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阑降命

(重定向自海幸彥

火阑降命(日语:火闌降命ほのすそり(或ほのすせり、ほすそり、ほすせり、ほのたけそり) の みこと Ponotsutsoli no mikoto火酢芹命火阑命)是日本传说中出现的人物,也是隼人等祖。又名火进命(日语:火進命ほのすすみ の みこと Ponotsutsumi no mikoto)、火照命(日语:火照命ほのてらす(或ほのてる、ほのてり) の みこと Ponotelatsu no mikoto)、海幸彦(日语:海幸彦海幸彥うみのさちひこ/うみさちひこ Uminotsatipiko,海佐知毘古)。

火阑降命
其他名称火照命、火酢芹命
神祇天津神
性别
个人信息
子女天曽利命(吾田小桥君)、吾平津媛
父母
手足山幸彦
火明命

名称 编辑

由于该人物在熊熊烈火中诞生,人名中的“火阑降(ほのすそり/ほのすせり/ほすそり/ほすせり/たけそり)”乃是形容如此景况。此外,“阑降(すそり/すせり/たけそり)”和须势理姬神一样具有“向前进”的意义。

事绩 编辑

诞生 编辑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据《日本书纪》卷第二,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到达吾田长屋笠狭之碕时,遇到一名自号事胜国胜长狭之人,此人请天孙在该地任意游之,又遇到一美人名唤鹿苇津姬,亦名神吾田津姬、木花开耶姬。天孙得知此美人乃大山祇神之女,故临幸之,而一夜有妊娠。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不相信鹿苇津姬一夜之间便有身孕,质疑祂与他人私通,后者忿恨之下自筑一无户室,并入居其内。祂发誓说:“妾所娠,若非天孙之胤,必当焦灭。如实天孙之胤,火不能害。”遂放火烧室,头一个产下火阑降命,为隼人等之始祖;次生彦火火出见尊;再生火明命,乃尾张连日语尾張氏等始祖。

接着第二种说法里,神吾田鹿苇津姬纵火烧房,火苗初点燃时产下火酢芹命,火盛时生火明命、再生彦火火出见尊,又号火折尊。

第三种说法里,神吾田鹿苇津姬纵火烧房时先产下火明命、次生火进命,又号火酢芹命、复生火折彦火火出见尊。神吾田鹿苇津姬以竹刀割断脐带,所丢弃的竹刀化成竹林,故地名曰竹屋。后来神吾田鹿苇津姬以占卜方式决定哪座稻田出产之稻米献给天神,名之为“狭名田”。所生之稻穗酿制天甜酒,所生之渟浪田稻煮成饭。

第五种说法提到天孙临幸幸大山祇神之女吾田鹿苇津姬,一夜有身,遂生四子。吾田鹿苇津姬抱着四子晋见天孙,却遭质疑与人私通,否则为何一夜有身孕。愤怒的吾田鹿苇津姬做无户室,入居其内并发誓说:“妾所娠若非天神之胤者必亡。是若天神之胤者无所害。”遂放火烧屋,火烧刚开始时有一子说:“吾是天神之子,名火明命。吾父何处坐耶?”;火势旺盛时另一子开口:“吾是天神之子,名火进命。吾父及兄何处在耶?”;火势衰退时又一子出声:“吾是天神之子,名火折尊。吾父及兄等何处在耶?”;避火热时最后一子说:“吾是天神之子,名彦火火出见尊。吾父及兄等何处在耶?”最后吾田鹿苇津姬自灰烬中走出来,说道:“妾所生儿及妾身,自当火难,无所少损。天孙岂见之乎?”复对四子曰:“我知本是吾儿。但一夜而有身。虑有疑者,欲使众人皆知是吾儿,并亦天神能令一夜有娠。亦欲明汝有灵异之威,子等复有超伦之气。故有前日之嘲辞也。”。

第六种说法提及天孙天津彦根火琼琼杵根尊降至苇原中国,到吾田笠狭之御碕,遂登长屋之竹岛。遇到事胜国胜长狭时询问:“其于秀起浪穗之上,起八寻殿而手玉玲珑织纴之少女者,是谁之子女耶?”长狭回答是:“大山祇神之女等。大号磐长姬,少号木花开耶姬、亦号丰吾田津姬,云云。”天孙因而临幸丰吾田津姬,一夜有身,引起天孙怀疑。丰吾田津姬遂生火酢芹命、火折尊(亦号彦火火出见尊)等二子,并发誓这是天孙之后嗣。

其次第八种说法谓正哉吾胜胜速日天忍穗耳尊高皇产灵尊之女天万栲幡千幡姬,产下天照国照彦火明命,是尾张连等远祖;次生天饶石国饶石天津彦火琼琼杵尊。后者娶大山祇神之女木花开耶姬命为妃,生儿火酢芹命彦火火出见尊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根据《古事记》上卷记载,火照命是迩迩艺命神阿多都比卖(亦名谓木花之佐久夜毘卖)的儿子。迩迩艺命临幸木花开耶姬而一夜有孕,后者对前者说:“妾妊身,今临产时。是天神之御子,私不可产故请。”前者却回答:“佐久夜毘卖,一宿哉妊。是非我子。必国神之子。”后者接着说:“吾妊之子,若国神之子者,产不幸。若天神之御子者幸。”因此木花之佐久夜毘卖做了一座没有门户的八寻殿,走入其内并以黏土封闭。临盆之际以火燃烧此殿,正当烈火熊熊燃烧时产下之子,名曰火照命ほのてらす の みこと/ほのてる の みこと/ほのてり の みこと);次生火须势理命ほのすせり の みこと);复生火远理命ほをり の みこと),又名天津日高日子穗穗手见命。一同在火光中降生,因此名字中都有“火”字。

其他 编辑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火照命(海幸彦)日日以钓鱼为生,而他的兄弟火远理命(山幸彦)则以在山间打猎为生。后来双方互换了工具(山海易幸),但山幸彦不慎将鱼钩遗失在海中。海幸彦十分生气,刁难他,要求他找回鱼钩。山幸彦在盐椎神的帮助下找到了鱼钩,并将鱼钩变成了受诅咒的鱼钩。海幸彦无法打到鱼,进攻山幸彦。最终被山幸彦收服,子孙世世代代为山幸彦的后代看家护院。火照命者隼人阿多氏之祖也。

系谱 编辑

父母 编辑

火阑降命,是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的第一子也。

同母兄弟姊妹 编辑

配偶者・子女 编辑

系图 编辑

 
 
天御中主尊
 
高皇产灵尊
 
 
 
 
 
栲幡千千姬命
 
 
 
 
 
 
火阑降命
 
 
隼人族〕
 
 
 
 
 
 
 
 
 
 
 
 
 
 
 
 
 
 
 
 
 
 
 
 
 
 
 
 
 
 
天津彦
彦火琼琼杵尊
 
 
彦火火出见尊
 
 
彦波潋
武鸬鹚草葺不合尊
 
 
 
 
 
 
 
 
 
 
 
 
 
国常立尊
 
伊奘诺尊
 
日神(天照大神)
 
正哉吾胜胜速日
天忍穗耳尊
 
 
 
 
 
 
火明命
 
 
尾张氏日语尾張氏族〕
 
 
 
 
 
 
 
 
 
 
 
 
 
 
 
 
 
 
 
 
 
 
月神(月读尊)
 
 
天穗日命
 
出云氏族〕
 
 
 
 
 
 
 
 
 
 
 
 
 
 
 
 
 
 
 
 
 
 
 
 
 
 
素戋呜尊
 
大国主(大己贵神)
 
事代主神
 
鸭王
(天日方奇日方命)
日语鴨王 (上古)

大田田根子日语大田田根子
 
 
三轮氏日语三輪氏族〕
 
 
 
 
 
 
 
 
 
 
 
 
 
 
 
 
 
 
 
 
 
 
 
 
 
 
 
 
 
 
 
 
 
 
媛蹈鞴五十铃媛命
(神武天皇后)
 
 
 
渟名底仲媛命
(安宁天皇后)
 
 
 
 
 
 
 
 
 
 
 
 
 
 
 
 
 
 
 
 
 
 
 
 
 
 
 
 
 
五十铃依媛命
(绥靖天皇后)
 
 
 
 
 
 
 
 
 
 
 
 
 
 
 
 
 
 
 
 
 
 
 
 
 
 
 
 
 
 
 
 
 
 
 
 
 
 
 
 
 
 
 
 
 
 
 
 
 
 
 
 
 
 
 
 
 
 
 
 
 
 
 
 
 
 
 
 
 
 
 
 
 
 
 
 
彦五濑命
 
 
 
 
 
稻饭命
 
新罗王室(朴姓)〕
 
 
 
 
 
 
 
 
 
 
 
手硏耳命
 
 
 
 
 
 
 
 
 
 
 
 
 
 
 
 
 
 
 
押媛
(孝安天皇后)
 
 
 
 
 
 
 
 
 
三毛入野命天孙氏
 
 
神八井耳命
彦八井耳命
 
多氏日语多氏族〕
 
 
息石耳命日语息石耳命
 
天丰津媛命
(懿徳天皇后)
 
 
天足彦国押人命日语天足彦国押人命
 
 
 
和珥氏日语和珥氏族〕
 
 
 
 
 
 
 
 
 
 
 
 
 
 
(1)神武天皇
 
 
(2)绥靖天皇
 
(3)安宁天皇
 
 
(4)懿德天皇
 
(5)孝昭天皇
 
 
(6)孝安天皇
 
 
 
 
 
 
 
 
 
 
 
 
 
 
 
 
 
 
 


信仰 编辑

祭祀火阑降命之神社主要计有:

参考资料 编辑

  • 《传说日本》,茂吕美耶著,远流出版公司,2007年8月16日,ISBN 9789573261384
  • 《流传千年的日本神话故事》,锺怡阳著,知青频道出版,2012年10月11日,ISBN 978986627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