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麻剌蒙古语ᠭᠠᠮᠠᠯᠠ鲍培转写ɣamaln西里尔字母Гамала;1263年—1302年2月8日),孛儿只斤氏,元世祖忽必烈之孙、元朝太子真金的长子、元成宗之长兄、元武宗之伯父、元泰定帝也孙铁木儿之父。母亲是阔阔真王妃徽仁裕圣皇后,弘吉剌氏,娶弘吉剌部的普颜怯里迷失为正妻王妃。1290年被封为梁王,出镇云南,1292年改封晋王,移镇漠北,1302年2月8日去世。

甘麻剌
出生1263年
逝世1302年2月8日(1302岁—02—08)(39岁)
王后普颜怯里迷失(宣懿淑圣皇后)
子嗣子:
梁王松山
元泰定帝也孙铁木儿
湘宁王迭里哥儿不花
谥号
光圣仁孝皇帝
庙号
显宗
父亲真金
母亲伯蓝也怯赤(徽仁裕圣皇后)

1323年元英宗南坡之变中被刺杀,甘麻剌的儿子也孙铁木儿登基称帝,是为元泰定帝。1324年,元泰定帝追尊其父亲甘麻剌为皇帝,为甘麻剌上庙号显宗,汉文谥号光圣仁孝皇帝,升附太庙。1328年,元文宗毁其庙室。

生平 编辑

甘麻剌自少为祖母昭睿顺圣皇后(察必皇后)养育,时常侍奉祖父元世祖,未尝离左右,畏慎不妄言,言必无隐。

至元中,奉旨镇北边,叛王岳木忽儿等闻其至,望风请降。既而都阿、察八儿等诸王遣使求和,边境以宁。尝出征驻金山,会大雪,拥火坐帐内,欢甚,顾谓左右曰:“今日风雪如是,吾与卿处犹有寒色,彼从士亦人耳,腰弓矢、荷刃周庐之外,其苦可知。”遂命饔人大为肉糜,亲尝而遍赐之。抚循部曲之暇,则命也灭坚以国语讲《通鉴》。戒其近侍太不花曰:“朝廷以籓屏寄我,事有不逮,正在汝辈辅助。其或依势作威,不用我命,轻者论遣,大者奏闻耳,宜各慎之。使百姓安业,主上无北顾之忧,则予与卿等亦乐处于此,乃所以报国家也。”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世祖以其居边日久,特命猎于柳林之地。率众至漷州,恐廪膳不均,令左右司之,分给从士,仍饬其众曰:“汝等饮食既足,若复侵渔百姓,是汝自取罪谪,无悔。”众皆如约,民赖以安。北还,觐世祖于上京,世祖劳之曰:“汝在柳林,民不知扰,朕实嘉焉。”

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冬,封梁王,授以金印,出镇云南。过中山,又明年春过怀,从卒马驼之属不下千百计,所至未尝横取于民。

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改封晋王,移镇漠北草原,统领太祖四大斡耳朵及军马、达达国土,更铸晋王金印授之。中书省臣言于世祖曰:“诸王皆置传,今晋王守太祖肇基之地,视诸王宜有加,请置内史。”世祖从之,遂以北安王傅秃归、梁王傅木八剌沙、云南行省平章赛阳幷为内史。明年,置内史府。又明年,世祖崩,晋王闻讣,奔赴上都。诸王大臣咸在,晋王曰:“昔皇祖命我镇抚北方,以卫社稷,久历边事,愿服厥职。母弟铁木耳仁孝,宜嗣大统。”于是其弟成宗即帝位,而晋王复归籓邸。

元贞元年(1295年),塔塔儿部年谷不熟,檄宣徽院赈之。又答答剌民饥,请朝廷赈之。诏赐王钞千万贯,及银帛有差。皇太后复以云南所贡金器,遣朵年来赐。是岁冬,奉诏以知枢密院事札散、同知徽政院事阿里罕为内史。大德二年,诏给秫米五百石。

大德五年(1301年),成宗以边士贫乏,分给钞一千万贯。

晋王天性仁厚,御下有恩。元贞初,籓邸属官审伯年老,请以其子代之。内史言于王,王曰:“惟天子所命。”其自守如此,故尤为朝廷所重。然崇尚浮屠,命僧作佛事,岁耗财不可胜计

大德六年正月初十日(1302年2月8日),晋王薨,年四十。王薨后十年,元仁宗即位,谥晋王献武。晋王有三子,依序为松山也孙帖木儿迭里哥儿不花

至治三年(1323年)八月,元英宗南坡之变中被杀;九月,甘麻剌的儿子晋王也孙铁木儿在漠北草原登基称帝,是为元泰定帝。

至治三年十二月十一日(1324年1月7日),元泰定帝追尊其父亲甘麻剌为皇帝,为甘麻剌上庙号显宗,汉文谥号光圣仁孝皇帝[1]。在太庙祀奉顺位上,显宗甘麻剌和其弟顺宗成宗依序纳入右穆的第二室至第四室[2][注 1]

致和元年七月初十日(1328年8月15日),元泰定帝在上都病逝。同年九月,其幼子阿速吉八在上都登基称帝,是为元天顺帝;同时元武宗之子元文宗大都登基称帝,以追究泰定帝涉嫌谋杀英宗夺位为号召,双方交战一个月。

致和元年十月十三日(1328年11月14日),元文宗接收了上都和玉玺,而元天顺帝在失败后下落不明。同月廿九日(1328年11月30日),元文宗从太庙移除了显宗的庙室,且在官方名分上把顺宗、成宗等人在右穆的顺位往前挪[3][4]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相关文献 编辑

  • 《元史·显宗传》
  • 《元史》卷106《后妃表》
  • 《元史》卷107《宗室世系表》
  • 《元史》卷108《诸王表》
  • 《元史》卷109《诸公主表》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15》,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13》,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学原典·史部·二十四史系列·元史·卷二十九. www.guoxue.com. [2020-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7). 
  2. ^ 《五礼通考》·卷八十三 泰定帝本纪 祭祀志 泰定元年春正月甲午(四库全书本)
  3. ^ 《元史》·卷一百一十五 显宗传
  4. ^ 《元史》·卷三十二 文宗本纪一

注释 编辑

  1. ^ 当时在至治三年七月新落成之太庙祀奉顺位,安排由第一代的太祖成吉思汗居中朝南,左昭从中间往左有第二代的睿宗拖雷、第四代的裕宗真金和第六代的武宗仁宗,右穆从中间往右有第三代的世祖、第五代的显宗顺宗成宗和第七代的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