告殷仲堪,但他也听不进了。另一方面,江绩亦大力反对,更声言不怕殷仲堪以死相胁[3],殷仲堪于是由杨佺期取代其南郡相职位。殷𫖮知道江绩职位被殷仲堪所夺后,认为是其驱逐异己的行为,而且接任的还是其亲信杨佺期,故此就报称服用散药而中毒,称疾离职。

殷仲堪知道殷𫖮患病后前往探望,不过殷𫖮仍然试图劝殷仲堪放弃讨伐朝臣的计划。虽然当时郗恢亦不同意,令殷仲堪迟疑未决,但不久王恭的使者就来到,这回却是王恭主动邀约殷仲堪去和他一起举兵讨伐王国宝,正合殷仲堪所想,于是答应了其要求,与桓玄、杨佺期一同举事。殷𫖮知道后,就在忧虑中病死。不过,殷仲堪在那一年其实没有实质出兵协助王恭,只在王国宝死后才有少许军事行动,很快就在司马道子的阻止下停止了。此外,殷仲堪为了全面掌握兵权,任命杨佺期之兄杨广为新任南蛮校尉,接续殷𫖮空缺出来的职位。

殷𫖮死后,以司马道子为首的朝廷下诏称许殷𫖮“忠绩未融,奄焉陨丧”,追赠冠军将军。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 殷仲文,殷𫖮弟,曾助桓玄篡位,桓玄败后又投奔刘裕的讨伐军。官至东阳太守。后被刘裕以谋反之罪处死。
  • 殷叔献,殷𫖮及殷仲文弟,南蛮校尉,与殷仲文一同被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3》,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作殷觊
  2. ^ 《世说新语·轻诋篇》
  3. ^ 《晋书·江绩传》:“绩曰:‘大丈夫何至以死相胁邪!江仲元行年六十,但未获死所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