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遹(278年—300年4月27日)[1],字熙祖,小字沙门河内郡温县人。晋惠帝司马衷的庶子,也是唯一的儿子。母谢玖。290年,晋惠帝即位后册立其为皇太子。后来在300年被皇后贾南风阴谋废黜,数月后更被杀害,后获追颁谥号为愍怀太子

晋愍怀太子
统治未在位
出生278年
逝世300年4月27日(300岁—04—27)(21—22岁)
安葬
显平陵
谥号
愍怀太子
庙号
政权西晋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司马遹年幼时已很聪明,并得到祖父晋武帝司马炎疼爱,常让他跟随左右。司马遹五岁时宫中失火,司马炎去察看火势,但司马遹竟能冷静地将祖父拉到暗处,称可能是有事变发生,皇帝应当小心防备,不应在这些显眼位置出现。又一次和司马炎一起看猪场,司马遹见猪已长得很肥,劝司马炎杀了它与众人分享,不应继续虚耗饲料养着它。这都令司马炎十分欣赏他,更曾经向群臣说司马遹似司马懿,于是令司马遹天下闻名。[2]

当时有术士称广陵有天子的气息,故此司马炎封司马遹为广陵王,以广陵、临淮二郡为封国,食邑五万户[3];同时又以刘寔为老师,孟珩作他的朋友,杨准冯荪文学,有意栽培他作为未来晋朝皇帝。

受封太子 编辑

永熙元年(290年),晋惠帝司马衷继位,司马遹被立为皇太子,同时亦选了很多有德望的人去教导司马遹,如以何劭王戎杨济太子太师太傅太保裴楷张华和峤太子少师少傅少保。后又选命卫瓘儿子卫庭司马泰司马略、杨济子杨毖、裴楷子裴宪、张华子张袆华廙华恒与司马遹一起,辅助司马遹学习。

但司马遹长大后并不好学,只顾著嬉戏,又不尊敬作为太子老师的太子三师和三少。同时贾后贾南风对于非自己亲子却有很高名声的司马遹十分忌惮,于是密令宦官去向司马遹说奉承的话,劝他想作什么就作,不要自我拘束,最终对朝政不闻不问,只顾著与左右嬉戏,更加在宫中开市场,命人屠宰牲畜和卖酒,又令西园卖葵菜、蓝子、等产品去获取利钱,让他去宠养女子。当时太子洗马江统太子舍人杜锡都劝谏司马遹,但他不听。

结怨贾氏 编辑

贾谧因着贾后而得势,而司马遹性格刚直,不能容忍,经常回避他。太子詹事裴权劝司马遹与贾谧假意交好,提防他谋害自己;并且广揽贤士,协助自己。但司马遹不接受。及后贾后为司马遹娶了王衍幼女王惠风为太子妃。当日贾后反对司马遹喜欢的韩寿女儿被纳为太子妃,亦不为他聘娶貌美的王衍长女,这都令司马遹大为不满,常有怨言。一次司马遹和贾谧玩围棋,两人棋子争持激烈,成都王司马颖看见后斥责贾谧全力与太子争胜,令贾谧十分愤恨,于是在贾后面前中伤司马遹,劝贾后废掉司马遹,改立顺从贾后的人为太子。贾后接纳,并对全国宣布司马遹的缺点。当时朝野内外都从贾后这个举动知道她有谋害司马遹之意,中领军赵俊此时更劝司马遹逼父亲司马衷废后,但司马遹不听。

废为庶人 编辑

元康九年(299年)十二月,贾后打算废掉司马遹,以司马衷不适为由召司马遹入朝,但司马遹到后贾后不见他,反而命人将他带到另一间房,又命婢女陈舞赐酒灌醉他。司马遹醉后,贾后派黄门侍郎潘岳作文章,称是向神明祝祷的文辞,并让酒醉的司马遹照着书写;但其实这是叫惠帝和贾后自行了断,自己夺权的叛逆文章。司马遹写好后,贾后又修改了一些司马遹因酒醉而写得东歪西倒的字,及后即上呈惠帝。惠帝及后将这文章交给各大臣宗室看,打算要处死司马遹,但遭到张华和裴𬱟的反对,力证太子不会写这种文章。事情一直到明日黄昏也无法解决,贾后怕事情继续发展下去会有变卦,于是上表要求废司马遹为庶人。惠帝下诏准许并命尚书和郁持节与解结大将军司马肜等一同宣诏,废司马遹为庶人。及后前将军司马澹又领兵带太子妃王惠风及司马遹三位皇子到金镛城囚禁,又拷问并杀害谢玖和司马虨生母蒋俊永康元年(300年),贾后命一名宦官自首,诬称与司马遹阴谋谋反。司马遹于是被囚禁在许昌的宫殿中。王衍亦上请女儿与司马遹离婚。

许昌遇害 编辑

太子被废后,惹来群众的愤怨,其中右卫督司马雅和常从督许超与殿中中郎士猗更图谋废掉贾后,复立太子,但碍于无权,于是找手握兵权的右军将军,赵王司马伦协助。司马伦心腹孙秀听后将计划转告司马伦,司马伦接纳并通知通事令史张林和省事张衡为内应。孙秀同时又向司马伦献计,认为司马遹为人刚猛,复位得志以后他们都未会获得嘉赏,甚至会因过错而被诛杀;而且当时司马伦为贾后做事,很多人都以为他是贾后的一党。建议司马伦延迟起事,让贾后因害怕而杀死司马遹,而赵王则以为太子报仇为名讨伐。司马伦答应,而孙秀则行反间计,说宫中有人谋废贾后,复迎太子。贾后听到消息后十分忧虑,司马伦和孙秀亦劝贾谧除去司马遹以绝众心。最终贾后决定杀死司马遹,命太医令程据制造毒药“巴豆杏子丸”。贾后及后假传圣旨,命黄门孙虑带毒药到许昌毒杀司马遹。但司马遹自从被废以后都十分害怕被毒杀,于是都命人在自己面前煮食,以免有人在厨房下毒。孙虑则将司马遹迁到一小坊之中,不给予他食物,但宫中的人却偷偷送食物给司马遹。孙虑唯有强逼司马遹服毒,但遭到反抗而不能成事,最终趁司马遹如厕时以药杵击杀他,司马遹死前大叫,叫声在外也能听到。得年二十三岁。事后以广陵王礼安葬。

同年司马伦依计,以为太子报仇为名讨伐贾后,诛杀贾后集团一众人,并恢复司马遹的太子名位,并派尚书和郁到许昌迎司马遹的丧事。后追谥司马遹为愍怀,葬于显平陵。司马衷亦为司马遹设思子台。

逸事 编辑

当时太子中舍人杜锡性格忠心而刚烈,为人耿直,经常向司马遹犯颜强谏,令司马遹相当厌恨。司马遹竟命人在杜锡的坐毡中安置刺针,令杜锡每次坐下时都被尖针所刺,受痛流血。司马遹更讽刺杜锡说:“你这么喜欢责怪别人,为什么会沦落得如此自作自受的境地啊?”著名成语“如坐针毡”典出于此。

家庭 编辑

司马遹家族
 
 
 
 
 
 
 
 
 
 
 
 
 
 
 
 
 
 
高祖父:(追尊)高祖宣皇帝司马懿
 
 
 
 
 
 
 
曾祖父:(追尊)太祖文皇帝司马昭
 
 
 
 
 
 
 
 
 
 
 
高祖母:(追尊)宣穆皇后张春华
 
 
 
 
 
 
 
祖父:世祖武皇帝司马炎
 
 
 
 
 
 
 
 
 
 
 
 
 
 
外高祖父:兰陵景侯王肃
 
 
 
 
 
 
 
曾祖母:(追尊)文明皇后王元姬
 
 
 
 
 
 
 
 
 
 
 
外高祖母:(追谥)平阳靖君羊氏
 
 
 
 
 
 
 
父:孝惠皇帝司马衷
 
 
 
 
 
 
 
 
 
 
 
 
 
 
 
 
 
外曾祖父:蓩亭穆侯杨炳
 
 
 
 
 
 
 
 
 
 
 
祖母:武元皇后杨艳
 
 
 
 
 
 
 
 
 
 
 
 
 
 
外曾祖母:县君赵氏
 
 
 
 
 
 
 
 
 
 
 
湣怀太子司马遹
 
 
 
 
 
 
 
 
 
 
 
 
 
 
 
 
 
 
 
 
母:孝惠夫人谢玖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 司马虨,司马遹长子,永康元年病逝。后追封南阳王。
  • 司马臧,封临淮王,贾南风被杀后被立为皇太孙。赵王伦篡位后废为濮阳王。
  • 司马尚,封襄阳王,赵王伦被推翻、司马衷复位后被立为皇太孙。

注释 编辑

  1. ^ 《晋书·惠帝纪》:〔三月〕癸未,贾后矫诏害庶人遹于许昌。
  2. ^ 《资治通鉴》卷八二太康十年条称,司马遹五岁时,一次宫中夜失火,司马遹“牵帝裾入中,曰:‘暮夜仓猝,宜备非常,不可令照见人主。’帝由是奇之。尝对群臣称似宣帝(司马懿),故天下咸归仰之”。
  3. ^ 王隐《晋书》卷七:“诏曰:遹既长且仁,可令以遹为广陵王,以广陵、临淮为封国,邑五万户。”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3》,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