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森

国民政府军统特务, 廈門警備司令

毛森(1908年8月30日—1992年10月3日),善森谱名鸿猷浙江江山人,国民政府军统特务。

毛森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8-08-30)1908年8月30日
光绪三十四年八月初四
 大清浙江省衢州府江山县石门乡和仁村
逝世1992年10月3日(1992岁—10—03)(84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籍贯浙江江山
国籍 中华民国
配偶胡德珍
儿女五子三女:
长子:毛建光
次子:毛汉光
长女:毛瑞
次女:毛葛苓
三子:毛河光
四子:毛重光
五子:毛宇光
三女:毛小苓
父母毛锡嘏(父)
周爱梅(母)
亲属二兄二姐、一弟一妹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国民革命军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 中将
部队军统
学历
经历

毛森在军统中扮演重要角色,与戴笠毛人凤毛万里并称军统的“三毛一戴”。在抗日战争期间被军统派往日占区从事谍报工作,曾两度被逮捕,后逃脱。抗战胜利之后,他以破获上海棉纱之王荣德生绑架案而声名大躁。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攻陷上海前夕,他逮捕了大量地下党成员并处决。到达台湾后,又前往泰国组织反攻大陆,但与李弥等不和,被迫逃往美国。

生平 编辑

毛森出生在浙江省江山县一个毛氏家族里,与蒋中正的夫人毛福梅是同宗。由于毛森的祖父无心料理家务,毛森之父被迫放弃科举的念头,负担全家的生活重担,从一户贫困之家逐渐成为小康之家。1916年,九岁的毛森开始毛氏的私塾中念书。1924年,毛森被父亲送往长台嵩高高等小学学习。在那里,毛森接触到了三民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并宣扬三民主义。他曾一度信仰共产主义,在他同乡同学毛延口的劝说下,在家乡批斗土豪劣绅,控诉曾经教过他的私塾先生毛福照。后来逐渐放弃了这个信仰,并在心中产生愧疚。

1925年,进入衢州省立第八中学师范部学习。毛森学习用功,成绩优良,常常被选为年级代表。时值北伐战争期间,北伐军途经衢州的时候,毛森曾一度希望投笔从戎,但最终取消了这个念头。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又前往江山县立中山中学任教。1930年考取浙江大学。不过在杭州期间,在同学吴海龙的劝说下,没有去浙江大学报到,而是报考了浙江省警官学校,成为警官学校正科第二期的学员。在警校学习期间,毛森潜行研究民法、行政法,并对犯罪搜查学颇有心得。

1932年夏,毛森参加警校的毕业考试,所考各科成绩都很优秀;但由于考试期间突患疟疾,住进医院,无法参加完全部考试。不过戴笠得知毛森的成绩优异,派机要秘书毛宗亮前去慰问,并邀请毛森病愈之后出山。他病愈之后,进入特训班学习,随后加入了戴笠的复兴社(即军统的前身)。

1932年,福建事变发生,十九路军福州另立中华共和国政府。毛森奉命前往浦城,以记者身份,同驻守当地的旅长张殿基结识。在他的安抚下,闽北的军队都没有卷入这次事变。事后,毛森获得提拔,成为福州警察局特警组主任。

抗日战争爆发之后,毛森奉命回到江山去招募特务部队,被戴笠任命为第二大队队长。1938年,毛森前往被日军攻陷的杭州,担任军统浙江情报站站长。1941年前往上海组织行动总队,但翌年遭叛徒出卖被捕。日本人以为毛森的级别很高,对他礼遇有加,让他前去协助审讯被捕的疑似特工者。毛森利用这层关系保护了不少军统特务。1944年,毛森逃往浙江淳安,被军统提拔为中美合作所东南地区特派员,晋升少将。抗战胜利之后,国军进驻上海,毛森被戴笠推荐给第三方面军司令官汤恩伯,出任汤总部第二处处长。

1946年,棉纱大王荣德生在上海遭人绑架。毛森奉命前往调查案件。当时荣德生已被家人以50万美元赎回,但毛森仍继续追查案件真凶。最终将包括淞沪警备司令部中校警卫队长王晋唐在内的7名罪犯全部抓获。此案的破获使毛森声名大振,此后兼任卫戍总部绥靖纠察团团长、无锡指挥所参谋长。翌年调任国民政府军务局监察科中将科长。1948年,调任浙江省警保处长、衢州绥靖公署参谋长。

1949年,调任上海市警察局长。当时正值国共内战期间,共军部队迫近上海。浙江省政府主席陈仪欲效仿傅作义和平解放北平的举动,派外甥丁名楠持亲笔信赴上海与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联络,被毛森发觉,导致陈仪反被汤恩伯告发。中共的地下党策划发起暴动,被毛森发觉,大举逮捕地下党成员。在中共即将攻破上海前夕,毛森将被捕的地下党成员全部处死,并于5月24日逃往厦门,被任命为厦门警备司令部中将司令,与汤恩伯同守厦门。厦门被攻破后,毛森以个人身份组织了“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自任总指挥,以台湾舟山群岛为据点策划反攻大陆。

同年,军统与中统被取消,特务领导权被蒋经国所据。翌年毛森被改任台湾省警务处处长,但他志在反攻大陆,准备前往泰缅边境组织国军残部从事反共游击活动,拒绝了这个任命。他在泰国的活动引起李弥亲信的不安,又批评台湾驻泰人员与李弥亲信,俞济时邀他1951年底前返台详述。他后来遭到中华民国政府的通缉,经香港流亡到琉球。1968年移居美国[1]

晚年和家庭 编辑

由于毛森军统特务的身份,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留在江山的父亲与两位兄长都被红卫兵迫害致死。[来源请求]

晚年的毛森罹患帕金森氏症,很少露面。1992年5月,毛森携妻子胡德珍、长子毛建光前往江山探亲,与长女毛瑞相见。同年10月,在旧金山因腹部癌瘤逝世。著作有《毛森将军回忆录》。

毛森有五子三女,皆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次子毛汉光是历史学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三子毛河光,为美籍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注释 编辑

  1. ^ 林孝庭. 台海冷戰解密檔案 . 香港: 三联书店. 27 April 2015: 83–86. ISBN 978-962-04-3774-8.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