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奋(?—304年),字武秋山阳郡昌邑县(今山东省巨野县金乡县之间)人。父亲满炳,祖父满宠,伯父满伟西晋大臣

满奋身长八尺,生性清静平和,有才识,体量通雅,有祖父满宠的风采。满奋怕风,一次在晋武帝身旁侍坐,北窗为琉璃屏,看起来好像容易透风,其实很严实,满奋不知道,面有难色。晋武帝就笑话他。满奋回答:“臣好比是吴地的,见到月亮就喘息起来(臣犹吴牛,见月而喘)。”元康年间满奋官至尚书令司隶校尉。300年,愍怀太子司马遹被废,故臣冒禁拜辞。司隶校尉满奋命令河南县中部逮捕拜辞者送狱,乐广将这些人释放。301年,尚书令满奋,仆射崔随、乐广为副,奉皇帝玺绶以禅位司马伦。司马伦登太极殿,即帝位,大赦,改元建始。304年,司马乂之乱后,卢志请求以满奋为司隶校尉治理洛阳。晋惠帝到邺城,成都王司马颖周馥河南尹。上官已等奉清河王司马覃太子,周馥和满奋等计划除掉上官已,事情泄露,满奋被害。刘孝标在注里说,满奋为荀觊所害,而据干宝《晋纪》记载,满奋实为苗愿所杀。

人物评价 编辑

  • 《冀州记》:奋性清平,有识检。
  • 《晋诸公赞》:奋体量通雅,有宠风也。
  • 《异苑》:晋司隶校尉高平满奋,字武秋。丰肥,肤肉溃裂,每至暑夏,辄膏汗流溢。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