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穆公主 (唐玄宗)

永穆公主,生卒不详,唐玄宗长女,母柳婕妤

永穆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永穆公主、晋国大长公主、齐国大长公主
婚姻名分
亲属
父亲唐玄宗
母亲柳婕妤
王繇
夫之父王同皎
夫之嫡母定安公主(亦或生母)
王诠
继子王训
其他亲属儿媳妇:李氏、博平郡主李氏,孙子:王支阝,孙媳妇:李氏,杨氏

生平 编辑

开元十年(723年),永穆公主下嫁王同皎定安公主所生的儿子王繇天宝七年(748年),公主出家,其居所位于长安平康坊十字街以北。称为万安观。

家庭 编辑

王训是公主的庶子,先后娶李氏和博平郡主李氏为妻。李氏是嗣纪王李纤诚的季女,李纤诚应是唐太宗孙,纪王李慎少子,永穆公主的堂叔[1]。博平郡主是公主兄弟太子李瑛和太子妃薛氏之女。[2]孙子王支阝先娶嗣泽王李氵惠长女李氏,生两子一女,后娶杨氏,生三子两女。李氏是永穆公主伯祖父泽王李上金的曾孙。

王繇子王诠后娶永和公主,鸿胪少卿、琅琊郡公王谅亦为王繇子,未知是否公主所生。王谅娶许王李素节曾孙郢国公李谦的姐妹,生渠州刺史王鄂。王鄂女王媛嫁韦庸。

参考资料 编辑

  • 旧唐书 列传第一百四十一 方伎》

开元十年,永穆公主出降,敕有司优厚发遣,依太平公主故事。一行以为高宗末年,唯有一女,所以特加其礼。又太平骄僭,竟以得罪,不应引以为例。上纳其言,遽追敕不行,但依常礼。其谏诤皆此类也。

玄宗二十九女。
永穆公主,下嫁王繇。

王𫟹之子卫尉少卿,出入宫中,以斗鸡侍帝左右。时李林甫方持权恃势,林甫子为将作监,亦人侍帷幄。岫常为准所侮,而不敢发一言。一旦,准尽率其徒过驸马王瑶私第,瑶望尘趋拜,准挟弹,命中于瑶巾冠之上,因折其玉簪,以为笑乐。遂致酒张乐,永穆公主亲御。七公主即帝之长女也,仁孝端淑,颇推于戚里,帝特所钟爱。准既去,或有谓瑶曰:“鼠辈虽恃其父势,然长公主帝爱女,君待之或阙,帝岂不介意耶?”瑶曰:“天子怒无所畏,但性命系七郎,安敢不尔!”时人多呼准为七郎,其盛势横暴,人之所畏也如是。

华封观平康坊。天宝七载。永穆公主出家。舍宅置观。其地西北隅。本梁公姚元崇宅。以东即太平公主宅。其后敕赐安西都护郭虔曜。今悉并为观。号华封。

玄宗在人间,闻娇陈之名。及召入宫见上,因涕泣,称痼疾且老,上知其不欲背柳氏,乃许其归。因语之曰:“我闻柳家多贤女子,可以备职者,为我求之。”娇陈乃以睦州女弟对。乃选入充婕妤,生延王及永穆公主焉。

注释 编辑

  1. ^ 《唐文拾遗 正文 卷十二》大唐故奉义郎行京兆府泾阳县主簿王府君墓志铭(并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全唐文补遗》第三辑 一一八页 《唐故博平郡主陇西李氏墓志铭并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