氏神

(重定向自氏子

氏神(日语:うじがみ)乃是日本居住于同一聚落、地域的居民共同祭祀的神道神祇,共同信仰此神明的信徒称为氏子(日语)うじこ)。不过近代大多将镇守神(日语)ちんじゅ)、产土神(日语)うぶすながみ)等视为同义词,而祭祀氏神的处所则称作氏社日语氏社

概要 编辑

本来氏神应该要写成日语”之神,古代豪族氏族组织将其祖神视为守护神而奉祀。平安时代以降,逐渐转变成不仅含有血缘关系的同族人,连与该族一同生活的人也被称作氏子。由于中世纪初期日本的庶民阶层慢慢形成一种类似氏族的组织,前述的转变与此有关。到后来再变成居住在氏神祠堂四周、一同参与祭典的全体信徒都被称作氏子,至於氏神是镇守抑或产土神变得毫无差异。参拜相同氏神的人被称为“氏子中”或“氏子同”,担任祭典指挥的人则为“氏子总代”。信徒们敬献供物时会署名“崇敬者((日语)すうけいしゃ)”,或者加上“氏子”二字写成“氏子崇敬者”。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氏族与氏神包括藤原氏天儿屋命春日神亦是其中之一)、橘氏梅宫大社等,后来镇守和产土神变成毫无差别,其代表有源氏八幡神(八幡宫)、平氏严岛明神严岛神社)等。有个特别的例外是三重县伊势市伊势神宫,原本是日本皇室祭祀祖神天照大御神之地,不允许平民入内参拜。直到今日,却演变成全日本的总氏神,不论贫贱贵富皆可参拜。

镇守 编辑

顾名思义,镇守(日语)ちんじゅ)即为管理守护此块土地或保护此块土地拥有者的神明。平安时代以降形成庄园制,土地拥有权握在贵族武士寺院等少数人手中,传统氏族社会制分崩离析,氏族信仰观念也逐渐薄弱。这些庄园领主为了达到镇护其土地之目的,便祭祀土地守护神。至于“镇守”这个称呼,乃因室町时代庄园制开始走向式微,故镇守神与氏神被共祀至今。

产土神 编辑

产土神(日语)うぶすながみ)便是出生地之守护神。因为古代人从出生死亡,大多居留在同一处,所以对大多数古人而言产土神和镇守乃同一神。不过现代人常四处搬家,这种观念已不复成立。“产土神”这种氏神信仰也能以七五三视之,小孩在三、五、七岁时祭拜的神明本来就是氏神,亦是成为该土地之一员的一种仪式

氏子 编辑

所谓氏子(日语)うじこ)是氏神后裔在同一地区信奉同一氏神的人们,但此观念演化至今日已经改变。广义说来与各神社具有地缘关系的居民总称为氏子,但狭义的氏子则专指维持神社事务运作的人(同时通常也是该地之居民),至于其他信徒则称“崇敬者((日语)すうけいしゃ)”。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氏神と氏子 》,铃木武一著,东京市诚之堂书店,大正4年(1915年)。
  • 《日本のしきたりがわかる本》,新谷尚纪监修,主妇と生活社,2008年2月,ISBN 978-4-391-135268
  • 《氏神事典 あなたの神さま》,户矢学着,河出书房新社,2009年,ISBN 978-4-309-22508-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