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上彦斋(日语:河上 彦斎かわかみ げんさい Kawakami Gensai,1834年12月25日(天保五年十一月廿五)—1872年1月13日(明治四年十二月初四)),日本幕末时期至明治时代初期尊王攘夷派的日本武士熊本藩士。玄明幕末四大人斩之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河上 彦斎
假名かわかみ げんさい
平文式罗马字Kawakami Gensai

生涯 编辑

文久三年(1863年)30歳时,被同格的干部宫部鼎藏选拔为熊本藩亲卫兵。一般被人称为“人斩彦斋”,彦斋所斩杀过的人物确实有佐久间象山,但以后斩杀了几个人却没有明确的流传下来。其身高五多(150厘米)身材瘦小但皮肤白皙,据说初次见面的人会误会他是女性。而彦斋的剑术我流,被传为是单手拔刀的高手(单膝跪在地面上以那样的低姿势使出逆袈裟斩来攻击)。

不过也有说法认为他修行的剑术伯耆流。而这个说法的根据,为当时熊本藩最盛行的拔刀术就是伯耆流,并且有人提出彦斋所使用的剑术虽然和伯耆流有些不同但大多有着一样的招式,所以用这个为理由来证明。但除了在白天公然的暗杀了佐久间象山以外,就完全没有残留其他关于他使用什么剑术的迹象。因此他可能是幕末四大人斩里面最令人害怕的人。

在“八月十八日政变”之后,彦斋前往长州。在长州担任三条实美的护卫。元治元年(1864年)6月的池田屋骚动后,彦斋为了要帮在事件中死去的宫部鼎藏复仇于是再次前往京都企图讨伐新选组。7月11日,彦斋暗杀了公武合体派的开国论者佐久间象山。但从暗杀象山以后,彦斋就没再进行暗杀的行动了。

第二次长州征伐时,参加长州军,为长州军增加胜利的机会。庆应三年(1867年)归藩,但由于那时熊本藩为佐幕派所掌权,彦斋因此而下狱。所以当大政奉还王政复古鸟羽伏见之战等重大事件发生时,彦斋都是在狱中度过。庆应四年(1868年)2月彦斋出狱,而佐幕派的熊本藩想利用彦斋踏上维新的浪潮,但遭彦斋的拒绝,不过他直到最后都没有脱藩。

明治维新后,走向开国政策的新政府相当害怕彦斋会提出攘夷的建议。而且彦斋回到熊本后也被怀疑和二卿事件有关(意图推翻明治政府的事件),然后他又被怀疑是暗杀参议员广泽真臣以及大村益次郎的凶手,于是先被熊本藩逮捕并且送到江户,之后于明治4年12月4日(1872年1月13日)在日本桥小传马町遭到斩首。但是前述的暗杀事件和彦斋并无关系,所以一般认为是因为彦斋不遵守明治政府的政策方针,被视为是危险的攘夷论份子而因此被杀,但也有这是熊本藩为了要压制彦斋等勤皇份子而陷害他的说法。

彦斋的绝命诗

  • 君が為め 死ぬる骸に 草むさば 赤き心の 花や咲くらん
  • 君を思い君の御法に死ぬる身を ゆめ見こりなそつくせ世の人
  • かねてよりなき身と知れど君が世を 思う心ぞ世に残りける

其戒名为‘应观法性居士’。坟墓在池上本门寺(也有他在东京有两个墓地的说法)。另外京都的妙法院以及熊本的樱山神社都各有一个他的墓碑。

逸话 编辑

在志士集会的时候,酒席上大家批评了一位幕臣。并且纷纷说出“绝不原谅这家伙”、“砍了他”等话,而这些喝了酒的志士们因为这样讲著讲著而怒气上身,河上彦斋同时也在那个场合。这时听到这些话的彦斋暂时离开了座位,然后据说当大家还在讲这个话题时,彦斋已经提了这个幕臣的头回来了。

艺术形象 编辑

  • 漫画《神剑闯江湖》(浪客剑心)的主角绯村剑心,即是以河上彦斋为原型所创作出来的人物。
  • 在漫画《银魂》中,有位帮倒幕派工作的剑客河上万齐,而他的名字由来就是河上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