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颖(279年—306年),字章度司州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人。是西晋八王之乱中其中一王,晋武帝第十九子[1]晋惠帝及楚王司马玮之弟、晋怀帝之兄、晋愍帝之叔父。

生平 编辑

封成都王 编辑

太康十年(289年)十一月甲申受封成都王[2]食邑十万户。后拜越骑校尉,加散骑常侍车骑将军贾谧曾与皇太子司马遹争道。司马颖在坐,厉声指责贾谧:“皇太子国之储君,贾谧何得无礼!”贾谧惧,由此派颖出任为平北将军,镇邺城。后转镇北大将军。

讨伐赵王 编辑

永宁元年(301年),赵王司马伦称帝,升任征北大将军,加开府仪同三司。到了齐王司马冏起义兵反司马伦时,司马颖发兵响应,行军至朝歌,有众二十余万。先锋赵骧先败后胜下大破赵王军。司马颖于是渡过黄河,乘胜长驱直入。此时左将军王舆尚书广陵公司马漼领兵入宫杀孙秀等人,幽禁赵王伦,迎惠帝复位。司马颖入京都时,诛杀司马伦。同时派赵骧、石超等助齐王司马冏阳翟攻讨虏将军张泓,张泓见此投降。司马冏此时才可率兵众入洛阳,自以第一个举兵讨伐而专擅威权。司马颖亦不领功,向惠帝说是大司马司马冏之功勋,托辞出宫,回镇邺城。

回邺城后,惠帝下诏派兼太尉王粹赐司马颖加九锡殊礼,进位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假节、加黄钺、录尚书事,入朝不趋,剑履上殿。司马颖拜受徽号,辞让殊礼九锡,又上表提及参与讨伐的功臣卢志和演董洪王彦、赵骧等五人,全部皆封开国公侯。司马颖又上表请求运十五万粮食解救受战祸影响的阳翟居民,更接纳虑志建议收殓黄桥战死的八千士兵,又设立墓园、祭堂和记念战功的石碑;并命河内温县长官埋葬司马伦的一万四千名战死士卒。这些举动使司马颖的名望更高。

遥控朝廷 编辑

及后齐王冏骄侈无礼令人失望,成都王颖于是众望所归,望能改善国家。惠帝下诏喻司马颖入朝辅政。司马颖亲信的宧官孟玖不想回洛阳,加上母亲程太妃爱恋邺都,于是司马颖犹豫未决。同时司马颖的义募军队想回到家乡,他知义募军队不可留,所以遣散,以安百姓。太安元年(302年),司马冏被长沙王司马乂打败并杀害,司马乂掌权;司马乂虽然总掌朝中大权,但事无巨细都会向邺城的司马颖报告和询问,故此司马颖实是遥距执掌朝政。

太安二年(303年),义阳蛮张昌因受不住新野王司马歆的严法,聚众数千人在荆州作乱,后更杀司马歆。司马颖拜表南征,所在人民都响应参军。但不久张昌就被陶侃平定。司马颖此时恃著功勋而骄奢,令百度弛废,比司马冏更差。司马颖想胡作非为,但忌惮在朝内的兄长长沙王司马乂;同时河间王司马颙亦想夺权,邀请司马颖与他组联军攻打司马乂,于是就与司马颙上表请诛羊皇后之父羊玄之、左将军皇甫商等,并檄司马乂回府第。自己则带领着原本要攻打张昌的军队与司马颙之将军张方攻伐洛阳,以平原内史陆机为前锋都督、前将军、假节。司马颖到朝歌,进军屯河南。此时陆机战败,死者甚众,孟玖亦诬陷陆机,司马颖遂收斩陆机,夷其三族。其后与张方一同进攻洛城。但战事维持数月,司马乂军奋力死战,多次大破联军,死伤六、七万人,张方亦打算撤退;同时常山王舆合众万余人,打算袭击司马颖。可是,司空司马越却害怕缺粮中的司马乂军会挡不住,与几名殿中将领囚禁司马乂到金镛城,向司马颖和司马颙投降,后更送交张方杀害,王舆则被手下斩杀,全兵向司马颖投降。司马颖入洛阳后,因在朝野向来有威望,而且军事实力强,入洛阳后被增封二十郡,拜丞相。司马颙及后上表认为司马颖应该成为皇位继承人,于是废去司马覃皇太子之位,以司马颖为皇太弟,丞相位置不变。

兵败被废 编辑

司马颖获大权后回他的根据地邺城,继续遥控政权,排场与皇帝可以比较,目无皇帝,处处展现其夺位野心,又任用孟玖,这令人民都大失所望,也给其他有野心的王有了讨伐的借口与机会。永安元年(304年),司空东海王司马越与左卫将军陈眕,殿中中郎逯苞成辅及长沙王故将上官巳召集四方共讨司马颖,云集了十多万人,让司马覃复位,并带惠帝亲征。司马颖知道后大为惊震,想要逃跑,其部下劝其不要,司马颖就召集各人商量对策。东安王司马繇认为皇帝亲自来讨伐,应该投降请罪,司马颖不肯。司马王混及参军崔旷则劝司马颖迎战,司马颖赞同,派遣奋武将军石超率五万兵马到荡阴(今河南汤阴)。陈眕的两位弟弟陈匡陈规亲自到司马越军中,声称邺城中司马颖部下听到皇师到来已经离散。东海王司马越信以为真,军队于是防备松懈。石超赶到荡阴,大败司马越军,甚至射伤惠帝,左右都争相逃命,将惠帝遗下草地上。石超于是把晋惠帝送到邺城,司马颖改年号为建武,杀死之前劝司马颖投降的东安王司马繇。司马越在兵败时先逃到下邳,当时的徐州都督、东平王司马楙不接纳他,司马越就逃回其封地东海(今山东郯城北)。司马颖以同是宗室兄弟的名义,下令宽恕司马越,要招他回朝,司马越不应命。陈眕和上官巳则带太子司马覃守洛阳,司马颙当时也派遣张方率兵二万助司马颖。但大军到达时司马越军已败,就乘机进驻洛阳,上官巳派苗愿抵抗张方但失败,司马覃却袭击上官巳,上官巳和苗愿逃走,司马覃则向张方投降,再次被废。

司马越的亲弟弟并州刺史东瀛公司马腾及安北将军王浚,杀死司马颖所置的幽州刺史和演。于是司马颖出兵讨伐司马腾。司马腾与王浚结合外族乌丸羯朱等势力共同攻击司马颖。司马颖派遣新选的幽州刺史王斌及石超、李毅等人抵抗司马腾等人,被羯朱打败。战败的消息传到邺城后,人心惶惶,官僚士兵相续逃跑。司马颖甚是恐慌,与几十个将军连同晋惠帝连夜逃到洛阳。羯朱的军队一路追赶司马颖等人到朝歌,追不上才放弃。洛阳当时由司马颙的部将张方控制,张方又挟持晋惠帝,司马颖等人到司马颙的根据地长安,司马颙同时废除司马颖的皇太弟地位,要司马颖离开朝廷回其封地。司马颙自行选置百官,改秦州为定州,改元永兴,并以豫章王司马炽任皇太弟。司马颙又让晋惠帝下诏,要立远在东海的司马越为太傅,要司马越回朝与太宰司马颙共同辅政。司马越不受。

归北被杀 编辑

司马颖被废后,河北人都思念他,他的旧将公师籓汲桑等人欲起兵迎接司马颖。司马颙见到司马颖还有人支持,于是复拜司马颖为镇军大将军、都督河北的军事,给兵千人,让其回去镇守邺城。光熙元年(306年),司马颖到达洛阳,但还没回到封地时,司马越讨伐司马颙的军队就来到,接连击败司马颙属下刘乔楼褒王阐等军,向长安进发。司马颖则逃到关中。此时司马越攻陷长安,司马颙出逃,司马越等人带惠帝回洛阳,司马颖则从华阴武关新野。此时有诏令命镇南将军刘弘和南中郎将刘陶捉拿司马颖,司马颖因而抛弃母亲和妻子,与儿子司马普司马廓坐马车回朝歌,收合数百将士,想投靠支持他的公师藩。途中被顿丘太守冯嵩所捕获,送到邺城,被范阳王司马虓幽禁,但是并没有加害于他。一个多月后,司马虓暴毙,司马虓的长史刘舆见到司马颖在邺城很有威望,忧虑留住司马颖成后患,就秘不发丧,而且令人装扮台使,假称诏晋惠帝赐司马颖死。司马颖被看守他的人田徽缢死,时年二十八。他的两位儿子也被杀。

司马颖死后,官属争相奔散,惟独卢志随从不怠。其后汲桑杀害东赢公司马腾,号称为颖报仇,于是起出司马颖的棺木,带着它行军,每有事都启奏司马颖,以行军令。后来汲桑被打败,放棺木于旧水井中。司马颖旧臣收了棺木,改葬于洛阳,晋怀帝加县王礼节。

司马颖死后数年,开封地区有传司马颖有一个十余岁的儿子,流离在百姓家,东海王司马越遣人杀了他。永嘉年间,东莱王司马蕤过继其子司马遵为司马颖后嗣,封华容县王。

家庭 编辑

编辑

程才人,被晋武帝封为才人,后为成都国太妃[3]

编辑

后代 编辑

  • 司马普,司马颖儿子,庐江王,与司马颖一同被杀。
  • 司马廓,司马颖儿子,中都王,出继司马演,与司马颖一同被杀。
  • 司马遵,东莱王司马蕤之子,过继了给司马颖,封华容县王,作为司马颖后嗣。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本传作“第十六子”,是以《晋书·武十三王传·序》所导致的错误(司马玮、司马乂同理),今据《世说新语注·言语-25》引《八王故事》。
  2. ^ 《晋书·武帝纪》:甲申,以汝南王亮为大司马、大都督、假黄钺。改封南阳王柬为秦王,始平王玮为楚王,濮阳王允为淮南王,并假节之国,各统方州军事。立皇子乂为长沙王,颖为成都王,晏为吴王,炽为豫章王,演为代王,皇孙遹为广陵王。立濮阳王子迪为汉王,始平王子仪为毗陵王,汝南王次子羕为西阳公。徙扶风王畅为顺阳王,畅弟歆为新野公,琅邪王觐弟澹为东武公,繇为东安公,漼为广陵公,卷为东莞公。
  3. ^ 《晋书·卢志传》:及伦败,志劝颖曰:“齐王众号百万,与张泓等相持不能决,大王迳得济河,此之大勋,莫之与比,而齐王今当与大王共辅朝政。志闻两雄不俱处,功名不并立,今宜因太妃微疾,求还定省,推崇齐王,徐结四海之心,此计之上也。”……至晓,众皆成列,而程太妃恋邺不欲去,颖未能决。
  4. ^ 《晋书·乐广传》:成都王颖,广之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