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成皇后

(重定向自温成皇后

温成皇后(1024年—1054年)张氏,河南永安(今河南巩县南)人,北宋宋仁宗赵祯贵妃坤宁宫事变重要人物,安寿公主宝和公主唐国公主生母。

温成皇后张氏
宋朝贵妃
位号郡君→才人→修媛→美人→贵妃→皇后(追赠)
出生1024年
河南永安
逝世1054年
谥号温成
亲属
父亲张尧封
母亲曹氏
宋仁宗
异母兄弟哥哥张化基[1]
异母姊妹妹 张才人[2]
妹清河县君张氏[3]
异父兄弟弟弟蹇守和
安寿公主宝和公主唐国公主

生平 编辑

贵妃张氏,宋仁宗宠妃,石州军事推官、赠太师开府仪同三司、清河郡王张尧封次女。幼入宫,初为御侍,累封清河郡君。康定元年十月,进封才人。庆历元年十二月,进封修媛。庆历三年七月,因连丧二女请下迁为美人。庆历八年十月,封贵妃。生安寿公主、宝和公主。皇佑六年正月八日薨,年三十一。仁宗痛失爱妃,伤悼不已,追册其为皇后,谥曰温成。葬奉先资福禅院,立庙于园侧,以知制诰岁时行礼。嘉佑四年九月,张瓖再上疏“乞毁温成庙”,仁宗不理。嘉佑七年正月,因京师水灾,谏官上言灾异乃违礼立温成庙,轻慢宗庙而起,仁宗无法,故更温成庙为祠殿,遣宫臣以常馔致祭。

先祖为吴越国人,随钱氏纳土归宋,为东头供奉官。祖张颖进士及第,终于县令[4]。父张尧封进士,天圣初年客居南都,依附大姓曹氏,曹以女妻之,后擢进士及第,补石州军事推官,未行,卒于京师。母亲曹氏想带着女儿投奔大伯张尧佐,张尧佐以路远为由拒绝收留,曹氏只好在齐国大长公主府上当歌舞女。她的女儿张氏八岁时,因灵巧可爱,与姊妹三人被大长公主带入宫中,由宫女贾氏抚养,张氏长大后姿色美艳,有倾国倾城之貌。

一次宫中宴饮,张氏因姿色出众,舞姿优美,被仁宗看中,深受宠爱,张氏生性乖巧,多才多艺,聪明伶俐,能言善辩,尤善揣摩皇帝心思,花容月貌,而深得宋仁宗宠爱,累封清河郡君康定元年(1040年)十月,封才人。十二月,进封修媛。张贵妃生下三个女儿安寿公主宝和公主唐国公主,只可惜都夭折了,使得仁宗深感悲痛,后来三位公主分别被宋徽宗追赠为庄顺大长帝姬、庄定大长帝姬、庄慎大长帝姬。

二年(1042年)五月,长女安寿公主薨,年三岁。三年(1043年)八月,次女宝和公主早薨,张氏因此病重,说:“妾姿薄,不胜宠名,愿为美人。”因此降级为美人。八年(1048年)十月十七日,再封为贵妃。张氏短短几年内升至最高级的贵妃,距皇后仅一步之遥。

有一次,张贵妃希望仁宗封其伯父张尧佐官职的事一波三折。之前,仁宗想封张尧佐为宣徽南院使(虚职),结果遭到台谏官的猛烈抨击,不得已而作罢。张贵妃不死心,仁宗也决心一定要任命张尧佐官职。一天,仁宗上朝,贵妃送仁宗到殿门口,嘱咐说:“官家今日不要忘了宣徽使!”,意思是提醒仁宗不要忘记下诏封张尧佐的事,宋仁宗听罢连忙说:“放心!放心!” 到了大殿,仁宗刚准备下诏任命张尧佐,知谏院包拯站了出来进言,大谈为什么不能任命张尧佐的理由,滔滔不绝。他担任开封府知府时以廉洁著称,执法严峻,不畏权贵。他说到激动处,唾沫也溅到仁宗脸上,这样的情况下,仁宗不得不收回成命。仁宗回到后宫后,张贵妃迎上前去,还没来得及说话,仁宗就一边用衣袖擦著脸,一边不耐烦地说:“今天包拯上了殿,唾沫都溅到我的脸上了,你只管要宣徽使,不知道包拯是谏官吗?”这件事便因此而作罢。

张贵妃专宠,饮膳供给皆逾于曹皇后,几夺其位数矣。曹皇后外甥女、宋英宗的皇后高滔滔本养于宫中,皆因温成皇后盛宠被送回府。庆历中,亲事官乘醉入禁中,宋仁宗遣谕曹皇后、张贵妃闭阁勿出。曹皇后听命,张贵妃直趋仁宗前。仁宗深为感动,第二天对着辅臣流泪,辅臣亦泣。仁宗欲加宠张贵妃,枢相劝仁宗废曹皇后,改立张贵妃为皇后,群臣固谏乃止。产于江西的金橘因为远,东京市民很难见到。后运至东京,由于张贵妃爱吃,金橘遂在东京饮食市场上红火起来了。

皇祐六年(1054年)正月,张贵妃暴病身亡,年三十一。赵祯感念张贵妃生前的柔情与善良,悲痛无比地对左右说,当年颜秀等人发动宫廷叛乱时,张贵妃不顾自身安危,挺身出来保护自己。天下大旱,为了替他分忧,又是张贵妃,在宫中刺臂出血,书写祈雨的祷辞。仁宗未有理会曹皇后在世的事实,决定以皇后之礼为张贵妃发丧,并追册为皇后。在左右宦官的支持下,赵祯最后决定用皇后之礼为张贵妃发丧。在治丧的第四天宣布追册贵妃张氏为皇后,赐谥温成。一生都梦想着登上皇后之位的张贵妃,终于在死后穿上皇后的殓服,享受到宗室、大臣们的参拜告奠。正宫曹皇后在世,却另追册贵妃为后,于是出现了一生一死两位皇后,如此逾礼之事,旷古未闻。台谏连续上奏反对,赵祯置之不理。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赵祯下令为其辍朝七日,京师“禁乐一月”,京师惟一的活动便是为温成皇后举丧。全谥为温成皇后“德性宽柔曰温,齐圣广渊曰成”[5]。录皇后从弟秘书省著作佐郎张希甫为太常寺博士,光禄寺丞张及甫为秘书省丞,太常寺太祝张正甫为光禄寺丞,右侍禁、阁门祗候张山甫为西头供奉官;侄大理寺丞张守素为太子中书舍人,西头供奉官张守诚为东头供奉官;妹婿左班殿直、寄班祗候胡思廉,左侍禁曹询并为阁门祗候;侄婿太常寺太祝盛和仲为大理评事,又录其疏属十数人,赐皇后母楚国太夫人曹氏敦教坊第一区。三月,皇后母楚国太夫人曹氏卒,辍视朝三日,仁宗幸其第临奠。六月,追赠皇后父张尧封为清河郡王,母曹氏为齐国夫人。

家族 编辑

  • 曾祖:张文渐,终官东头供奉官、累赠宁州刺史、吏部侍郎、太傅
  • 曾祖母:汤氏,追封乐平郡太君、鲁国太夫人
  • 外高祖:曹旭,赠秘书省丞
  • 外曾祖:曹靖,赠饲部司员外郎
  • 祖:张颍,终官秘书省校书郎、累赠光禄寺少卿、吏部侍郎、太尉
  • 祖母:钱氏,追封安定郡夫人、韩国太夫人
  • 外祖:曹简,终官应天府助教、累赠秘书省著作佐郎、饲部司郎中
  • 从父:张尧佐,终官天平军节度使、光禄大夫、检校太保、宣徽南院使、赠太师
  • 从父:张尧卿,初赠太子中允、再赠太常寺少卿
  • 父:张尧封,终官石州军事推官、累赠秘书省监、刑部尚书、太师、开府仪同三司、追封清河郡王、谥号景思(德行可仰曰景 念终如始曰思)
  • 母:曹氏,封越国夫人、楚国太夫人、追封齐国夫人
  • 兄:张化基,终官西头供奉官、阁门邸侯、累赠密州观察使、安远军节度使
    • 侄:张守诚,终官西京左藏库使
    • 侄:张守素,终官国子监博士
      • 侄孙女:张氏,适太子右监门率府率赵仲璑
  • 妹:张氏,清河郡君

注释 编辑

  1. ^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第三十四》:“化基,美人之兄,特恤之。”
  2. ^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第三十四》:四年六月。自温成之没,后宫得幸者凡十人,谓之十间。周氏、董氏及温成之妹皆与焉。妹初进才人,加赐银五千两、金五百两,固辞不受。上曰:‘向也月俸二万七千,今也二十万,何苦而辞?’对曰:‘二万七千,妾用之已有余,何以二十万为?’卒辞之。
  3. ^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第三十四》:“庚辰,特封贵妃张氏第八妹为清河郡君。”
  4. ^ (宋)司马光《涑水记闻》温成皇后张氏,其先吴人,从钱氏归国,为供奉官。祖颖进士及第,终于县令;子尧封尚幼,二女入宫事真宗,名位甚微。尧封亦进士及第,早终,妻惟有一女,即后也。庶子化基幼。尧封从父弟尧佐亦进士及第,时已为员外郎,不收恤诸孤。后母卖后,于齐国大长公主家为歌舞者,而适蹇氏,生男守和。大长公主纳后于禁中仙韶部,宫人贾氏母养之。
  5. ^ 《宋会要辑稿 》 礼五十八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4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