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丰民系,也称海陆丰人,是广东省民系之一,也是汉族闽民系的一支,是指籍贯在中国广东省东部的海丰陆丰闽南人,主要聚居于汕尾市及周边一带。

海陆丰人
闽南语白话字 : hái-lio̍k-hong-lâng
总人口
300万人以上(日期不详)
分布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汕尾市以及周边地区、香港澳门
中华民国台湾
东南亚
语言
闽南语海陆丰话
(海外)当地国家或地区的语言
宗教信仰
传统的道教佛教儒教中国民间信仰
近代的基督新教天主教
相关族群
汉族闽南民系台湾闽南人龙岩民系)、闽越人

今日的海陆丰民系发源自福建南部地区。海陆丰人的祖籍不少为时保护货物的闽南人,而且很多都是原漳州人,满清时为了对付扶助南明政权的闽南人郑成功等人,在迁海令时迁入惠州府海陆丰(今汕尾市),之后又夹集了当地少量的原居民血统,形成了后来的海陆丰民系。

海丰、陆丰的闽南人主要使用海陆丰话为自己的母语,而移居香港的海陆丰人后裔主要使用粤语,移居台湾的海陆丰人后裔除了使用台湾话外,聚居地比邻客家村落的海陆丰移民也会使用客家话

分布 编辑

海陆丰人主要分布于广东汕尾市管辖的海丰县陆丰市城区,以及惠州市惠东县部分地区,在香港台湾等地亦有移民分布,人口300万以上。

语言 编辑

海陆丰人使用的主要语言为闽南语海陆丰话,接近泉漳话。当中,海丰县汕尾市城区主要通行海丰话陆丰市通行陆丰话,两者皆有很高地相似性,在当地称之为学佬话福佬话鹤佬话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