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琳与梅兰》(日语:BRIGADOON まりんとメラン)是由SUNRISE制作的动画,在2000年7月21日至2001年2月9日期间于日本收费民营卫星电视台WOWOW播放,全26话。在香港2005年1月27日于无线儿童台首播。

玛琳与梅兰
BRIGADOON まりんとメラン
BRIGADOON Marin & Melan
假名 ブリガドーン まりんとメラン
罗马字 BRIGADOON Marin to Meran
类型 科幻恋爱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麻玲与苍蓝剑士(台湾角川
香港 深蓝救兵(无线儿童台
常用译名 BRIGADOON 玛琳与梅兰
电视动画
原案 矢立肇米谷良知
导演 米谷良知
剧本统筹 仓田英之
编剧 仓田英之
人物原案 水玉萤之丞
人物设定 木村贵宏
音乐 吉野裕司、上野洋子
动画制作 SUNRISE
制作 SUNRISEWOWOWBandai Visual
播放电视台 日本WOWOW
香港 无线儿童台
播放期间 2000年7月21日—2001年2月9日
话数 全26话
漫画
作画 渡瀬のぞみ
出版社 台湾角川
册数 全2册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漫画版则由渡瀬のぞみ作画,中文繁体版由台湾角川发行,单行本全2册。

概要 编辑

本作品是讲述人类和生化兵器如何相处、交流。一对男女面对种族的差异,究竟要怎样一起生活,甚至二人能否相爱,都是这套作品的中心主题[1]

在第三届及第四届“你最期待BD化的作品”(あなたの力でBD化プロジェクト)投票中[2][3]均排行第二位,其中网上投票[4]更获得第一位,最终在2016年1月29日发行Blu-ray BOX特装限定版。

故事 编辑

故事发生在1969年的日本,某天天空突然出现了一个异世界“布利加当”(BRIGADOON)。主角浅葱玛琳被从天而降的怪物袭击,在罗罗的引导下,于神社里发现了一个供奉中的蓝色小瓶,误打误撞下唤醒了封印在内的枪剑士梅兰·布鲁,继而成功从怪物手中保护玛琳。

自此之后,来自怪物的袭击从不间断。被任命要保护玛琳的梅兰,为了履行任务,不惜被同伴误会,孤身一人留在地球战斗,因此经常身受重伤。而对自己处境不甚了解的玛琳,因为怪物的袭击,和地球与异世界之间产生了一种名为“等价崩坏”的破坏现象,两者均波及到一般民众,令大众误以为灾难都是由玛琳引起,所以玛琳受到人们的排挤,甚至惹来杀身之祸。

面对如此的困境,幸好得到长屋居民等人的帮助,最终亦能平安无事。同时,在多次的战斗和逆境当中,玛琳和梅兰二人不断互相扶持、互相依靠,因而逐渐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感情。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浅葱玛琳浅葱まりん(あさぎ まりん),配音:KAORI 程文意 
本作女主角。13岁,就读弥生中学一年级。有远视,喜欢妄想,作品亦出现了很多妄想情节,口头禅是“啊~哈!”(あっは〜ん!)。是名孤儿,年幼时被浅葱夫妇收养,从此居住在东京下町的长屋。家境贫穷,因此会以派发新闻的兼职来帮补家计。性格开朗,即使遇到逆境亦能很快振作起来,是长屋里的“开心果”。与保护自己的梅兰一起经历不少苦难,互相加深了彼此的关系。
梅兰·布鲁メラン・ブルー,Melan Blue,配音:大冢芳忠 邓肇基 
本作男主角。真实年龄不明,精神年龄约17岁。生化兵器MONOMAKIA,三枪剑士之一,以保护玛琳为任务。左手为枪,右手为剑。在小瓶的状态下被供奉在根津神社内,其后被玛琳解放。作为一个为战斗而生的生化兵器,只懂执行任务的他自从与玛琳等人相遇后产生变化,慢慢变得像人类般有感情。食量惊人,能一次过吃掉50碗饭。
罗罗ロロ,Roro,配音:新谷真弓 黄荣璋 
外貌像猫般一样的生物,身体是绿色。神出鬼没,会突然出现在玛琳和梅兰的身边,并引导着他们。实际上在BRIGADOON中,是中央委员会的生活向上委员长。看起来很吊儿郎当,但私底下其实是个既认真又可靠的家伙。与露露和娜娜是好朋友。
如月萌如月 萌(きさらぎ もえ),配音:斋藤彩夏 朱妙兰 
玛琳的好朋友。非常珍重和信任玛琳,对玛琳的感情接近是同性的爱。与玛琳相反,是个在富裕家庭中长大的大小姐,身体虚弱。在玛琳被欺负的时候会挺身保护玛琳。可是母亲并不希望她与玛琳有亲密接触,所以会极力禁止萌和玛琳见面。
亚吕真亜呂 真(あろま こと),配音:绿川光 黄玉娟 
看守着玛琳等人的谜之少年。无时无刻都在吃东西,特别是日本各地的名产。一直观察和研究著关于BRIGADOON的事,似乎能够预测事情的发生,与玛琳刚相遇的时候,被问起是否来自未来的历史监察员,本人并没有否认,反而惊讶玛琳为什么会知道。

地球 编辑

长屋居民 编辑

浅葱本浅葱モト(あさぎ モト),配音:爱河里花子 黄凤英 
收养玛琳的婆婆。非常疼爱玛琳,把玛琳当作成亲女儿一样看待。丈夫于不久前离世。会理解事物的本质,并加以包容。在家庭访问过后,被玛琳的班主任称为老师。
蓝庵秀太藍庵秀太(あいあん しゅうた),配音:田之中勇 邓荣銾 
是名发明家,经常创造出各式各样的发明品。与助手米高一同居住在长屋,和浅葱本的亡夫浅葱元是对非常好的朋友。本来是隶属于旧日本军的秘密研究所,但因拒绝协助开发杀人武器而辞职。
米高·威特マイク・ホワイト,Mike White,配音:岩田光央 卢志杰 
美国青年,是秀太的助手。因拒绝从军而逃离到长屋,喜欢纯。
桃井三姊妹桃井3姉妹,配音:柚木凉香 黄玉娟谢洁贞伍秀霞 
三姊妹分别是桃井一重桃井ひとえ、桃井二重桃井ふたえ、桃井三重桃井みつえ。三胞胎,三人影形不离,在长屋中负责准备三餐。未婚。
鴾田纯鴾田 純(ときた じゅん),配音:荒木香恵 周文瑛 
正唯一的女儿,是名护士。性格温柔体贴,很会照顾别人,但对自己缺乏自信。因恋上一同工作的医生,途中与医生私奔,离开了长屋。不过最后明白了自己的真正心意,所以最后回到东京。
鴾田正鴾田 正(ときた ただし),配音:高田裕司 刘昭文 
纯的父亲。酒鬼,经常喝到醉醺醺,不去工作,导致妻子离家出走。不过最终成功戒酒,使一家三口能再次团聚。
鴾田美幸鴾田みゆき(ときた みゆき),配音:鹈饲留美子 谢洁贞 
纯的母亲。最初因丈夫酗酒而离家出走,最后丈夫戒酒,所以再回到长屋居住。
御纳户志郎御納戸志郎(おなん どしろう)
是名雕刻家。沉默寡言,经常举起V字手势。

弥生中学校 编辑

栗原千朝栗原ちあさ(くりはら ちあさ),配音:柚木凉香 黄玉娟 
玛琳的班主任。对教师的工作非常有热诚,很敬仰玛琳的婆婆浅葱本,更称她为老师。
真乃绿真乃みどり(まの みどり),配音:柚木凉香 马小灵 
弥生中学校三年级,是玛琳的前辈。是个不良的少女。在单亲的环境下成长,因此同情身为孤儿的玛琳。很有正义感,多次协助玛琳,可以说是玛琳的人生导师。
花园堇花園すみれ(はなぞの すみれ),配音:爱河里花子 曾佩仪 
玛琳的同学,班长。是名优材生,并不讨厌玛琳。
丹膳隆丹膳 隆(たんぜん たかし),配音:伊藤健太郎 黄荣璋 
玛琳的同学。口头禅是“反正大家最终都会死”(どうせ皆死ぬんだ),拥有悲观的性格。
薄墨一信薄墨一信(うすずみ いっしん),配音:荒木香恵 黄凤英 
玛琳的同学。是个好色小子,经常偷窥玛琳的裙底风光。
桦本达也樺本達也(かばもと たつや),配音:岩田光央 伍秀霞 
玛琳的同学。比隆和一信成熟,能理解玛琳的处境,是少数在班中不会讨厌玛琳的人。
彩无A子彩無A子(あやなし えいこ),配音:西村千奈美 周文瑛 
玛琳的同学。带头欺负玛琳的人。
海老茶多摩美海老茶たまみ(えびちゃ たまみ),配音:滝沢ロコ日语滝沢ロコ 
玛琳的同学。与A子一同欺负玛琳。
绀野若菜紺野わかな(こんの わかな),配音:田丸枫日语田丸楓 
玛琳的同学。与A子一同欺负玛琳。

其他 编辑

萌的母亲(配音:速见圭 伍秀霞 
如月萌的母亲。

异世界BRIGADOON 编辑

MONOMAKIA 编辑

拜安·斯路化パイオン・シルヴァー,Pyon Silver,配音:高田裕司 翟耀辉 
三枪剑士之一,被称为三枪剑士中最强的生化兵器。左手为散弹枪,右手是圣剑(Excalibur)。贯彻自己的武士道,非常严肃,擅长在战斗中作出不同的计算。
艾伦·加里特エリュン・ガーネット,Erin Garnet,配音:荒木香惠 马小灵 
三枪剑士之一,是三枪剑士唯一一名女性。擅长远程攻击,可以利用多个反射盘子使枪击射到意想不到的位置。同时亦可以反弹对方的攻击。
古士唐·布朗クストン・ブラウン,Kuston Brown,配音:神谷明 黄启昌 
为填补梅兰的空缺,以三枪剑士后补的身份而制造出来的新型生化兵器。与其说是被变数值改造,不如说是变数值的分身。比起其他枪剑士具有压倒性的战斗能力。
保尔古ポイクン,Poikun,配音:岩田光央 黄荣璋 
移动用MONOMAKIA,外型像龟一样,全身为紫色。水陆皆可使用,本体就只有头部,控制棒是该本体的尾巴。
古沙顿クシャトーン,Kushatohn,配音:柚木凉香 
战斗用MONOMAKIA,非常巨型,全身为金色。女性,能量来源是水,手掌能喷射出高水压,以此作为攻击,能把敌人一分为二。
玛琳マリーン,Marine,配音:KAORI 程文意 
古莉丝MONOMAKIA,无论是外貌、声音甚至是性格,都几乎与浅葱玛琳一模一样。有如钥匙一般,是作为维持BRIGADOON安定的存在。因BRIGADOON和地球的生长速度不同,外表看似跟浅葱玛琳一样是13岁,但实际上已经50岁,因此旧日本军对她非常有兴趣,继而成为了研究对象。不过在过程中突然回到瓶子内,最终于研究所中长眠直到被梅兰等人寻回。
名字的中文翻译与浅葱玛琳同样是“玛琳”,但在日语中,まりんマリーン在发音上是有少许不同。

中央委员会 编辑

露露ルル,Ruru,配音:绿川光 黄荣璋 
罗罗的朋友。中央委员会的其中一员,是时空观测委员长。身体是蓝色。
娜娜ララ,Rara,配音:西村千奈美 周文瑛 
罗罗的朋友。中央委员会的其中一员,是生物管理委员长。身体是粉红色,对罗罗抱有好感。
里里レレ,Rere,配音:伊藤健太郎 黄启昌 
中央委员会的其中一员,是复活祭执行委员长。身体是灰色,傲慢,与娜娜是死对头。
哇哇ワワ,Wawa,配音:柚木凉香 黎景全 
中央委员会的其中一员,是保安对策委员长。很快便察觉到变数值的存在,于是把刚转生不久的古莉丝玛琳交托给罗罗。
莉莉リリ,Riri,配音:滝沢ロコ日语滝沢ロコ 
中央委员会的议长。前后各有一张脸,是罗罗的老师。

SUBMATON COLOR 编辑

库洛马クロマ,Kuroma,配音:田野中勇 
SUBMATON COLOR的主人,住在SUBMATON COLOR最高的地方。给予玛琳传说中的MONOMAKIA“Cosmos Yariya”。属于比较原始的BRIGADOON人。

用语 编辑

布利加当ブリガドーン
出现在地球上空的异世界,每100年会接近地球一次。拥有高度文明,并非一个星球,而是整个布利加当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
布利加当人ブリガドーン人
居住在布利加当的种族。外貌像猫一样,身上像毛皮一样的东西其实是衣服。拥有长寿的生命。
摩洛马基亚モノマキア
布利加当的生化兵器。由中央委员会开发及管理。因为是生物的一种所以需要透过饮食来获得能源,有男女区别,会成长,有人型与非人型。跟布利加当人一样拥有长寿的生命。
玻璃瓶アンプル
收纳摩洛马基亚的细小容器。有能让摩洛马基亚回复的机能。
复活祭パスカ
用收集到的生物情报而进行复活的一个仪式。在各个古莉丝都市进行。
古莉丝クレイス
就像钥匙一样,是用来实行复活祭的存在。本作中是指古莉丝的玛琳,在最终回确定除了玛琳以外,有多个古莉丝存在,多数为女性。
芬妮世界ファニー・ワールド
在布利加当中对地球的别称。
沙布马当卡那サヴマトン・カラー
介乎地球与布利加当之间的世界,布利加当的生命源头。
中央委员会中枢議会
布利加当的中心组织,由多名委员长组成。
变数值変数値
一切的黑幕,是威胁所有生命的存在。
相应瓦解等価崩壊
为了保持地球与布利加当的平冲,两者之间会产生互相交换的破坏现象。
割礼割礼
在这作品中,有“夺取生命”的意思。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案:矢立肇、米谷良知
  • 监督:米谷良知
  • 故事构成・剧本:仓田英之
  • 系列构成:仓田英之
  • 人物原案:水玉萤之丞
  • 人物设计:木村贵宏
  • 动画指导:まさひろ山根
  • 造型师:安藤贤司
  • 设计事务:中原れい、シンクポート、横井孝二、宫豊
  • 美术:中村隆
  • 色彩设计:吉冈美由纪
  • 音乐:吉野裕司、上野洋子
  • 制作:SUNRISE、WOWOW、Bandai Visual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風の碧、海の翠
作词:米谷良知,作曲:吉野裕司,编:Pralltriller,主唱:Ikuko
片尾曲“虹色の宝物
作词、作曲、副歌编曲:EPO,编曲:门仓聡
主唱:KAORI
主唱:KAORI、斋藤彩夏(第21话)
插入曲“出逢いをア・リ・ガ・ト・ウ…”(第26话)
作词:KAORI,作曲、编曲:河野伸,主唱:KAORI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无线儿童台译名 分镜 演出 人物作画监督 MONOMAKIA作画监督
1 出会いは浅葱色 不明来历的不倒翁 米谷良知 木村贵宏 吉田彻
2 紺碧なるモノマキア やまざきかずお 吉村章 寺冈巌
3 鈍色き雲間から ワタナベシンイチ 山田弘和 しんぼたくろう 米山浩平
4 虹をもとめて 高松信司 伊崎知子 糸岛雅彦 中谷诚一
5 ソーダ色の空の下 大桥誉志光 磨积良亜澄 寺冈巌
6 銀灰の訪人 越智浩仁 吉村章 しんぼたくろう 米山浩平
7 赫赫たる決戦 谷口悟朗 山田弘和 玉川达文 まさひろ山根
8 海が紫紺に染まる夜 やまざきかずお 伊崎知子 寺冈巌
9 ピンク・フライト ワタナベシンイチ 磨积良亜澄 木村贵宏 吉田彻
10 大怪獣、燦爛! 日高政光 久城りおん 糸岛雅彦 中谷诚一
11 やぶれた傘、闇の雨 やまざきかずお 鹤田寛 寺冈巌
12 漆黒からの巣立ち 加瀬充子 山田弘和 しんぼたくろう 米山浩平
13 天井暗黒世界 高谷浩利 吉村章 玉川达文 まさひろ山根
14 千紫万紅の果てに… 万紫千红的边际 米谷良知 伊崎知子 寺冈巌
15 極彩サヴマトン・カラー 三好正人 磨积良亜澄 木村贵宏 吉田彻
16 金ぴかの約束 长冈康史 久城りおん 糸岛雅彦 中谷诚一
17 未来色をさがせ! 加瀬充子 鹤田寛 寺冈巌
18 私は茜に輝いて 渡辺纯央 山田弘和 しんぼたくろう 米山浩平
19 仄かな破滅を運ぶ舟 西本由纪夫 吉村章 糸岛雅彦 中谷诚一
20 雪あかりの下で 日高政光 磨积良亜澄 寺冈巌
21 萌葱色、永遠に… 加瀬充子 鹤田寛 木村贵宏 吉田彻
22 赤錆びた壁を越えて 越智浩仁 山田弘和 糸岛雅彦 まさひろ山根
23 褐色の化身 渡辺纯央 吉村章 しんぼたくろう 米山浩平
24 命はかくも透きとおり 加瀬充子

东海林真一

磨积良亜澄 寺冈巌
25 白きパスカの刻 日高政光 久城りおん 糸岛雅彦 中谷诚一
26 サヨナラは海の碧(まりん・ブルー) 米谷良知 木村贵宏 吉田彻

まさひろ山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IGADOON まりんとメラン おまけ特典》
  2. ^ BDA公认 BDAマイスターサイト. あなたの力でBD化プロジェクト第3弾. 2010 [2016-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30) (日语). 
  3. ^ ブルーレイディスクの小部屋. 帰ってきたBD化プロジェクト最終発表 (^○^). 2013 [2016-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日语). 
  4. ^ BDA公认 BDAマイスターサイト. BD化して欲しいタイトルはこれだ! - 「BRIGADOON まりんとメラン」への推薦. 2011 [2016-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