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渠牧犍(?—447年),一名茂虔[1]匈奴支系卢水胡族人,沮渠蒙逊之子。十六国时期北凉国末代君主。沮渠牧犍原非蒙逊指定的继承人,因国内众臣推举而登位,任内保持了父亲一贯与北魏及南朝宋的关系,然而北魏既灭北燕,魏太武帝亦因毒杀武威公主图谋和西域使者之言对牧犍不满,遂出兵攻凉。牧犍初坚守姑臧城不降,但终在北魏军围攻下城陷,被逼投降,北凉亡。牧犍弟沮渠无讳带领北凉残余势力西走,后立起高昌北凉以承凉祚。

沮渠牧犍
统治433年-439年
出生?
逝世447年
年号
承和:433年四月-439年九月

太缘缘禾:?

建平:?
谥号
哀王
政权北凉

生平 编辑

沮渠牧犍历任酒泉太守及敦煌太守,北凉义和三年(433年)沮渠蒙逊去世,因继承人沮渠菩提尚幼,众臣在蒙逊病重时就推较年长的沮渠牧犍为世子,加中外都督、大将军、录尚书事。牧犍在蒙逊死后即袭河西王位,改元永和。牧犍随后向北魏请求任命,获授都督凉河沙三州西域诸羌戎诸军事、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凉州刺史、河西王。又以父亲遗愿为由,将妹妹兴平公主嫁给魏太武帝拓跋焘。另一方面,牧犍亦向南朝宋上表告知继位一事,又获授持节、散骑常侍、都督凉秦河沙四州诸军事、征西大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西夷校尉、凉州刺史、河西王[2]

永和五年(437年),拓跋焘将其妹武威公主嫁予牧犍,牧犍与嫂子李氏偷情,李氏既得宠,竟与牧犍之姊共毒杀武威公主,幸得解药不死。拓跋焘要求押解李氏至北魏,牧犍不肯,把李氏安置到酒泉。另北魏西域使者从北凉官员口中得知柔然可汗宣称他们击败了北魏及牧犍闻言大喜并向国内宣传的事,并向拓跋焘报告,拓跋焘特意派尚书贺多罗去探听北凉国内的情况,贺多罗回来时亦称牧犍表面上臣服于魏,实质上并不服从。[3]拓跋焘遂于永和七年(439年)下诏列牧犍十二项罪状并大举进攻北凉,诏中亦劝导牧犍自动请降[4]。牧犍闻讯大惊,听从左丞姚定国计谋不出城迎降,反向柔然求援并命弟弟沮渠董来率兵在城南抗击魏军,可是董来军却望风溃败。魏军兵临姑臧,牧犍当时听闻柔然会进攻北魏,于是期望魏军会因而东还,故此决意固守不降。不过,当时牧犍侄沮渠祖出降并将牧犍的想法告知拓跋焘,拓跋寿遂分兵围困姑臧,又派源贺招抚北凉诸部,以专心攻城。姑臧最终失守,沮渠牧犍率领文武百官五千人面缚请降,北凉亡,北魏遂统一北方。

拓跋焘将沮渠牧犍及其宗族官民共三万户迁至魏都平城,仍以妹婿身份对待他,仍任征西大将军及河西王爵。北魏太平真君八年(447年),牧犍亲族及守护国库者告发牧犍在姑臧城陷前将国库中的金银财宝都拿走,其余则任由平民抢夺,最终魏人在牧犍家中果然搜得那些财宝;牧犍父子又被指曾毒死数以百计的无辜者,同时在他家找到毒药,姐妹又习昙无谶之术,行为放荡无愧色;还有指牧犍与北凉旧臣联络,意图谋反,太武帝派遣太常卿崔浩至牧犍家中,将其赐死哀王,其他宗族除沮渠祖外亦被处死。[5]

性格特征 编辑

西晋末年大乱,不少中原文士都去河西一带避乱,前凉张氏主政时亦礼遇他们,故凉州文士传承,号称“多士”。牧犍亦喜好文学,任用不少文士。任内又曾献书南朝,亦向南朝求晋、赵《起居注》等书。

家庭 编辑

编辑

子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魏书》、《资治通鉴》为牧犍,《宋书》、《晋书》作茂虔
  2. ^ 《宋书》卷5:〔元嘉十一年五月〕戊寅,以大沮渠茂虔为征西大将军、凉州刺史。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三》:魏每遣使者诣西域,常诏牧犍发导护送出流沙。使者自西域还,至武威,牧犍左右有告魏使者曰:“我君承蠕蠕可汗妄言云:‘去岁魏天子自来伐我,士马疫死,大败而还;我擒其长弟乐平王丕’我君大喜,宣言于国。又闻可汗遣使告西域诸国,称‘魏已削弱,今天下唯我为强,若更有魏使,勿复供奉。’西域诸国颇有貮心。”使还,具以状闻。魏主遣尚书贺多罗使凉观虚实,多罗还,亦言牧犍虽外脩臣礼,内实乖悖。
  4. ^ 《魏书·卷九十九》:“太延五年,世祖遣尚书贺多罗使凉州,且观虚寔。以牧犍虽称蕃致贡,而内多乖悖,于是亲征之。诏公卿为书让之曰:‘王外从正朔,内不舍僭,罪一也。民籍地图不登公府,任土作贡,不入司农,罪二也。既荷王爵,又受伪官,取两端之荣,邀不二之宠,罪三也。知朝廷志在怀远,固违圣略,切税商胡,以断行旅,罪四也。扬言西戎,高自骄大,罪五也。坐自封殖,不欲入朝,罪六也。北托叛虏,南引仇池,凭援谷军,提挈为奸,罪七也。承敕过限,辄假征、镇,罪八也。欣敌之全,幸我之败,侮慢王人,供不以礼,罪九也。既婚帝室,宠逾功旧,方恣欲情,蒸淫其嫂,罪十也。既违伉俪之体,不笃婚姻之义,公行鸩毒,规害公主,罪十一也。备防王人,候守关要,有如寇仇,罪十二也。为臣如是,其可恕乎!先令后诛,王者之典也。若亲率群臣,委贽郊迎,谒拜马首,上策也;六军既临,面缚舆榇,又其次也。如其守迷穷城,不时悛悟,身死族灭,为世大戮。宜思厥中,自求多福也。’”
  5. ^ 《魏书·卷九十九》:“初,官军未入之闲,牧犍使人斫开府库,取金银珠玉及珍奇器物,不更封闭。小民因之入盗,巨细荡尽。有司求贼不得。真君八年,其所亲人及守藏者告之,上乃穷竟其事,搜其家中,悉得所藏器物。又告牧犍父子多畜毒药,前后隐窃杀人乃有百数;姊妹皆为左道,朋行淫佚,曾无愧颜。始𦋺賔沙门曰昙无谶,东入鄯善,自云‘能使鬼治病,令妇人多子’,与鄯善王妹曼头陁林私通。发觉,亡奔凉州。蒙逊宠之,号曰‘圣人’。昙无谶以男女交接之术教授妇人,蒙逊诸女、子妇皆往受法。世祖闻诸行人,言昙无谶之术,乃召昙无谶。蒙逊不遣,遂发露其事,拷讯杀之。至此,帝知之,于是赐昭仪沮渠氏死,诛其宗族,唯万年及祖以前先降得免。是年,人又告牧犍犹与故臣民交通谋反,诏司徒崔浩就公主第赐牧犍死。牧犍与主诀,良久乃自裁,葬以王礼,谥曰哀王。”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书·卷九十八·氏胡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二、一百二十三、一百二十五)
  • 魏书·卷九十九·沮渠蒙逊传》
前任:
父武宣王沮渠蒙逊
北凉君主
433-439
继任:
沮渠无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