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音乐潮州人的传统民间器乐,盛行于中国广东省潮州汕头揭阳,分布到周围的闽南惠州梅州香港澳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潮人聚居地。它的乐器大约可分弦类:有白字头弦、外江头弦、二弦二胡三弦琵琶月琴秦琴洋琴等;管类:吹、横笛。鼓板:、板、梆子。铜器:苏锣、斗锣、月锣、

潮州音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潮州市汕头市
分类传统音乐
序号81
编号项目II-50
登录2006年

起源 编辑

基于潮州的民歌歌舞音乐等,并吸收各地戏曲音乐,包括弋阳腔粤剧昆曲汉调秦腔以及宗教音乐如法曲道曲等,约形成于16世纪至17世纪。

类别 编辑

潮州音乐可依演出场合分成室内乐与广场音乐,室内乐包括潮州弦诗潮阳笛套潮州细乐和潮州庙堂音乐。广场音乐主要有潮州大锣鼓潮州外江锣鼓潮州花灯锣鼓潮州小锣鼓等。

特殊乐器 编辑

潮州音乐使用的特别乐器有二弦、“的禾”(音di1 da2,潮州唢呐)、深波(高边锣)等。的禾用于锣鼓乐,以麦杆为簧片,音色柔美。深波是潮州特有的,以软槌击打,音色纯厚。

记谱法 编辑

  • 二四谱:以中文数字二、三、四、五、六、七、八代表sol、la、dol、re、mi、sol、la。并用潮州话唱念。


其他 编辑

“潮州音乐”亦为粤语中之歇后语,指“自己顾自己”(读若gagigugagi,为二弦拉奏时的象声)。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