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南清宫,是位于台湾新北市永和区顶溪里的庙宇,主祀田都元帅

永和南清宫
基本信息
国家 中华民国台湾
位置 新北市永和区忠孝街34巷10号
坐标25°00′48″N 121°30′31″E / 25.013204°N 121.508673°E / 25.013204; 121.508673坐标25°00′48″N 121°30′31″E / 25.013204°N 121.508673°E / 25.013204; 121.508673
主神田都元帅
例祭农历六月十一日(田都元帅诞辰)
农历三月十五日(永和大拜拜绕境)
建立时间民国五十四年(1965年)
地图
地图

沿革 编辑

顶溪新廍地区居民早期多来自泉州府同安县,此地旧时称为龟仑兰溪州

永和南清宫于公元1965年在地方人士的捐款募资下建立,并供奉田都元帅太阳星君保仪大夫(尪公)等神祇。“南清宫”的命名,是由早期地方南管社团“南清社”沿用而来,至今宫内仍是社团集会与神将放置场所。公元1983年改建,从原先的两层建筑加盖至三层,并增加供奉三宝佛祖。[1]

南清宫内存放有南清社的谢范将军神将,是日治时期南清社成立时保存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极具历史价值。宫内也存放田都元帅的神将,是十分稀有的神将样式。

建筑设计 编辑

外观设计 编辑

永和南清宫一楼外观墙饰是使用咕咾石制作,上方有着陶瓷雕刻,刻画着神仙故事,上方也有公元1965年兴建时所装饰的花砖设计。一旁则设有金炉供信众燃烧金纸

二楼外观为两扇八角窗及两扇四方窗做装饰,墙上也刻有“南乐”“清音”二字。

三楼则为一个小平台,种有多株植物,可供信众欣赏都市风光。

内部装潢 编辑

永和南清宫一楼庙门左侧为公元1983年整修庙宇时的捐款信众感谢墙。正面有一屏风,上方挂有友宫交陪境赠送之感谢状及匾额。右侧为服务台、旗帜储藏室及水果冲洗台。

二楼为田都元帅太阳星君保仪大夫太岁星君天上圣母虎爷公谢范将军神将及田都元帅神将等神尊的供奉地点。二楼上方梁柱为陶瓷砖漆色的装饰,上方绘画八仙过海的故事。

三楼为三宝佛祖的供奉地点。设有多个跪垫,供南清宫诵经团逢年过节诵经使用。

 
永和南清宫正殿门神
 
永和南清宫拜殿

岁时祭仪 编辑

田都元帅诞辰 编辑

于每年农历六月十一日都会举办庆祝活动,会请当地居民自行筹组的南清宫诵经团诵经。当日也会掷筊选出一位田都元帅会成员为值年炉主,并请开基田都元帅神尊至家中祭拜。

太阳星君诞辰 编辑

于每年农历三月十九日都会举办庆祝活动,会请当地居民自行筹组的南清宫诵经团诵经。当日也会掷筊选出一位太阳公会成员为值年炉主,并请开基太阳星君神尊至家中祭拜。

观音佛祖诞辰 编辑

于每年农历九月十九日都会举办庆祝活动,会请当地居民自行筹组的南清宫诵经团诵经。

 
南清宫诵经团

初一、十五 编辑

每月农历初一及十五都会举办犒军普施祭祀等活动,会请当地居民自行筹组的南清宫诵经团诵经。

新年 编辑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子时会开庙门拜天公,于子时过后会关闭。

中元 编辑

每年中元节时会举办普渡法会,会邀请释教台北达瑞坛或其他道坛至庙前主持普渡活动。

进香 编辑

每年南清宫会请庙中的天上圣母神尊及田都元帅神尊南下至各地妈祖庙祭拜与进香

年例绕境 编辑

于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生日时与永和保福宫一同绕境,范围整个溪洲、店仔街与中和瓦磘里一带(秀朗地区自行独立绕境)。南清宫为绕境队伍的压阵,并负责迎请客神木栅忠顺庙保仪大夫

 
迎请木栅忠顺庙保仪大夫

供奉神明 编辑

主祀神明 编辑

田都元帅

 
南清宫正殿

陪祀神明 编辑

前座 编辑

三官大帝中坛元帅

龙方 编辑

太阳星君[2]纯阳祖师关圣帝君保生大帝玄天上帝法主圣君武大众爷

虎方 编辑

保仪大夫鹿港新祖宫妈祖新港奉天宫妈祖北港朝天宫妈祖神农大帝福德正神

三楼佛殿 编辑

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韦驮将军伽蓝将军

其他位置 编辑

虎爷公太岁星君

南清社 编辑

原名为龟仑兰溪洲南清社、顶溪洲南清社,成立于公元1920年(大正9年),是南清宫的附属轩社,同时是永和五大轩社之一,也是永和地区最早成立的轩社(早于下溪洲聚贤堂)。宫内的旗帜即为南清社于民国72年一路沿用至今(原先成立时的旗帜仅剩两面三角旗),宫内的谢范将军神将及田都元帅神将也皆为南清宫建立时就存在,其中谢范将军神将更是从日治时期保存至今。早期南清社是以南管表演为主,也有歌仔戏团,后来改为北管为主,近年因多数社员年纪大再加上少子化问题,导致北管已经无法出阵,绕境时的北管走路吹皆为外聘。民国112年成立永和南清社三通鼓。

神明会 编辑

清领时期泉州移民移入龟仑兰社开垦溪洲地区(现今永和区),常因新店溪水泛滥导致农作欠收。生活困苦对信仰的渴望越深,顶溪洲地区(现今永和区新廍里及顶溪里)先民因此成立神明会以求平安及作物丰收。

田都元帅会 编辑

成立于南清社成立之前,现今仍运作中,祭祀田都元帅。原先独立运作,于民国四十年并入南清社管理。每年掷筊选出炉主,该神明会也一路传承至今,其中田都元帅会的田都元帅神像供奉于值年炉主家中,于每年田都元帅圣诞时会请回南清宫中,并掷筊选出明年炉主。

 
田都元帅会过头

太阳公会 编辑

成立于南清社成立之前,现今仍运作中,祭祀太阳星君,为顶溪州地区最早成立的神明会。原先独立运作,于民国五十四年并入南清宫管理。每年掷筊选出炉主,该神明会也一路传承至今,其中太阳公会的太阳星君神像供奉于值年炉主家中,于每年太阳星君圣诞时会请回南清宫中,并掷筊选出明年炉主。

 
太阳星君开基祖(炉主神)

妈祖会 编辑

成立于南清社成立之前,现今已停止运作,祭祀天上圣母,原先是至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彰化南瑶宫迎请妈祖分灵至顶溪洲供奉,并各成立一个神明会每年掷筊炉主,每年固定于农历春节后回祖庙进香。民国五十四年并入南清宫中,但由于当年彰化南瑶宫妈祖会值年炉主因搬迁无法联络,导致当时只有北港朝天宫妈祖会及新港奉天宫妈祖会并入,同年至鹿港新祖宫迎请妈祖分灵,并成立鹿港新祖宫妈祖会。后来都市发展快速且面临少子化,导致妈祖会成员大幅减少,最终停止运作(详细停止运作时间已不可考)南清宫中的三尊妈祖神像即为当初妈祖会迎请回来的分灵。

观音妈会 编辑

成立于南清社成立之前,现今已停止运作,祭祀观世音菩萨。于民国五十四年未并入南清宫管理,维持独立运作,因此南清宫另外雕刻观音妈进行供奉。后来都市发展快速且面临少子化,导致成员大幅减少,最终停止运作(详细停止运作时间已不可考)原先观音妈会的神像也已无法寻回。

电视剧取景 编辑

拍摄《模仿犯》电视剧 编辑

2023年3月31日于Netflix上映,由张荣吉张亨如担任导演,陈博正吴慷仁柯佳嬿姚淳耀江宜蓉林心如庹宗华黄河范少勋夏腾宏主演的电视剧模仿犯》即在此处取景拍摄。[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神界花美男田都元帥坐鎮 永和南清宮見證歷史. Yahoo News.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7) (中文(台湾)). 
  2. ^ 太陽星君普照大地 律師、社工最愛拜 - 華人今日網 chinesedaily News. www.chinesedaily.com. [2023-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0). 
  3. ^ ETtoday新闻云. 《模仿犯》讓永和南清宮爆紅!劇組堅持要借 廟方揭「擲筊驚人結果」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star.ettoday.net.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7)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

永和南清宫粉丝专页

永和南清宫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