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软腭塞擦音

(重定向自清軟顎塞擦音

清软腭塞擦音是一种辅音,使用于一些口语中,国际音标(IPA)记作⟨k͡x⟩或⟨k͜x⟩,X-SAMPA音标则写作k_x。其中间的弧线可以省略,则音标可以分别改写作⟨kx⟩(IPA)和kx(X-SAMPA)。

清软腭塞擦音
k͡x
IPA编号109 140
编码
HTML码(十进制)k​x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06B U+0078
X-SAMPA音标k_x
音频范例

一些语言有清前软腭塞擦音,其调音部位更靠近上腭后部、接近软腭的位置,但位置比清软腭塞擦音靠前。可参见清硬腭塞擦音中相对应的章节以获得更详细的说明。

相似地,一些语言有清后软腭塞擦音,其调音部位更靠近小舌前部、接近软腭的位置,但位置比清软腭塞擦音靠后。可参见清小舌塞擦音中相对应的章节以获得更详细的说明。

特征 编辑

清软腭塞擦音的特征包括:

  • 调音方法属于塞擦音调音时先阻碍空气在声腔流动,再形成狭窄通道让气流通过发生湍流来调音。

出现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意思 注释
巴伐利亚语 提洛方言 Kchind [ˈk͡xind̥] 小孩
荷兰语 奥斯马尔-古森荷芬方言英语Orsmaal-Gussenhoven dialect[1] blik [ˈblɪk͡x] 盘子 /k/在音节断开前可能的一种同位异音。[1]
英语 考克尼口音[2] cab [ˈk͡xɛˑb̥] 出租车 /k/在字首、元音间或字尾的一种可能的同位异音[3]。参见英语音系学
新西兰英语[4] /k/在字首的同位异音。[4]参见英语音系学
威尔士英语[5] [ˈk͡xaˑb̥] /k/在字首或字尾的一种可能的同位异音[5]。参见英语音系学
标准英音[6] /k/偶尔使用的同位异音[6]。参见英语音系学
利物浦英语[7] /k/在字首或字尾的一种可能的同位异音。[7]参见英语音系学
德语 标准奥地利德语[8] Kübel [ˈk͡xyːbœl] 水桶 /k/前元音前的一种可能发音。[8]参见标准德语音系
丁克尔堡英语Dinkelberg方言 Anke [ˈɑŋk͡xə] 奶油
瑞士德语 Sack [z̥ɑk͡x] 袋子 在一些方言中可能是标准的小舌音[q͡χ]
韩语[9] keuda [k͡xʰɯ̽da] 大的 /kʰ//ɯ/前的同位异音[9]。参见韩语音系
拉科塔语 lakhóta [laˈk͡xota] 拉科塔语 /kʰ//a//ã//o//ĩ//ũ/前的同位异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Peters (2010),第240页.
  2. ^ Wells (1982),第322-323页.
  3. ^ Wells (1982),第323页.
  4. ^ 4.0 4.1 Bauer et al. (2007),第100页.
  5. ^ 5.0 5.1 Penhallurick (2004),第108-109页.
  6. ^ 6.0 6.1 Gimson (2014),第172页.
  7. ^ 7.0 7.1 Wells (1982),第372页.
  8. ^ 8.0 8.1 Moosmüller, Schmid & Brandstätter (2015),第341页.
  9. ^ 9.0 9.1 Shin, Kiaer & Cha (2012),第77页.

参考书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